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到中年:做这3件事,福报不请自来


来源:凤凰网知之

到中年,每个人都想父母健康长寿,自己事业顺遂,儿女前途无量。一个人要想得到这些福报,无灾无难,就得做行善积德的好事,不做损人利己的坏事。《太上感应篇》有言:“故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

到中年,每个人都想父母健康长寿,自己事业顺遂,儿女前途无量。

一个人要想得到这些福报,无灾无难,就得做行善积德的好事,不做损人利己的坏事。

《太上感应篇》有言:“故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

简单一句话,包含了逆天改命运的秘诀: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必定会得到好的福报。

语善:把舒服给别人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生活中,有的人说话暖人心脾,而有的人说话却冷若冰霜。

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语善,如口吐莲花,吐露芬芳。

语善,并不是阿谀奉承,一味说对方喜欢听的话。

而是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知道巧妙地给别人留面子,又能体贴地照顾对方的感受。

正因为心怀良善,不想伤害别人,所以黄渤堪称“语善”的典范。

黄渤和闫妮一起拍戏,闫妮调侃他:

“我以前都是跟帅哥演戏,这次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自己要进入丑星的行列了!”

黄渤非但不恼羞成怒,反而机智对答:

“那我觉得和你一起演,是我要走向帅哥的行列。”

言语之间,反倒夸了对方一番。

黄渤上《鲁豫有约》节目,鲁豫问:“你现在可以啊,很火啊是吧?“

黄渤回答:“那肯定是火,你想都能坐在这儿跟鲁豫聊天了,那还不火吗?”

有一张如此“语善”的嘴,难怪黄渤在娱乐圈是出了名的好人缘。长相不出众的他,仍然让不少女神对他表白,就连林志玲也表示,很喜欢黄渤。

口吐莲花,富贵自来。

黄渤不仅成为50亿影帝、演技为人称赞,也是演艺圈难得一见的零差评演员。

所谓的“语善”,不仅仅体现在语言和技巧上,更体现在内涵和修养上。

真正“语善”的人,并不一定多会说话,但一定是内心柔软、不想伤害别人的人。

语善,并不是昧着良心说好听的话,而是好好说话,说的话总是很温暖,能让人释怀,也能让人得到安慰。

语善,就是懂得口下积德,懂得把握说话的分寸,能体贴地为别人着想,把舒服给了别人。

语善,这不仅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更是刻在骨子里的教养和善良,不仅能让自己远离祸害,更能培养德行和福报。

视善: 用温和良善的念头去看

视善,就是看父母家人、看亲戚朋友、看社会人类、看自然万物,心存感恩、心存善念、用温和良善的念头去看。

一个人的眼睛里,藏着一个人的智愚忠奸、富穷寿夭。

“观其人先观其眸”,通过看眼,可以看到一个人的精神、气魄、胆识及贫贱。

清朝名臣曾国藩指派李鸿章训练淮军时,李鸿章带了三个人求见,请曾国藩分配职务给他们。

不巧曾国藩刚好饭后出外散步,李鸿章命三人在室外等候,自己则进入室内。

等到曾国藩散步回来,李鸿章传见三人。曾国藩说不用再召见了,并对他说:

“站在右边的是个忠厚可靠的人,可委派后勤补给工作;

站在中间的是个阳奉阴违之人,只能给他无足轻重的工作;

站在左边的人是个上上之材,应予重用。”

李鸿章惊问道:“您是如何看出来的呢?”

曾国藩笑道:“刚才我散步回来,走过三人的面前时,右边那人垂首不敢仰视,可见他恭谨厚重,故可委派补给工作。

中间那人表面上必恭必敬,但我一走过,立刻左顾右盼,可见他阳奉阴违,故不可用。

左边那人始终挺直站立,双目正视,不亢不卑,乃大将之材。”

这位大将之材,就是后来担任台湾巡抚鼎鼎有名的刘铭传。

古人云:“眼正心正、眼善心善、眼恶心恶、眼斜心斜。”

一个人的善恶,都会从眼睛中流露出来。

因此,我们不要邪心邪念、不要恶心恶意、不要满怀仇恨的去看,而要用温和良善的念头去看,你持续去做,你的福报自然会来。

行善: 一毫之善,与人方便

行善,就是多做善事,勇猛行善,做种种阴功,倡善一方,只要你持续去做,福报会越来越大。

美国前商务部部长罗斯·古铁雷斯,他父亲是位大庄园主。

七岁之前,他过着钟鸣鼎食的生活。上世纪60年代,他所生活的那个岛国,突然掀起一场革命,他失去了一切。

当家人带着他在美国登陆时,全家所有的家当,是他父亲口袋里的一叠已被宣布废止流通的纸币。

为在异乡生存下来,他从15岁起,他就跟着父亲打工。

临去上班时,父亲告诉他:

“我们祖上有一遗训,叫‘日行一善’。在家乡时,父辈们之所以成就了那么大的家业,都得益于这四个字。现在你到外面去闯荡了,最好能记着。”

就因为这四个字,当他开着货车把燕麦片送到大街小巷的夫妻店时,他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

比如帮店主把一封信带到另一个城市,让放学的孩子顺便搭一下他的车。就这样,他乐呵呵地干了四年。

第五年,总部通知,要他去墨西哥,统管拉丁美洲的营销业务。

他打开拉丁美洲的市场后,又被派到加拿大和亚太地区。1999年,被调回美国总部,任首席执行官,年薪740万美元。

就在他被美国猎头公司列入可口可乐、高露洁等世界级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候选人时,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他出任商务部部长。

一位记者去采访古铁雷斯,古铁雷斯说:

“一个人的命运,并不一定只取决于某一次大的行动,更多的时候,取决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的善举。”

《增广贤文》说:“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

行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举动,而是一点一滴的小小善事的积累,你坚持去做,不愁得不到应有的善报。

善因善业,恶因恶业,因果循环,千年不空!

存善心,造善因;说善言,结善缘;做善行,得善果。

《易经》有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如果你想为自己和家人开创美好的未来,那就做一个“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的好人吧,福报必定不请自来!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听民谣之父胡德夫为你讲述六十载人生沉浮,感受最至诚的人生告白。人到中年,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危机,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危机后过好日子?

知之×与闻推出精品课程

胡德夫品读《飞鸟集》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朗诵解读《飞鸟集》,解答不同阶段必会遇到的人生难题。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