注册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


来源:凤凰网知之

古语有云:“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换言之,身边的环境与朋友,会对自己产生巨大的影响。翱翔天际的雄鹰,永远也不会和鸟雀争鸣,因为它们懂得着眼于辽阔的旷野。同样

古语有云:“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换言之,身边的环境与朋友,会对自己产生巨大的影响。

翱翔天际的雄鹰,永远也不会和鸟雀争鸣,因为它们懂得着眼于辽阔的旷野。

同样,那些追求卓越的人,都会选择与更加优秀的人比肩。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

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的高度

科学家曾说,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

换句话说,你所处的环境,围绕在你身边的人,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你。

孟母三迁的故事,相必大家都很熟悉。

最初,孟母的家在墓地附近,孟子每天和其他孩子,玩的都是办理丧事的游戏。

于是,孟母将家搬到了集市附近。结果,孟子耳濡目染,开始玩起了做买卖和屠杀牲畜的游戏。

最终,孟母将家搬到了书斋旁,于是,孟子交到了许多热爱读书的朋友,学习到了出入进退的礼节,最终成为一代大儒。

古语有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君子会教你仁义礼智信,小人只会拉着你坑蒙拐骗,真挚的朋友会和你共同进步,酒肉朋友只会催你快点干杯。

与优秀的人朝夕相处,久而久之,你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而与不思进取的人并肩,你就只会越来越堕落。

你选择与苍鹰共翔,还是与雀鸟争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视野与高度。

听过这样一条新闻:

有家投资机构曾举办了一场活动,拍卖一个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一位名叫段永平的中国年轻人,以60多万美元的高价赢得了这场拍卖。

消息传出后,一时舆论哗然。很多人都无法理解,斥之为作秀。

但对段永平而言,这场午餐给他带来的回报远无法用金钱衡量,巴菲特和他分享了许多珍贵的投资理念和市场思维,对他的财富观和人生观产生了巨大的震动。

后来,段永平成为了步步高集团创始人,并出资培育了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如今早已身家过亿。

而这一切,都源于数年前的一场午餐会。

这个新闻告诉我们,优秀的人,都会认真选择身边的朋友。

因为他们明白:

大鹏之所以高飞四海九州,是因为它选择了与凤凰比肩,而不是与麻雀为伍。

著名主持人汪涵曾说过,自己常会清理好友列表,把那些泛泛的点头之交,和那些于提升无益的“酒肉之友”,从自己的朋友圈中移除。

反观当下,有多少热衷结交的人,好友列表里躺着的,无外乎麻将桌、拼酒局、游戏局中得来的朋友。

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的眼界和高度,与智者同行,则不同凡响,与愚者为伍,则注定平庸。

这两个交友误区,你要早点摒弃

有句话说,优秀的人,往往懂得和更优秀的人做朋友。

因为他们都明白:与苍鹰共飞则高远,与雀鸟争食则鄙陋。

然而,在选择朋友时,很多人总会陷入这两个误区。

误区一,被动择友。

所谓被动择友,指的是在选择朋友时,往往缺乏清醒的规划与认识,而是更多受到被动因素的影响。

想想看,你身边的朋友,是不是大部分都是早就认识的老同学,楼上楼下的邻居,和天天碰面的同事?

我们和这些人成为朋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距离、熟悉度”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是一种“被动择友”。

然而,研究表明,熟悉的人相处的时间越久,思维和想法就会越来越同质化,创新能力也会不断流失。

所以,那些一直待在舒适圈中的人,其实很难交到有质量的朋友。

前段时间挺流行一句话,叫做“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乍一听似乎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想,终究觉得不太对味儿。

生命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进入更好的圈子,认识更优秀的朋友。

总是有太多人,拿性格不合当借口,嘴上说着“不必强融”,心里想的却是“得过且过”。

有时候,我们要学会转换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努力提升自己,主动去寻找更优秀的伙伴。

你想要成长,就要努力进入苍鹰的圈子,而不是在麻雀的圈子里不停抱怨。

误区二,过度的情感需求。

曾有人说:“一流的朋友谈梦想,二流的朋友谈事业,三流的朋友谈感情,末流的朋友谈是非。”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朋友聚会就变成了最起劲的八卦和吐槽大会。

几个闺蜜聚在一起,不是聊明星八卦、美妆韩剧,就是吐槽男友抱怨老公,一场聚会下来,只会平添几分烦恼和负能量。

朋友之间,不论是吐槽大会、八卦是非,亦或是分享焦虑、互相抱怨,都只是一种廉价的情感交换,或许会有一时的满足,却无益于长久的发展。

有这样一张照片,记录了乌镇互联网大会开幕期间的一场饭局。

桌上吃饭的,是网易CEO丁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等十余人,堪称是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我们无从得知这场饭局上诞生了哪些话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谈论的内容,绝对不是无聊的八卦和随意的吐槽。

要记住,朋友之间除了抱怨吐槽,还有很多更好的事情可以去做,过度的情感需求,只会让你不堪重负。

真正的朋友,不是只会做对方的垃圾桶,而是成为彼此前进路上的助推器。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

古语有云:“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每一个攀登者,都会有这样的体悟:

站在山脚下,眼中所见是光秃秃的树木和丑陋的岩石。

攀至半山腰,会有怡人的清风,听见啾啾的鸟鸣。

唯有登上山顶,伫立远眺,方见日出东方,霞光万丈。

山的每一处,高度不同,视野不同,风景也便不同。

人生便如一场永不止步的攀登,每时每刻,我们都希望能看到更美的风景,每分每秒,我们都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很多人来来往往,有人不思进取,有人胸怀大志,有人只知麻将与酒桌,有人懂得奋斗与拼搏。

惟其如此,我们才要更认真地思考,与谁人同行,与何人并肩。

毕竟,与狼成狼,与猪成猪,选择什么样的同伴,便成为什么样的人。

而我愿你,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也收获无悔的风景。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志在搏击长空,就不要流连于低矮的枝头。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生老病死,人生常态。生活的意义究竟在何方?在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

知之×知更社区推出精品课程

隔壁住着柏拉图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入手,用古代哲人思维解决现代社会问题,从教育、养生、社会责任、正义为人等多种角度为你一一解答。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