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天还需要防晒吗?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来源:凤凰网知之

提到防晒,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夏天才需要做的护肤工作。甚至还有人认为,即使是夏天,男生也不需要擦防晒,搽防晒霜似乎只是女孩子的专利。但事实上,做好防晒措施,不仅仅是为了美丽,更是为了健康。最近春雨君与朋友

提到防晒,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夏天才需要做的护肤工作。甚至还有人认为,即使是夏天,男生也不需要擦防晒,搽防晒霜似乎只是女孩子的专利。但事实上,做好防晒措施,不仅仅是为了美丽,更是为了健康。

最近春雨君与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几个关于防晒的分歧:朋友A觉得防晒是一年四季的事情,就算是冬季阴天也要擦防晒霜,而且一直信奉“防晒指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的原则;朋友B则觉得有阳光的时候擦一下防晒霜就行了,防晒防晒,防的只是太阳光。

这两种说法到底哪种正确?冬季防晒是否有必要?太阳光对我们的皮肤,真的百害而无一利吗?

防晒=美白?

首先我们要明确防晒防的是什么。一般来说,我们日常做的防晒工作,主要防的是紫外线,皮肤过量暴露在紫外线中会导致晒伤、眼睛伤害(如白内障)、肌肤老化(如增加皱纹)以及皮肤癌等。在2011年4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癌症的国际组织将所有类别的紫外线辐射归类为1级致癌物质。

(图源:123RF)

太阳辐射出的紫外线包括UVA、UVB、和UVC频带。地球的臭氧层阻绝了97-99%穿透大气层的紫外线辐射。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98.7%是UVA(UVC和更高能的辐射会促成臭氧的生成,并且形成臭氧层)。

其中紫外线A(UVA)波长较长,波长介于320~400纳米,可穿透云层、玻璃进入室内及车内,可穿透至皮肤真皮层,会造成晒黑。紫外线B(UVB)波长居中,波长介于280~320纳米,会被臭氧层所吸收,会引起晒伤及皮肤红、肿、热及痛,严重者还会起水泡或脱皮(类似烧烫伤之症状)。紫外线C(UVC)波长介于100~280纳米,但由于200纳米以下的波长为真空紫外线,故可被空气吸收,只有少量会到达地球表面。

(图源:123RF)

而我们在天气预报中经常看到的紫外线指数,是指那一天中当太阳处于天空中最高点时实际紫外线辐射的强度,通常这发生在太阳正午的前后四个小时中。公共卫生组织建议人们在紫外线指数大于或等于3级时要采取措施保护自己(例如可以在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或戴帽子)。

这个指数级别是无上限的,数值越大代表皮肤暴露在紫外线中的风险越大。指数为0在理论上存在,但事实上不大可能存在。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日常预报紫外线指数及防护建议,可进行日常出行参考↓

(图源:中央气象台)

需要注意的是,暴露在阳光中的伤害是在人的一生中不断累积的。人们通常在26岁之前接受一生中的大部分阳光辐射,此时已经造成的皮肤损害可能会在老年诱发皮肤癌,但仍可以使用防晒霜降低皮肤癌的发生机率。研究显示皮肤癌通常在50或60年龄层出现,但近年来也有30岁左右的女性出现皮肤癌的状况。

累积的暴露危险分别损害表皮(外层皮肤)和真皮(皮肤组织结构中较深层的皮肤),真皮层的损坏会改变结构成分,导致弹性纤维粗大并增多,胶原蛋白损害并退化,网状纤维会沿真皮层而不是沿表皮与真皮连接处分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过度暴露在阳光下被广泛认为是对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造成有害影响的根本原因。因此,防晒更多的是为了身体健康,而不仅仅是美白作用。

冬季也需要防晒?

冬季气温低、日照时间短,人们都喜欢暖洋洋的太阳照在身上的感觉,而且由于冬季的日照并不强烈,很多人便觉得冬季不必进行防晒。事实上,人们感觉冬季的阳光强度低是光线不直射地面的缘故,并不是紫外线不强烈。

(图源:123RF)

但相对于夏季来说,冬季的紫外线A(UVA)确实会稍弱一些,所以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可以不必选择防护指数太高的产品,以免加重皮肤负担。在国内和日本,PA值代表UVA的防护能力,是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于1996年提出的“UVA防止效果测定法标准”,其中PA值的“+”加号越多代表防护能力越强。

而我们常看到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指太阳保护指数、防晒指数,这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 FDA)于1978年提出的概念,用以衡量防晒品抵御由紫外线B( UVB) 导致灼伤的有效程度。

(图源:123RF)

具体来说,SPF指的是在同样强度的太阳照射下,涂了防晒霜后被晒伤的程度,出现最小红斑量和它所需要的强度比值。即皮肤抵御UVB的时间倍数。比如原本你什么也不涂,在阳光下暴露10分钟后晒伤,抹上SPF15的防晒霜后,晒伤时间被拉长,需要150分钟。但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其他因素(如皮肤类型、日照强度和所用防晒霜的量等)也会影响防晒效果。

一般来说,SPF15可以满足基本通勤需求,而SPF25是推荐指数,SPF30则适用于紫外线较强的地区,SPF30以上适用于在阳光下长期暴露的人群。但不管防晒指数有多高,都无法阻挡100%的紫外线,而且阻挡功能和数字的倍数并不成正比。比如,若SPF15 能阻挡94%的紫外线,那么SPF30的防晒霜则能阻挡97%的紫外线,而不是2倍于SPF15的紫外线。

(图源:123RF)

冬季可以选择SPF和PA指数相对较低、滋润度较好的防晒霜,以适应冬季较为干燥的气候特点,避免皮肤缺水老化,同时减轻化妆品对皮肤的负担。

另外,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紫外线辐射都存在,但晴天会多一些,并且空气质量越好,紫外线越强。因此防晒不但是一年四季的工作,几乎也是每天的工作(一整天窝在家里不出门那就算了)。

防晒≠完全不晒太阳

很多人看完上面的内容后,可能会觉得既然太阳光的害处那么多,那能不晒到就不要晒到。这样想也是不对的,因为少量紫外线(波长在270-300纳米之间)对于人体内维生素D的产生至关重要

2017年5月1日,一篇发表于《美国骨科协会》的文章中指出,全球近10亿人口正在面临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慢性疾病,而这一切可能是由于防晒霜等带来的日照不足。

研究人员指出,很多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吸收不良症、肾脏疾病、腹腔疾病等都与维生素D的缺乏相关。维生素D是一类脂溶性维他命,属类固醇化合物,当身体暴露于阳光中时,就会产生维生素D,而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中都存在着维生素D的受体。因此,它对于身体功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调节细胞生长,神经肌肉,免疫功能的作用调节,以及减少炎症等。

(图源:123RF)

那么,如何在保护皮肤不被紫外线过度伤害的同时,保证充足的维生素D合成呢?

一般来说,一天只要暴露在阳光下10分钟,人体自身即可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可以选择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的时段进行“晒太阳”,此时紫外线辐射偏低,阳光较柔和。

此外,也可以选择每周2次,每次5至30分钟的阳光时间,“并不需要去海边躺好了沐浴阳光,只要手臂和腿暴露在阳光下,正常走路即可。”食物补充则可以选择牛奶,谷物早餐和蘑菇类,都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维生素D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窗户玻璃能阻挡90%以上波长300nm以下的光线,隔着玻璃晒太阳会显著影响皮肤合成维生素D。所以,想要有效“晒太阳”,不要偷懒躲在房间里,还需要走出房间到外面去。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