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光耀:2019年世界经济怎么看?这是2020年的四大关注点


来源:凤凰网知之

12月1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2019)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中国银保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

12月1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2019)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中国银保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部门和机构,以及山东青岛市、湖北宜昌市等地方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金融业不忘初心”“新消费、新零售的变量与变局”“求解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转型”三大议题分享有识之见。瞭望周刊社总编辑、党委书记冯瑛冰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演讲 | 朱光耀 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中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以加强政策的国际协调、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做一个发言。

首先,怎么看2019年的世界经济?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之下,2019年全球经济和贸易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一年中四次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从年初预测的3.9%,下调到了10月中旬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3%。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的贸易增长2019年只有1.2%,全球经济增长3%,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率,而1.2%的全球贸易增长确实令人非常担忧。

2019年,中国经济在不断增大的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6.1%,确实同多年来中国经济十分高的增长速度,相比6.1%是大家关注的数字,但是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数据预测,6.1%的经济增长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对2019年度全球经济新增的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28%,中国将连续14年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刚刚公布的11月份中国制造业的PMI数据50.2,改变了过去6个月来中国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的情况,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协调、减税降费政策在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正在发生效力,当然我们还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完全可以有信心的说,中国2019年将完成预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展望2020年,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应对国际环境更加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关键的是我们要应对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了世界各国坚持自由贸易原则,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共同的意愿。但是,从今年12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最关键的上诉机构将处于停摆状态。

国际贸易组织,主要的三大功能:组织贸易谈判、进行贸易政策的审议、对贸易争端进行仲裁,而贸易争端的仲裁是具有约束力的,它是世界贸易组织最关键的机制内容,这个机制内容要求它行使职能必须有7名法官,每名法官任期4年,可以延续一期。而对案件的仲裁必须有至少3名法官,到今年12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仅有的3名现任法官中,有2名就要到期了。

怎么办?我想还是坚持世界的事情,各国商量着办,164个成员要在协商、沟通这个基础上从容易的问题着手来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来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坚持自由贸易原则。

第二,要尽快推进同数字经济相关的国际规则的制定,主要注重三个领域:

一是数字税收。2019年美国同法国就数字税收发生了重大的争端,法国要对美国的数字企业征收数字税,而美国以301调查作为反制为威胁,最后双方达成了暂时的妥协,还是回到OECD的税收协调机制下,但是我必须说,OECD制定数字税收的授权是来自于G20峰会,G20领导人在2013年就授权OECD推进关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研究,其中第一项内容就是数字经济的国际税收,只有回到多边的机制才能解决这种重大的国际争端,而国际争端出现的本身又证明了多边协调的重要性。

二是数字货币。关于基本概念、关于怎么样定义,我也特别强调,数字货币涉及三个基本的概念:1)法定货币,2)虚拟货币,3)现金数字货币。法定货币现在关键就是脸书推出的Libra,是要以对互联网的绝对垄断和企业庞大的富可敌国的资产作为抵押,取代作为主权货币的法定货币,它是实质性的货币,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进行全球性的政策协调,当然西方七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已经明确表明了反对态度,特别是美国,但是如何形成全球的制度安排,必须全球进行协调,特别是G20。虚拟货币是以Bitcoin为代表的,没有直接的资产联系,如果要进行交易,一些国家予以禁止,但是有一些国家允许交易,但是必须与实际资产相匹配,要有实际资产的支撑。

三是数字现金。实际是M0,怎么发展,对于中国而言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移动支付是全球领先的,在这种基础上推出数字现金,产生什么样的积极性影响?又有什么样的竞争关系?要非常理智专业地进行研究。

第三,注重国际协调。首先是人工智能问题。人工智能的某些方面确实同国家安全紧密联系,但是它有些重要的领域必须进行国际的政策协调,比如说人工智能对劳动力的取代,劳动力的安排既涉及各个国家自身的政策制定,同时又在全球范围内必须形成制度性的安排,这些都急需国际社会进行政策协调,但挑战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冲击,使国际协调受到极大的削弱。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目前最关键的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通过G20机制,国际社会进行了极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使世界很快走出了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但是持续性的影响没有解决,这时候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使得国际协调机制受到了重大的冲击。在财政政策方面,客观而言,主要工业化国家西方国家基本没有余地,美国2019年财年的财政赤字是9844亿美元,美国的赤字率是4.6%,货币政策大家也看到了,从今年的7月30日开始已经逆转了它原来的正常化进程,就是提升利率水平,尚没有达到应有水平的时候就开始下调,到现在已经三个月内每个月平均下调一次利率。

美国从10月15日开始,每个月购买600亿的国债,一直要持续至少到2020年的第二季度,5400亿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当然这后边有它的政策考量。目前高企的企业债务,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了重大隐患,它希望通过注入流动性来托高股市,进而稀释企业债务率,这是经济上的考量。但是美联储的政策外溢性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欧央行0.5%的负利率、日本央行0.1%的富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急需政策协调,但是确实这种协调机制现在受到了严重的干扰,所以2020年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我们有非常重要的任务。

第四,应对地缘政治方面突发事件的冲击。首先,大家都知道明年1月31日英国在几经拖延之后又确定了其脱欧日期,英国能不能如期脱欧,而12月12日英国国内还要进行大选,这个大选对英国脱欧进程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英国是不是能够有协议的脱欧?这些都对英国的经济、对欧盟的经济、也对世界经济有着重大的影响,我们要加以密切关注。

与此同时,在地缘政治风险方面,特别是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混乱,对于区域的安全、区域的形势是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的,值得高度关注,面对跌宕低档起伏的国际政治经济挑战,中国最关键的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要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特别是2020年的中国改革和开放将有非常重大的举措,包括从新年伊始我们要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而全年我们的金融改革要全面推进,所以我们要靠改革开放、要靠创新驱动来使得中国经济不断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9块9课程专区!优惠好声,等你来听!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