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腰酸背痛怎么办,这几个动作床上练!


来源:凤凰网知之

腰背痛是导致功能障碍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根统计,世界上大约有70%~80%的人,一生当中都有过腰酸背痛的经验,其中35%~40%的人长期被腰酸背痛所困扰,严重影响生活。背部由34块脊椎骨、约150块肌肉

腰背痛是导致功能障碍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根统计,世界上大约有70%~80%的人,一生当中都有过腰酸背痛的经验,其中35%~40%的人长期被腰酸背痛所困扰,严重影响生活。

背部由34块脊椎骨、约150块肌肉、无数的韧带和脊柱关节组成,任意一个部分受到损伤都会导致背痛。你是哪里疼?

上背部 ——颈椎、斜方肌

通常指肩胛骨、肋骨周围的疼痛。大多由肌肉炎症、背部关节疼痛、损伤或感染引起。

常见疾病:颈椎病,肩袖损伤,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肩周炎,颈部扭伤(落枕最常见)等。

中背部—— 背阔肌、胸椎、胸腰筋膜

通常指脊椎中部、近胸椎处疼痛。大多由运动损伤、关节炎、肌肉劳损或创伤等引起。

常见疾病:棘上、棘间韧带炎,背肌筋膜炎,胸椎关节紊乱等。

下背部——腰椎、骨盆、

骶骨最常见,指下部腰椎、腰骶区及臀部的疼痛。常见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退变型腰椎滑脱,肌肉软组织损伤,急、慢性腰损伤等。

肌肉与骨骼

不管是哪个位置的背痛,都大多与肌肉、骨骼有关系。肌肉引起的疼痛多半在肌肉较厚处,往往有一个或数个痛点,在压迫时可引起剧烈疼痛。而且肌肉疼痛常因肌肉扭伤、长期姿势不良,导致肌肉或肌腱处于不正常的张力,进而引发疼痛。除外伤、遗传外,骨骼病变引起的疼痛多与退化性疾病有关,如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多分布于脊柱两侧,压迫神经可出现上肢及下肢麻木、疼痛等。

背痛有两点要注意

1.出现背痛,应该早点就医,不能照搬网上的症状给自己“戴帽子”,因为有些疾病,如胆囊炎、妇科疾病、心脏病等经常披着“背痛”的外衣来混淆你的判断。

2.不要认为所有的背痛休息休息就行,当您被诊断为椎间盘突出、 脊柱狭窄、脊椎滑脱等疾病,并且出现手术适应症时,请听从医生建议,早早手术。

不手术可以这么练

如果您已经过正规的检查,被确认为不需要手术,那您的背痛很可能是与肌肉组织过弱、韧带承力下降,关节逐步失稳有关系。这个时候,建议您可通过简单的运动,治疗背痛,推迟退化。

1.屈膝平背运动

平躺屈膝,收缩腹部与臀部肌肉,使腰部紧贴于地板,肩部放松且均匀呼吸。

2.双膝触胸运动

平躺屈膝,慢慢抱双膝触胸,抱紧至背部完全伸直,维持5~10秒后再慢慢回复原位。

3.拱桥运动

平躺屈膝,慢慢抬起臀部离开地板至身体与大腿成一直线,维持5~10秒后再慢慢回至原位。

4.峰谷运动 

双手及膝触地成跪拜姿势,将背拱起像山峰一样,然后再将背凹下像山谷一样,重复10次。

5.膝触肘运动 

双手及膝触地成跪拜姿势,先屈曲大腿使膝盖触碰手肘,再将腿向后伸成水平线,再慢慢回至原位,换腿重复上述动作,动作期间维持腰背的稳定与水平。

知之×丁香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腰酸背痛」,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自我调理?

扫描下方二维码,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3大角度解读腰椎疼痛常见的治疗误区,带你了解腰椎疼痛病理,教你预防病症,摆脱腰痛困扰。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可靠的医生写稿,权威的专家审核,专业的编辑优化内容,只为提供更适合中年朋友的放心资讯。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