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嗑丹药的皇帝都短命吗?有一位例外,活到了六十


来源:凤凰网知之

历史上凡是喜欢嗑丹药的帝王,几乎全部短命。东晋晋哀帝司马丕喜好黄老之术,年纪轻轻就开始服用所谓的“仙丹”,活了25岁。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因丹药被儿子杀死,年仅39岁。在道教大行

历史上凡是喜欢嗑丹药的帝王,几乎全部短命。

东晋晋哀帝司马丕喜好黄老之术,年纪轻轻就开始服用所谓的“仙丹”,活了25岁。

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因丹药被儿子杀死,年仅39岁。

在道教大行其道的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唐宪宗李纯、唐穆宗李恒、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全因服用“仙丹”或性情大变被人杀死或直接被丹药毒死。

到了明代,朱家人还是喜欢嗑丹药,明光宗朱常洛刚当上皇帝就因丹药而死。

清朝,康熙帝和乾隆帝都长寿,只有雍正帝早早死了,后世研究服用丹药也是死因之一,他还写过一首《烧丹》诗:“铅砂和药物,松柏绕云坛。炉运阴阳火,功兼内外丹。”

更别说魏晋那些喜欢寒食散的一堆人,没几个长寿的。

现在我们都明白所谓的丹药包含很多有毒的重金属,大量服用对人体毫无益处,但在长生的诱惑下,怕死的帝王们仍如飞蛾扑火般的去嗑丹药。

上图_ 上海广益书局石印《改良绘图性命圭旨、仙佛合宗》,讲道家起死回生之术、长生不老仙方、修仙炼丹之术,配修炼版画和口诀

在这些喜欢嗑丹药的帝王中,嘉靖帝朱厚熜是个奇葩,因为他活了60岁,在一群短命帝王中鹤立鸡群。

作为明朝实际统治时间最长,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皇帝,嘉靖帝朱厚熜的年号用了45年,仅次于他的孙子万历帝。

这么长的在位时间在历史上排到了前十,要想皇帝当的久,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长寿,嘉靖帝朱厚熜确实满足这一点,他活了60岁,在古代已算长寿。

喜欢嗑丹药还能长寿,那么为何嘉靖帝能活那么久呢?

上图_ 嘉靖皇帝,朱厚熜(1507年-1567年)

一、开始吸食丹药的时候年龄比较大,早期身体底子好

嘉靖帝的堂兄正德皇帝无子嗣,于是16岁的朱厚熜登基成为大明帝王。在最开始的10年,他并不迷恋丹药,作为帝王来说还是比较合格的,但帝位来的不那么正当的嘉靖帝,没有子嗣这件事如悬挂在他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让他很是介意。

在嘉靖帝26岁的时候,他已经在位10年,然而还是没有自己的子嗣,对于嫔妃众多的帝王来说,问题显然出在他身上,于是他开始尝试丹药,最初的想法可能只是为了“治病”,但是丹药这东西如同毒品,沾上之后很难戒掉。

万幸的是26岁才开始嗑丹药的嘉靖帝身体底子养的比较好,且他嗑丹药的最初目的不是追求长生,因此没有一上来就大剂量的服用,给了身体适应的时间。他本身的体质因素是他能活的长得最主要原因。

上图_ 《吕洞宾炼丹图》邓文明,晚明浙派画家 局部

二、到明朝,丹药成分经过多次改革

丹药的出现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曾提到燕国的炼丹士。

炼丹在化学高度发达的今天看来,不过是各种物质的还原与氧化反应,然而在古代,炼丹是一件非常庄重且需要一些仪式感的事情。

无论过程看起来多么神秘也改变不了丹药毒性大的本质。但是战国时期的炼丹水平肯定不能与明代时期相比。

比如魏晋时期在上层阶级中大行其道的寒食散,主要成分是钟乳石、紫石英、白石英、硫黄、赤石脂。

炼丹宗师葛洪给出的方子中主要成分是丹砂、曾青、雄黄、白矾、慈石,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丹砂就是朱砂,汞的化合物,这东西也成了后来炼丹的主要成分,毒性非常大。

到了明代时期,丹药除了一些基本的丹砂、硫磺这些,还加入了珍贵的药材和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嘉靖帝就深信露水和血有用,这些药材和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丹药中的重金属含量,削弱了丹药的毒性。

上图_ 罗浮山葛洪衣冠冢

三、中医的发展,到了明代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

其实喜欢嗑丹药也不能全怪帝王们迷信,作为古代能够得到最高机密信息的人群,他们也无法超脱时代的桎梏。

古代医学知识体系下,丹药本身就是一种治病方法,“假求外物以自坚固”,这是古代名医们炼丹的理论依据,这个理论本身没有错,唐代及以前的著名医者如葛洪、陶弘景、孙思邈,他们本身还身兼炼丹士,有各种关于炼丹的著作,这也是帝王们对丹药的十分信任的原因。

就连我们今人,即使专家们经常前后矛盾、不停打脸,不也是仍然对各种专家的话深信不疑吗?

从战国到明朝,丹药的毒性一直存在,但是医学却一直在进步,针灸学、制药学、外科学、病因学、药典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各种方书和医学典籍也在不断完善,中医形成了非常有效且完善的调理身体的方法,丹药只是嘉靖帝调理身体的一种,同时他还享受着大明最顶级医生的照顾和最好的食材供应。

上图_ 古代炼丹炉

四、嘉靖帝本身对于政务懈怠,没有工作压力

现代医学看来,影响人身体状况的因素除了物质还有精神状态。

长期压力大和精神抑郁容易致病,这点在现代医学已经得到证实。

而嘉靖帝没有这个烦恼,他很聪明,帝王权术一流,当皇帝的中后期过得自在极了,精神很放松。

嘉靖帝和他的孙子万历帝在位时间都很长,同时俩人也都很懒政,几十年不上朝,这种匪夷所思几乎不可能的事情,由于明代完善的内阁制度,使之成为可能。

作为一个正常的帝王,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光早朝一项就比现在大部分的上班族还累,历史上累死的帝王也不少见,后周皇帝柴荣、明孝宗朱佑樘、雍正帝都算是非常出名的勤政,这也是他们短命的原因。

上图_ 南宋 《李唐炼丹图》,李唐(1066-1150),字晞古。题签:李晞古炼丹图

嘉靖帝放权于内阁,识人善用,又紧握最终决策权,一手平衡之术玩的飞起,帝国运转根本不需要他操心,自己只需要把握大局就可以愉快的在后朝修道嗑丹,过自己美滋滋的小日子。

轻松的工作环境、无压力的工作氛围让嘉靖帝的精神状态很好,对丹药的依赖也没有其他帝王那么厉害,这也是他能活得久的原因。

对于古代帝王喜欢嗑丹药这种事现代人觉得愚昧可笑,并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为古代道士们的炼丹大多没有科学性,但在炼丹过程中炼丹士对于原料和方法的各种尝试,其实就是不同的化学实验,炼丹无形中促进了我国古代化学的发展,且还在炼丹中发明了火药。

这样看来,那些迷信丹药的帝王也算是为科学献身了。

文:尔雅

参考文献:

【1】《晋书》唐房玄龄等 唐

【2】《新唐书》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等 北宋

【3】《资治通鉴》司马光 北宋

【4】《明史》张廷玉 清朝

从夏商周到春秋战国,从嬴政统一天下到刘邦建立大汉帝国,这段时期的中国社会处于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每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就像是现代的创业公司,要想最终胜出,不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更需要智慧。

历史的吊诡往往出乎我们想象,却又常常在峰回路转处给予我们现实的启示和意义。

知之&博集天卷推出历史精品课程

《王伟:听秦汉史 提升思维格局36讲》

扫描图中二维码,听王伟说历史,懂战略,升格局,学习聪明人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