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浒传李逵正是做了此事,才不负其“天杀星”的美誉


来源:凤凰网知之

提起李逵,大家想到了什么?欺负过卖唱女子,打过老头,输钱耍无赖,滥杀江州吃瓜群众,最不可原谅的是将一个孩子斩首。难道说,李逵在36天罡星中被封为“天杀星”,其下界就是来&ldq

提起李逵,大家想到了什么?欺负过卖唱女子,打过老头,输钱耍无赖,滥杀江州吃瓜群众,最不可原谅的是将一个孩子斩首。难道说,李逵在36天罡星中被封为“天杀星”,其下界就是来“滥杀无辜”的吗?

事实并非如此。看过这个故事,才知道李逵的“天杀星”名号果然大有深意。

1.一场霸占房产案引发的血案

话说李逵杀了朱仝看护的小衙内,算是与朱仝结了梁子。为了暂缓朱仝的怒气,吴用安排李逵暂时住在沧州柴进庄中。

这天,柴进接到高唐州叔父柴皇城家人报信,说是叔父被人欺负,请他速去。

按道理说,柴家乃是后周柴世宗的后人,对大宋赵家有让位之功,手中持有丹书铁券。什么人有这么大胆子,胆敢欺负柴家呢?此事说来也不复杂。

高唐州新来知府名叫高廉,是朝中太尉高俅的叔伯兄弟。高廉有一个小舅子名叫殷天锡,他看中了柴皇城家的花园。于是就要强占。柴皇城与其争理,被殷天锡打成重伤。这还没完,殷天锡告诉他,限期三天搬出。柴皇城无奈,才派人去请柴进。

这件事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此事发生在乾坤朗朗的大宋,就着实让人感觉有些费解了。

按理说,大宋可是有法度的社会,殷天锡这样一个泼皮无赖式的人物,凭什么连个理由都不找,就敢硬抢柴皇城的家产呢?咱们把这件事跟前面林冲逼上梁山的故事结合起来,也就不难理解了。

林冲上山是因为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看上了他的老婆。既然看上了,就要硬抢。难道说,他们不需要找一个理由吗?当然不需要了,因为高太尉本身,就是最大的理由。

对于高衙内调戏自己的老婆,林冲虽然也非常气愤,但他采取的是保守与隐忍态度。当然,最后,林冲一忍再忍,高太尉步步相逼,野猪林加害,被鲁达救了他;沧州草料场的一场大火,被大雪救了他。最后,无路可去的林冲终于被逼上梁山。

此刻,柴进要如何应对叔父被人欺负的事呢。首先柴进认为,这件事情自己有能力摆平。毕竟自己是皇亲国戚,有丹书铁券在手。相信把事实说清楚了,殷天锡也就知难而退了。

就这样,柴进带着李逵从沧州来到了高唐州。因为柴进对事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所以他并没有随身携带丹书铁券。

听了他婶婶叙说事情的来龙去脉,柴进觉得事情有些严重了。于是,赶紧派人回沧州去取丹书铁券。

按照李逵的意思,就要找上殷天锡家门,拿板斧理论了。柴进说,咱们没有必要跟这等粗鲁人动怒。我有丹书铁券在手,又明摆着有理的事,放着明明的条例,咱们就和他去打官司。

这个时候,李逵说了一句他一生中最明白的一句话:“条例,条例,若还依得,天下不乱了!我只是前打后商量。那厮若还去告,和那鸟官一发都砍了!”

李逵的意思是,条例很好,很完整,很完美。如果大家都守条例,天下怎么还能乱了呢?

那么既然有条例,大家为什么都不遵守呢?这可真是个谜。

对于李逵这么明白的话,柴进居然一笑了之。

还没等李逵上门去找殷天锡,人家首先找上门来了。当初不是说了嘛,就给三天时间。如今,三天期限到了,人家来收房子了。

下面咱们看看柴进如何应对。

2.久居江湖的柴进大官人还是看不清大宋的这摊浑水

虽然叔父刚死,柴进还是跟对方讲理。

双方先是互相亮明身份。柴进本以为,丹书铁券就是自己的护身符。对方听说之后,理应知难而退。谁知殷天锡说:“这厮正是胡说!便有誓书铁券,我也不怕,左右与我打这厮!”

殷天锡为什么不怕丹书铁券呢?因为,他的姐夫是高廉,高唐州他就敢说了算。官司要是打到京城呢,还有高太尉。高太尉的后台是宋徽宗。他们心里明白,只要不是跟蔡京、童贯等人发生冲突,宋徽宗才不会管呢。

殷天锡的道理翻译过来就是,有理没理,是势力说了算。他姐夫一上任,他直接就敢找柴皇城的麻烦。那他为什么不低调一点,先找一些普通百姓下手呢?因为啊,普通百姓被前面历任知府吃得已经差不多了。剩下的小鱼小虾,已经满足不了他的胃口了。所以,他上来就要吃掉柴皇城这条皇鱼。

在殷天锡眼里,他们家就是王法。至于什么丹书铁券,在高太尉一家子眼里,那什么都不是。

此刻,假如没有李逵在身边?事情会如何发展呢?这就又是另一个林冲案。殷天锡打了柴进,最终闹到官府,官府之中,自然是高廉坐大堂,肯定是寻个理由问柴进一个流放,然后把柴皇城的房子判给殷天锡了事。

可让殷天锡没有想到的是,柴进身边,居然跟着一个天杀星李逵呢。

李逵看见殷天锡吆喝家丁要打柴进,早就气坏了。他冲出房门,二话不说,就把殷天锡打死了。

现在明白“天杀星”的意思了吧。对于那些“遭天杀”的人,也只能派天杀星来杀之。

常言说得好,天遭有雨,人遭有祸。你天天这么横行无忌,终有一天会遭到报应。有时候是直接遭天杀,有时候是通过“天杀星”来执行天杀令。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屡屡出现在大宋呢?难道是因为高俅、蔡京这些奸臣蒙蔽圣听这么简单?显然不是。

假如事情真闹到宋徽宗这里,他会惩办高俅吗?当然不会了。因为《水浒传》本身就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宋徽宗也曾经几次派高俅等人去梁山招安,结果高俅都硬生生把这事压下不办。最后宋江还是通过送礼买通李师师、宿太尉等人才把事儿办成。宋徽宗知道高俅阳奉阴违,也只是敷衍性地责备几句完事。

无论如何,宋徽宗都不会惩办高俅、蔡京、童贯等人的。这一点,柴进当然看不清楚。因为,他本身也挂着皇族的牌子呢。

即使打死了殷天锡,柴进依然心存幻想。他认为,这殷天锡是一个泼皮无赖,他不懂事,他的姐夫总应该懂吧。所以,柴进放走了李逵,假意说逃跑了,自己等着高廉来抓。

高廉抓走了柴进。那就开堂审问吧。

柴进赶紧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又亮出自己皇亲国戚的身份。他心想,就算审,也应该把我解到京城去吧。

谁知道,高廉喝道:“这厮正是抗拒官府,左右腕头加力,好生痛打!”

至此,柴进才算明白,自己的丹书铁券,在人家眼里,跟废纸差不多。高廉之所以敢打他,就是铁定认为这个案子他翻不了。看来啊,柴进久居江湖,对官场之事实在是生疏得很呢。

假如没有梁山及时来救,柴进被押到京城,最终也是落到高俅手中。你想找皇帝为自己伸冤,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高俅怎么可能让你见到皇帝呢。当然,退一万步说,即使见到皇帝又如何?充军发配,半路被杀,是早就做好的结局。

如果不是李逵出现,柴进案与林冲案的结局基本都是一样。好在“人恶人怕天不怕”,天上派下李逵这个天杀星来,杀了殷天锡。虽然大宋像殷天锡这样的人多如牛毛,但毕竟杀一个少一个。

对于李逵,还是公孙胜的师父罗真人一语道破真相:“贫道已知这人是上界天杀星之数。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这才是真正的世外高人!一语就拨开迷雾,道破其中奥妙!“滥杀无辜”的李逵,终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这个“天杀星”的真正用途。

从鸦片战争后,读书人意识到了晚晴封建意识上的守旧与西方科技文化的冲突,开始思考怎么样把晚清从社会守旧制度的泥潭当中拉出来,以及中国学术从自身进行突破,走向改革的道路。

为什么当时的思想家开始集中研究日本的科学知识?理想的仁政和外部刺激的改革,对于当时的晚清社会,又是怎样一部沉浮录?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