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企业不想放弃中国市场,“脱钩梦”再遭重创!


来源:凤凰网知之

25日,纽约联邦储蓄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的进口数据显示,中国输美商品的价格仅下降了2%,与全球贸易放缓导致的其他许多国家的价格跌幅一致。对此,纽约联储研究小组表示,中

11月25日,纽约联邦储蓄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的进口数据显示,中国输美商品的价格仅下降了2%,与全球贸易放缓导致的其他许多国家的价格跌幅一致。

对此,纽约联储研究小组表示,中国输美商品价格持续保持稳定,意味着美国公司和消费者不得不为这些关税买单。并且估计每年约400亿美元。

此前美国方面认为,在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降价,以吸收额外进口关税的成本,使得美国企业能够维持价格和利润不变。

美国企业正遭遇“冰火两重天”。他们正在为中美之间的关系买单,却也舍不得离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美国真正的问题是自己

“太多的美国跨国公司屈从于中国金钱和市场的诱惑,甚至压制对美国价值观的肯定性表达。”针对美国企业在近一年里的表现,美国曾政客多次表达不满。

美国从一开始就寄希望依靠“脱钩”赢得与中国的竞争,除了最初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技术脱钩之外”,美国慢慢扩大将该行动也扩张到美国商品、甚至文化上。

美国官员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或者回到美国开设工厂,以避免关税。有甚者还挑衅中国,表示美国“不着急”达成协议。

但目前来看,试图规定美国私营企业跟谁做生意以及如何做生意,这种“脱钩”策略与支撑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原则背道而驰,而后者正是美国战后经济实力的支柱。

真正的问题在于,这种迫使美国企业牺牲美国的自由市场价值观,来换取所谓的“自由价值观”,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20世纪80年代美国成功遏制日本崛起、维持经济主导的主要原因,不是美日关系本身,而是供给侧改革和沃尔克遏制通胀的成功。

美国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而是自己,如何解决民粹主义、过度消费模式、特里芬难题等问题是美国亟需解决的。

美国企业家和政客之间的矛盾在持续扩大。

当听到政府呼吁美国企业要代表美国价值观时,诸多美国企业表示“这严重伤害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并让人感到可笑”。根据美国市场营销协会纽约分会的调查,对很多中国购物者而言,这些言论损害了他们对美国品牌的认知。

根据此前数据显示,在333家美国驻华企业中,有51%的企业报告,由于自去年以来中美双方彼此加征关税,它们的在华收入下降。而四分之三的受访美企表示,它们反对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并且这次的调查发现77%的在华美企是盈利的。

11月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两者间的“分水岭”,美国并没有派高级别代表参加本届进博会,而美国企业的参展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美国企业的“本土化”之路

在“脱钩”进行的这段时间里,美国商人并未停止对中国市场的探索。

美国来华企业家、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nden曾经写给美国领导人一封信,题目为“抱歉,总统先生,我们不走!”

在时间进入2019年下半年之后,在华的美国企业们感受越来越深。

今年10月之后,中国的消费市场进入火热阶段,从双十一到黑五,再从双十二和春节前夕,中国释放出的万亿消费力吸引了美国巨头的关注。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25日表示,将与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黑五的合作,重新加码进口商品的输入。与以往不同的是,亚马逊以供货商的形式参与到“拼多多黑五”中。

亚马逊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拼多多上为客户提供约1000种海外产品,价格具有竞争力,保证商品的真实性,并且方便运输。

而拼多多也表示,平台将通过“百亿补贴”力争让本次黑五冲击“全球最低价”。而对于参加“黑五”活动的国际品牌授权经销商,拼多多表示也给予最高级别的资质审核。

据悉,此番亚马逊成为拼多多的供货商,可以理解为亚马逊“本土化”的一个新策略,而除了亚马逊之外,其他美国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将会把自己当做“本土品牌”。

肉类替代产品生产企业Impossible Foods的创始人和执行长Pat Brown甚至表示,正从身为驻华外交官的兄弟那里取经,从跟不上避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中国,融入到中国的社会当中去。

多个标志性工程也在最近一年敲定: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1月动工,目前建设顺利并预计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福特宣布未来五年,在中国投资114亿用于研发,以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根据数据显示,在中国的美国广告公司在最近一年里雇用了更多的中国公民,而不是依赖外籍人士。相关人士表示,此前美国公司的广告有时仍暴露出他们缺乏文化认知,并导致中国消费者的抵制。

而更多的企业开始不想让消费者被当做美国品牌,要被当做中国品牌。一定程度上看,一个品牌总会有一些方面与其发源地、供货渠道有关。和中国的平台合作就成了美国企业的一大选择。

至今,有一半在华美企表示它们现在主要采取“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为中国国内消费者和企业供货,而不是为出口市场生产。

中国的平台优势

美国的企业和产品正遇上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

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持续普及,中国最广袤地区的市场被打开,数亿人的消费升级欲望蓄势待发。也给美国企业制造了机会。

中国内地总共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去掉一二线城市的3.9亿人,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共有约10亿人,相当于三个美国的总人口规模。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从出口驱动型转变为消费驱动型,未来几年中国或将转变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人们对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

与中国内地市场不同的是,在跨境领域,竞争并不猛烈且空缺巨大。虽然中美间的关系仍不明朗,但大多数美国企业仍抱着乐观态度并布局中国市场。中美关系的幕布后,中美贸易之花并未夭折。

再以拼多多和亚马逊为例,双方合作的背后,是当今中国消费者和美国企业关系的缩影。拼多多可以依靠亚马逊让平台用户建立海淘产品的心智;而亚马逊,可以通过拼多多的平台将美国商品售往中国。

拼多多坐拥5亿消费者,其中含有一部分下沉人群及非海淘用户,在平台的强力补贴之下,他们的新消费浪潮正在爆发。亚马逊拥有者最强大的国际供应链,他们能将轻松的将全球的产品送到地球的绝大多数地方。

面对中国巨大的平台优势,先知先觉的亚马逊已经采取了行动。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已突破1亿人,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9.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规模,这个细分市场已经不容小觑,并且海淘用户的需求已经逐步汇集在各个平台上。

明年,中国可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对选择留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来说,未来面对的挑战与机遇是同时存在的。而他们当前最期待的,可能就是让商业成为纯粹的商业。

从中世纪的威尼斯,到美国的几个大经济区,再到日本,它们都是以一个城市先发展起来、带动其他城市一起发展的模式繁荣起来的。城市发展对于国家经济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城市发展的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金融体系与城市发展之间又有着什么关系?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兰德尔·巴特利特教授的经济学课程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思维课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周半小时,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遇见更理性的自己。关注我们,更多经济科普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