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腰肌劳损是坐出来的?4个简单动作,轻松缓解腰部不适


来源:凤凰网知之

腰部是连接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要位置,在其中不仅有腰椎骨支撑,周围还布满了肌肉、神经组织。如果在平时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的话,就容易导致腰部肌肉或筋膜出现慢性炎症,也就是所说的“

腰部是连接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要位置,在其中不仅有腰椎骨支撑,周围还布满了肌肉、神经组织。如果在平时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的话,就容易导致腰部肌肉或筋膜出现慢性炎症,也就是所说的“腰肌劳损”!

该疾病在严重情况下,患者甚至无法正常站立,影响自身工作和生活。

腰肌劳损最初的表现就是腰部酸痛、胀痛,特别是在进行体力劳动时症状明显,当适当休息后又会缓解,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患者腰部能出现明显的压痛感。

虽然腰肌出现了问题,但通常不会影响腰椎,所以不会有明显的腰部变形、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腰肌劳损影响活动,以下四个动作帮你摆脱不适

1、燕子飞动作

患者应选择结实且相对较硬的床来进行燕子飞锻炼,首先需要患者平躺在床上,上半身不动双腿膝盖稍微弯曲,以自己的头部、足跟、手肘作为支撑点,用力将自己的腰向上弓起。

如果腰部疼痛严重、或伴随腰椎间盘推出问题的话,可以使用双手将腰部托起;

但是,在动作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将膝关节和腹部抬平,然后在轻轻的放下,每天可以重复做30个左右。在最初时应循序渐进,切勿一次性做的过度,造成再次的腰肌损伤。

2、扭腰转胯

患者在做这一动作时,需站立稍微降双腿分开到与肩同宽的位置,让身体保持放松的状态,双手分别叉在腰部的两侧,然后缓慢调整自己的呼吸,以腰部为中心做旋转运动,且是需要顺时针和逆时针进行,每个方向各转30次。

在动作过程中,需要保持身体直立,腰部随着跨步运动,不能让身体前仰后合。

3、转腰捶背

这个动作也非常简单,首先应保持站立姿势,双脚分开至与肩同宽的位置,两个膝盖稍微向前晚期,手臂自然下垂双手成握拳状。

然后向着左边转动腰部,再向着右边转动,两个手臂随着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交替前后的叩击腹部和腰部。

4、双手来攀足

患者要保持全身直立且放松的状态,双脚稍微分开与肩同宽,然后两个手臂尽量向上举起,身体尽最大限度的向后仰,停留几秒钟之后,再让身体缓缓向前倾,双手慢慢向下尽可能触及双脚,停留几秒钟再恢复至最初的位置。

通过以上四个动作,就能缓解腰肌劳损带来的不适感觉。但如果症状一直没有缓解,甚至出现了下肢疼痛、麻木、不敢活动等症状,那就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信号,需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知之×丁香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腰酸背痛」,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自我调理?

扫描下方二维码,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3大角度解读腰椎疼痛常见的治疗误区,带你了解腰椎疼痛病理,教你预防病症,摆脱腰痛困扰。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可靠的医生写稿,权威的专家审核,专业的编辑优化内容,只为提供更适合中年朋友的放心资讯。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