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的“刺客”都是一群什么人,他们从何而来


来源:凤凰网知之

刺客,一直是一个神秘莫测又引人注目的群体。在世界历史上,有 “阿萨辛派”让整个西方为之颤抖。在中国历史上也曾有过荆轲刺秦王的经典,以至于现在游戏界还有蛇皮走位的代表&mdash

刺客,一直是一个神秘莫测又引人注目的群体。在世界历史上,有 “阿萨辛派”让整个西方为之颤抖。在中国历史上也曾有过荆轲刺秦王的经典,以至于现在游戏界还有蛇皮走位的代表——秦王绕柱。

那么问题来了,古代的刺客到底都是一群什么人?都是什么身份?难道真的和动漫《秦时明月》中所描绘的那样,有庞大而诡异的刺客组织?他们又是如何震撼中国历史的呢?

上图_ 荆轲刺秦王

一、帝王之怒,庸夫之怒,刺客之怒

在著名的《战国策》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叫《唐雎不辱使命》,文中秦王,也就是秦始皇说道,“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然而坐在他对面的唐雎则回答说:“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紧跟着唐雎一句话震慑秦王,“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然后唐雎挺剑而起,秦始皇为之侧目,小国安陵得以保全。虽然这个故事根据历史考证应该是假的,但是唐雎的话已经充分说明古人心中刺客威力之大。

即便对面是王侯天子,可以操纵百万雄兵,一怒而天下翻涌,然而也毕竟是血肉之躯,敌不过刺客手中的三尺青锋。可见刺客的地位,也说明我国古代的刺客并非西方人眼中的“恐怖制造者”,而是承袭使命的所谓“士”。不过这种情况并非一成不变,就像刺客的来源,历朝历代都有很大不同。

上图_ 战国的门客

1. 门客:食君之禄,忠君之事

先秦时代,著名刺客的最主要来源是所谓的“门客”。也就是被那些所谓的“战国公子”(各国败家子)养着的手下,他们一般都各怀所长,其中一类人就是刺客。这帮刺客专业程度那是相当之高,堪称职业杀手。比如说荆轲先生某种意义上就是燕太子丹的门客,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就如同当年智伯的家臣豫让一样,他们都为自己的主公出生入死,以生命危险来完成刺杀行动。

而且当时这招是非常普遍,甚至流传到了汉末。就连袁术先生的智力都会。根据后汉书记载,袁术向骆俊求粮不得,心生怨恨,最后居然派刺客杀了骆俊,可以说这也算袁术人生不多的高光操作了(虽然还是有点丢人)。(《后汉书》:后袁术求粮于陈而俊拒绝之,术忿患,遣客诈杀俊及宠,陈由是破败。)

但是毕竟春秋战国的门客风气到了西汉时期就已经开始衰败,到了魏晋时期更是基本没什么市场了,所以实际上中国历史上的刺客群体最大的组成并非门客,而是以下这些看似无厘头的来源。

上图_ 李白(701年-762年)

2. 游侠:锄强扶弱,锄弱扶强

在中国历史上,游侠的大名一向也是如雷贯耳。其实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游侠,可能大家想不到,他就是大诗人李白,正如李白的好友魏颢所说:“少任侠,手刃数人”。居然李白先生可是中国剑术超级大师,堪称一代奇侠,所以才能写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千古名篇《侠客行》。

当时的游侠和我们在武侠小说里面常见的大侠,实际上还有所不同,武侠小说里面的大侠往往都是一掷千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有所谓的侠义精神。但是当时的游侠,那可就是社会不安定因素了。所谓“侠以武犯禁”,以武力实现他们的目的为核心。这个目的可能是好的,比如说消灭地方豪强,当然也很可能是坏的,比如说建立威信。

当年汉代游侠很多都能“驰鹜于吕巷,权行州域,力折公候”可千万不要以为他们这么强的影响力都是充话费送的,在背后估计充满了十分黑暗的一面。所以汉武帝才下手要整治豪强与游侠,当年的大游侠郭解甚至让司马迁都为之侧目,可见当年游侠们的影响之大。所以很多时候,游侠并不是自己出手刺杀,而是豢养刺客进行刺杀。游侠是古代刺客的重要来源,当然也有所谓的“剑客型游侠”就是李白那种,仗剑天涯的豪侠,不过不论哪一种,都让当时的统治者们胆战心惊,所以游侠们经常被加上一个“盗”字,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图_ 《汉书》,又称《前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3. 少年:市井流氓,杀人越货

无论是汉代还是唐宋,市井少年始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强大力量。历朝历代京城的少年群体都是非常强大的潜在势力,比如说《汉书》就记载道:

长安中奸猾浸多,阁里少年群辈杀吏,受殊报仇,相与探丸为弹,得赤丸者祈武吏,得黑者祈文吏,白者主治丧;城中薄暮尘起,票日劫行者。

当时的长安少年,都是三五成群,手执利刃,光天化日之下就敢抢劫,而且动机非常简单——钱。只要有利益就可以让他们杀人越货,图财害命,堪称当时社会的一股恶势力,主要可能因为当时没网吧,要不然估计都变网瘾少年还能好一点。那么如何对付这帮人一直是一件头疼的事,而且这帮人还经常成为被人利用的对象。

上图_ 司马师(208年—255年3月23日),字子元

比如说当年司马师训练死士三千人用于高平陵之变,一举篡夺曹魏政权,这里的三千死士大概率就是当时洛阳的这些“少年”,要不然三千大军藏在洛阳城里面,曹爽就是再智障估计也能发现。再比如当年李建成训练的“长林兵”就是广泛吸收所谓的长安恶少。

(《旧唐书·建成传》:“乃私召四方晓勇,并募长安恶少年二千余人,畜为宫甲,分屯左、右长林门,号为长林兵。”)

而且后来唐代有以长安子弟为兵的传统,比如著名的神策军,也就是唐后期中央军就是以长安子弟为主建立起来的,其核心也就是所谓的“恶少”。(“诸恶少窜名北军,凌藉衣冠,有罪则逃军中,无敢捕”)同时他们都是重要的刺客来源,一旦被利益召唤就能随时出击,让人防不胜防。

上图_ 柳公权《神策军碑》

二、既然刺客如此厉害,那么这些刺客都是如何震撼中国历史的呢?

在中国历史上,刺客们震撼历史的案例其实比比皆是。比如荆轲刺秦虽然没能成功,但是却让燕国加速了灭亡(反作用)。比如当年白帝公孙述占据四川,面对刘秀大将岑彭的步步紧逼没有办法居然刺杀岑彭得以苟延残喘。还有三国时期董卓李傕因为忌惮樊稠的兵力对其刺杀,得以在董卓部将里面占据优势。不过要说这些刺客虽然都刺杀了重要人物,但是并没能改变什么结果,秦王仍旧一统天下,公孙述还是灭国倾覆,李傕也最终败亡,可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用。

但是这些刺杀可不能说明刺客就真的无用,相反,由于刺客的存在,对于中国历史的影响其实相当之大。其中最要感谢刺客的人可能大家会大跌眼镜他们就是——唐代宦官。

上图_ 李傕(?—198年)

其实很多人眼中有一个不能理解的问题,为何唐代宦官权势如此之大,可以操纵帝王选拔,掌握军队,甚至发动甘露之变,诛杀宰相横扫长安。其核心不止是唐代宦官掌握唐廷中央军神策军,更为关键的是唐代宦官身边的贴身卫队和他们所豢养的大批刺客。

唐代宦官身边的亲信卫队与刺客让他们能实现许多朝臣根本无法实现的目标,由于唐代宦官拥有神策军,所以他们从军中大量选拔培养自己的亲信作为卫队和刺客。比如唐代大太监鱼朝恩就有一支精干的贴身卫队“每入殿,常使射生将周皓将百人自卫”。鱼朝恩先生当老大,谁要是不服就会有“十徐人操白刃而出”

以至于唐代宗最后杀鱼朝恩的时候,作为皇帝不得不重金贿赂他身边的亲信,才能秘密处死。杀死鱼朝恩之后连忙收买他手下的北军将士,十分肉麻的说出:“北军将士,皆联爪牙,并宜仍旧。联今亲御禁旅,勿有忧惧。”的话,可见唐代宦官的强横。不过说来搞笑的是,这已经是唐代宗第二次用刺客手段干掉宦官了,第一个被干掉的是大太监李辅国,唐代宗这套操作也是驾轻就熟。

上图_ 鱼朝恩(722-770年)

而且这帮唐代宦官们不仅训练卫队还精通刺客之道,比如仇士良在甘露之变中仅仅看了看对方的表现就知道对方是否要刺杀自己,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操作。唐代宰相武元衡裴度等人都曾经遭遇刺杀,可以说这和宦官势力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且宦官刺杀的目标里面就连皇帝都被纳入其中,唐宪宗 唐敬宗都是死于宦官之手,还有唐昭宗也一度列入宦官的死亡名单,可见宦官运用刺杀之恐怖,也正是借助刺客力量唐代宦官才能操纵天下,掌握大权,正如王夫之所说:“唐之宦官,其势十倍于汉、宋。”诚非虚言。

文:青词妙手

参考文献:

【1】司马迁《史记》

【2】班固《汉书》

【3】长孙无忌《唐律疏议》

【4】刘肃《大唐新语》

【5】赵莹 《旧唐书》

【6】司马光《资治通鉴》

从鸦片战争后,读书人意识到了晚晴封建意识上的守旧与西方科技文化的冲突,开始思考怎么样把晚清从社会守旧制度的泥潭当中拉出来,以及中国学术从自身进行突破,走向改革的道路。

为什么当时的思想家开始集中研究日本的科学知识?理想的仁政和外部刺激的改革,对于当时的晚清社会,又是怎样一部沉浮录?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