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银河与大侠:年过半百,再一次遇见真爱


来源:凤凰网知之

前段时间,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和伴侣“大侠”的合照。这对于极少秀恩爱的李银河来说,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以往,只有在被误解、误传八卦的时候,李银河才会出来解释,接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曾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和伴侣“大侠”的合照。这对于极少秀恩爱的李银河来说,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

以往,只有在被误解、误传八卦的时候,李银河才会出来解释,接受媒体采访。主动秀恩爱,既是她内心爱意的自然流露,也是对无数读者的鼓励。

李银河与大侠

1997年,王小波去世之后,李银河在一次酷儿(Queer,指所有在性倾向方面与主流文化和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性别规范或性规范不符的人)聚会上遇见了大侠。大侠对她一见钟情,马上展开了热烈的追求。

大侠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他是一位跨性别者——生理性别为女性,心理性别为男性,并在长大后做了相关手术。他的家人都认同他,支持他。

他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开着一辆深棕色桑塔纳来接李银河约会。

他有着很强的生活能力,会帮李银河父母干活,给家里调停纷争,会砍价砍到小贩多年后还忘不了。

他生性浪漫,本来不爱读书,为了追李银河,读了《黄金时代》,但坦白读不懂《白银时代》;虽然并未受过多少文字上的训练,但写了许多情书给李银河。

他热爱家庭,说动李银河一起领养了儿子壮壮,视如己出,即使壮壮被诊断为亚斯伯格症(类似自闭症但相对轻微),也没有改变。

他尊重王小波,也尊重自己——他喜欢王小波的才华,每年陪李银河一起祭奠王小波,但也会说,自己特别嫉妒王小波。

李银河与王小波

当时,李银河去参加聚会,是因为朋友想帮助她从小波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这次聚会发挥了它的作用——她遇见了大侠。

但李银河也并非一开始就对大侠倾心,她有过很多疑虑。

虽然大半生都在研究性,研究性少数群体,但李银河本人是一位异性恋女性。她觉得大侠是女性,而且一直在女同性恋的圈子里进进出出,显然不能跟她走到一起。

然而,大侠的爱是炽烈的。

后来,李银河这样写道:

“大侠对我的爱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不由我不受吸引,不受感动。当时感觉他就是上帝派来的一位天使,专程来解救我脱离失去小波的苦海。”

此后,大侠的身份也越来越清晰——他不是女同性恋,而是一位跨性别者,他喜欢的是直女,他和李银河之间,并没有什么真正的阻碍。

李银河很喜欢大侠给她写的诗,朴素却热烈:

我想你

在每一个没有你的夜晚

我的世界凄凉而孤独

我是那么地爱你

以至一想到你

我的心就开始深沉

直到哭泣

李银河也给他写信:

“自从你走进我的生活,我的生活里尽是阳光、温暖和快乐。有的时候,你说你没得到爱,我感到很委屈,因为这就是我的方式,我的感觉。我虽然一开始对你的到来感到意外,对自己竟然还能有爱情感到意外,也有一种'不应该'的心理,但是还是情不自禁地同你走到一起,最终合二而一。我从来没有后悔我的选择,虽然每次你为了小波和我闹我都非常为难,心情矛盾,但是我并没后悔我的选择。我总觉得你有自卑心理,所以你才会那么敏感。而你不知道,你是多么可爱,你纯真,热烈,活得率情率性,又是那么爱我。我找遍全世界,上哪儿还能找到你这样的人?我希望你得到一切,其中当然有我的爱,我知道,这是你最想要的。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一件美好的艺术品。”

在现实生活中,李银河与大侠有一点“阶层差异”。李银河全家都是知识分子,为人谨慎、克制,有时还被人欺负;大侠生长在工人家庭,亲情浓厚,一家人活得热热闹闹。一对伴侣和两个家庭,成了最完美的配对。

李银河、大侠及儿子壮壮

李银河的家人非常喜欢大侠,觉得大侠的情商和生活能力给家里带来了许多欢乐;大侠的家人也觉得孩子和知识分子在一起,很值得骄傲,尤其是鼓励了跨性别者们更加努力、自信地生活。

在这样的互补之下,大侠不再开出租车,而是成为李银河的助理和外联,帮她打理各种出版、活动、学术事宜。对于学者李银河来说,这样的搭配再贴心不过。

2014年,李银河接受《深圳晚报》采访说, 激情是火,亲情是水,水可以细水长流,但人不能一直燃烧下去。感情想要长久必得要从激情燃烧变为细水长流。包括我和小波也是一样,到后来也是变为一种亲情。我们俩最近在分别接受采访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说了一个词“肚子里的蛔虫”。我知道他的想法,他也明白我的心思,这得多甜蜜啊。

在李银河的人生中,王小波是真爱,大侠也是真爱。

王小波的眼里,李银河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大侠的眼里,也是一样。

“你知道你有多可爱吗?在我心里你简直就是完美的,你心好得我根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对不住你的地方。虽然年过半百,可在我心里你就是一个纯真、善良、追求美、渴望爱、崇尚自由快乐的小鸟。我每天都想把它捧在手心里,抚摸着它的羽毛,悄悄地和它讲情话。任凭它抖擞翅膀飞向天空,也飞不出我的心房。你就是这只美丽的小鸟,我身上的每一处都是你栖息的地方。我的肩膀,我的头顶,还有我心里最柔软的那个地方。刮风下雨,生病死亡都不怕,都不用怕。我们的身体和精神永远不分离。”

这就是大侠眼里的李银河,一个值得爱的人。

虽然没有哪个读者与李银河近距离相处过,但仅仅在关于社会议题的发声上,就可以看出李银河的勇敢和耐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银河是第一批研究性少数群体,第一批致力于破除陈规与偏见的人。

到了近几年,李银河依然在社交媒体上用最直接最朴素的文字,呼吁社会和政府在对待性少数群体上继续进步。

王小波与大侠,都是被那片赤子之心打动了的人。正如他们自己,也是真诚温暖的人。

怀抱勇气、相信爱情的人,无论何时,都会在人海中认出彼此,走到一起。

在生活中,我们对“性”常常是百般禁忌又万分好奇。为了防止我们在性方面受到伤害,中国性学大师李银河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性学观念的革新

《这才是你想要的性》

从心理学、社会学、生物、生理、病理、医学等多维度,全方位地解答人们各式各样、难以对他人启齿的性困惑,帮助树立科学合理的性观念,让生活更和谐、幸福。

找到合适你自己的方式,愉悦自己,享受人生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