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常便秘,请远离这5种食物


来源:凤凰网知之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扰,特别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医疗界对于便秘的定义为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有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等症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排便次数减少并非指的是一天中,而是每周排便少于2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扰,特别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医疗界对于便秘的定义为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有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等症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排便次数减少并非指的是一天中,而是每周排便少于2次。

关于便秘出现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饮水量过少、肠胃蠕动能力过差、摄取食物纤维过少等,都会导致便秘问题出现。便秘不仅会让大便过程变得异常痛苦,同时还可能诱发痔疮、肛裂等问题,长期便秘甚至还可能诱发大肠癌出现。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通过食物、多喝水就能调节便秘。殊不知,看似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它背后却没有通便效果,反而可能会加重便秘症状,特别是以下五类食物:

1、没熟透的香蕉

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香蕉含有大量纤维成分,是润肠通便的最佳选择。但有很多朋友每天进食大量香蕉,便秘症状却依旧没有缓解,那很可能是因为你“买错了”!熟透的香蕉的确能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因为其含有大量水分和纤维成分,能加大粪便体积从而促使排便;

但熟透的香蕉却不利于保存,所以市面上够购买到的香蕉都是在未成熟的时候就采摘下来,然后进行催熟、放置成熟。如果你直接购买到了生香蕉,不仅果肉吃起来发酸、发硬,同时其含有大量的单宁酸物质,这类物质对消化道有一定收敛作用,且会抑制胃肠液的分泌和蠕动,长期大量食用,反而会加重便秘症状。

2、各类乳制品

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乳制品含有大量水分和蛋白质,是润肠排便、补充营养的最佳选择。但是,乳制品中却含有大量乳糖成分,容易增加肠胃胀气及腹胀情况。且乳制品本身属于低纤维、高脂肪的食物,对于消化过差的老年人、习惯性便秘的年轻人而言,大量进食乳制品,只会加重排便不畅的症状。

3、茶水

茶水也是很多便秘者的选择,认为其在丰富口感的同时,还能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但是,某些茶叶中却含有加重便秘的成分,比如红茶中的单宁酸反而会让粪便黏在一起,使大便更难排出体外。同时,茶叶中也含有少量咖啡因成分,由于咖啡因有一定利尿作用,所以会加速小便的排出,但这也影响到了大便中的水分含量,导致粪便逐渐干结,加重便秘症状。

4、油炸食品

快餐是很多上班族的选择,一个汉堡、一个炸鸡腿就能打发肠胃。然而,油炸食物中不仅含有大量脂肪,同时食物中的营养也完全被高温所破坏,进入人体后反而不利于肠胃消化和吸收,容易加重便秘症状,导致肥胖的出现。

5、巧克力

无论是代可可脂还是纯巧克力,都可能会加重便秘症状,因为巧克力中含有大量脂肪,会减缓肠胃消化和蠕动能力,导致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肠道再次吸收,从而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症状也越来越严重。

对于便秘者而言,调整饮食本没有错,但是如果盲目食用所谓的通便食物,反而可能加重便秘症状。而且,便秘也不单纯是饮食原因,可能和肠道疾病也有关系。所以,当出现便秘之后,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然后按照医生建议进行调理。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