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腰间盘突出有4个典型症状,占两个以上需及时检查


来源:凤凰网知之

腰椎在我们日常劳动和生活中活动度最大,它承受着来自上肢和躯干的全部重力。对于久坐、重体力劳动的人群而言,很容易陈的劳损和外商,腰椎的椎间盘也是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随着伤害的日积月累,最终也会让腰椎间盘

腰椎在我们日常劳动和生活中活动度最大,它承受着来自上肢和躯干的全部重力。对于久坐、重体力劳动的人群而言,很容易陈的劳损和外商,腰椎的椎间盘也是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随着伤害的日积月累,最终也会让腰椎间盘突出找上自己。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症状轻重程度不同,这和患者年龄、性别、患病时间以及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病程长短等多个因素有关。根据临床资料来看,腰椎间盘突出有四个典型症状,若符合三个以上,说明病情比较严重,需及时对腰椎进行检查:

1、腰部疼痛

腰痛是腰椎间盘突出最典型和最早的症状,大部分患者表现为刺痛,长伴随麻木、酸胀的感觉。至于腰痛的程度,各患者之间有明显差异,疼痛症状较轻的患者可继续坚持工作,但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动。而症状严重者腰部疼痛剧烈,甚至不能翻身和行走,需要止痛药物才能缓解。

2、下肢放射性疼痛

在临床上约有80%的患者都出现了下肢放射性疼痛,其中后型者能达到95%以上。这是由于病变的腰椎间盘对脊神经根造成了压迫而导致的,另外通过患处的窦椎神经还可能会出现反射性坐骨神经痛,在临床上也被称为假性坐骨神经痛;

轻度患者主要表现为腰部至大腿及小腿后侧的放射性疼痛或麻木感,通常可以忍受。而重度患者则表现为从腰部到足部的电击样疼痛,甚至无法正常行走,需要卧床休息。

3、肢体麻木冰冷

肢体麻木通常以下肢为主,单纯表现为麻木和无疼痛症状的患者大约是5%左右,大部分患者都是在麻木的同时,伴随下肢异样疼痛。这主要是由于脊神经根内的本体感觉以及触觉纤维受到了刺激,从而累计周围的神经根而导致的,临床上大约有5%~10%的患者还出现了下肢发冷、发凉等表现。

4、间歇性跛行

所谓间歇性跛行,也就是患者在行走或体力劳动一段时间后,突然感觉足部有异样刀割、钝痛感,让人无法正常行走,在休息过后症状有所减轻,当恢复体力劳动时,疼痛感又会再次出现,其产生机制也是由于髓核突出压迫而导致的。

以上四种症状都是“腰椎间盘突出”比较典型的表现,当出现该类症状且影响到自身活动之后,应及时对腰椎进行检查,观察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情程度,并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知之×丁香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腰酸背痛」,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自我调理?

扫描下方二维码,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3大角度解读腰椎疼痛常见的治疗误区,带你了解腰椎疼痛病理,教你预防病症,摆脱腰痛困扰。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可靠的医生写稿,权威的专家审核,专业的编辑优化内容,只为提供更适合中年朋友的放心资讯。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