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竟是为甩锅


来源:凤凰网知之

原标题:美国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意在一些基本原则性问题,还能达到甩锅的目的文 | 陈达飞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新发展中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明

原标题:美国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意在一些基本原则性问题,还能达到甩锅的目的

文 | 陈达飞

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新发展中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明确将中国移除,意欲何为?2%的关税保护?为跟中国再打关税战?还是双反调查?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的。这个问题,还是应该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哪些好处说起,而且应该放在WTO框架下去考察。

在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下,发展中国家享有:更低的通知要求、更长的保障措施实施时间、更宽松的过渡期、更温和的关税削减、争端解决中的程序优势、某些出口补贴的保有等,同时,在WTO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灵活性。归纳为一条,就是规则优势,发展中国家受益,发达国家受损。

但是,在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而言,他的逻辑是:我有钱,是我的错吗?你穷,也是我的错吗?在他的世界里,等价交换,公平竞争,是市场的法则。所以,早在40年前,特朗普就批评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是不公平的。在竞选时,它就强调贸易必须是公平(fair)和对等(reciprocal)的:Free trade must be fair。需要注意的是,reciprocal在国内常被翻译为“互惠”,但美国人的理解是“对等”。(可参考马晓野老师的文章:中美贸易谈判的困境和出路——从中美建交谈起)

马晓野老师曾在文章中说,reciprocal这个词,是个技术性词汇,要互相校验,你怎样,我就怎样,大家适用同样的规则。不是利的概念,而是势。因为要是“利”的话,在我们的语境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玩具,美国的消费者享受了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好处,用很低的价格就买到了甚至是质量更高的玩具。所以,在我们看来,是个双赢的事情。所以才有“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说法。

WTO对于“最不发达国家”的认定,采用的是联合国的标准,所以是非常明确的。但WTO并没有很明确的给出“发展中国家”的标准,基本都是各国自己贴标签。在特朗普眼里,中国都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了,都全面小康了,还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他实在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当然,笔者认为,美国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还能达到甩锅的效果。美国、欧盟和中国都声称自己在推动WTO改革,但各自都提出了方案,至今为止,也没有达成一致。上诉机构也已经停摆,WTO实际上名存实亡。美国发布这个声明,相当于给WTO谈判设置了一个门槛:要想推动WTO改革,规则对等的前提,那些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先参照发达国家的标准,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都降下来,否则,就不要说是美国阻挠WTO改革了。现在上诉机构停摆,争端解决机制是缺失的,也没办法让美国回到谈判桌上,美国可以利用其国内法,按照自己的规则,重塑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规则。

欧盟的改革方案与美国的诉求有较大的重叠。首先,在规则上,明确提到,要推动公平竞争,解决所有经济部门的市场准入、歧视和监管障碍;

其次,不点名地指出:“有些国家的经济经营者越来越多地受益于有针对性的、严重扭曲市场的政府支持措施,这些政府支持措施通常通过国有企业来提供。虽然在某些情况下,提供工业补贴可以构成一种合法的政策工具,但它们的使用也可能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风险,因为它们可能扰乱生产过程,影响企业业绩,并扭曲市场竞争。”

第三,欧盟的方案还专门有一章提到要更好的覆盖国有企业的行为。“在许多国家,国有企业是国家管理和影响经济的工具,常常产生市场扭曲效应。然而,现行规则与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增长和影响力不匹配,无法捕捉到任何扭曲市场的行为。”欧盟认为,《供应链管理协议》通过“公共机构”的概念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作了描述,但这种解释相当呆板,使得相当多的国有企业得以避开供应链管理协议的约束。因此,欧盟应该澄清什么是公共机构,通过一个一个的案例分析,来确定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是否在履行政府职能或推进政府政策,以及如何评估成员国是否对相关企业拥有实质性控制权。

除此之外,对于强制性技术转让、服务和投资方面的障碍、基于不明确规则的行政审查和许可程序,以及允许广泛自由裁量权的程序(如市场许可)和许可限制(外国投资者在谈判技术许可协议时,在设定基于市场的条款方面受到限制)等方面,都体现了美国的诉求。

所以,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关键不是关税(目前中美关税基本对等,中国对美关税是20.3%,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是19.3%),而是非关税壁垒,是竞争中性、规则对等以及市场经济这样一些抽样性原则,但他们都有实质性的内容。

今天的世界秩序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内部政治还是国际政治,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西方频频针对遏制中国之际,2019我们该如何破局,如何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独立扩充自身实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郑永年谈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解读6大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国际风云人物,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