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里口罩告急!这3种省法帮你再坚持一下…


来源:凤凰网知之

药店断货、网店脱销、代购也买不到……面对疫情,民众对口罩的需求量大增,“口罩荒”和“口罩污染”的问题也愈发凸显。口罩不够用了

药店断货、网店脱销、代购也买不到……面对疫情,民众对口罩的需求量大增,“口罩荒”和“口罩污染”的问题也愈发凸显。

口罩不够用了怎么办?大量沾满唾液、细菌甚至病毒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第二天能否继续使用?

本期《生命时报》采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建国,告诉你“已使用”的口罩该怎么处理。

1

口罩不够用怎么办

“不是不想戴,而是没得戴。”

家里的存货即将见底,网购的口罩迟迟不发货,很多人面临着这样一种“无罩可戴”的现状。

省着用

钟南山曾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我国医疗物资相对紧张,普通人群的口罩可以省着点用。

除了在疫情严重区域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办公室、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必须佩戴口罩外,一般来说,在家里、公园等空旷通风的地方,没必要戴口罩。

换着用

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可以酌情选用。

多次用

很多防护类口罩是一次性产品,但在非常时期,对于普通人来说,正确保存可适当增加口罩使用次数。

去医疗机构、与病人或疑似患者接触,口罩使用一次后必须丢弃。

日常外出吃饭、喝水临时摘下口罩,将内面朝里对折起来放置,吃完后可以继续戴。

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普通口罩不能进行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会导致口罩的防护性能降低,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2

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口罩的处理,要根据来源不同、风险高低来区别对待。

普通人用过的口罩

1.健康人群:

使用过的口罩风险较低,按以下步骤取下后丢弃即可

将口罩的口鼻接触面朝外对折两次,折叠成长条形后用挂耳绳捆绑成型(整个过程始终保证口鼻接触面朝外),装进包装袋内丢弃。

2.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

丢弃口罩前,建议先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 99稀释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

也可使用75%的酒精喷雾或开水煮沸10分钟消毒后放入保鲜袋,然后丢弃。

医疗废弃口罩

只要是在医疗机构内产生的废弃口罩,都要作为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理。

不建议自行焚烧处理口罩,自行焚烧存在无法完整焚烧的可能,且焚烧点火本身存在一定的火灾风险及空气污染隐患。

无论以何种方式处理完口罩后,都要及时使用肥皂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剂进行洗手消毒。

3

废弃的口罩去往何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建国表示,无论是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还是医用防护口罩(如N95)的处理,都要根据来源不同、风险高低来区别对待,严禁高风险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较低风险的也要及时密闭收运。严禁废弃口罩被分拣后以任何方式二次利用。

1.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原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增设专门的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存废弃口罩。

2.收集容器应内设塑料袋,避免口罩投放时与容器直接接触。

3.垃圾中转(压缩)站等要定期清洗、消毒、除臭,还要加强垃圾运输车的消毒。

4.规范分类处置,医疗机构收集的废弃口罩按照医疗废物管理,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5.做好环卫工人的个人防护,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和教育,减少特殊有害垃圾扩散风险。

6.指导各环卫保洁人员及生活垃圾焚烧厂现场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及时为他们提供医用口罩等防护设备。

最后想提醒大家,用过的口罩处理起来虽然略麻烦,却是保障自己健康的重要举动。自己多做一步处理,也为环卫工人减少了被感染的风险。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