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楼梦里那个爱笑的姑娘,才是最有人格魅力的女孩


来源:凤凰网知之

生命就是漂泊一场旅行,结局和归宿都无法预测。悲观的人常常悲叹人生种种苦楚;乐观的人总是遥望远方,寻找那若隐若现的灯塔之光带来的希望。《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位女子,即使身世悲悯,却仍旧乐观豁达。她就是金陵

生命就是漂泊一场旅行,结局和归宿都无法预测。悲观的人常常悲叹人生种种苦楚;乐观的人总是遥望远方,寻找那若隐若现的灯塔之光带来的希望。

《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位女子,即使身世悲悯,却仍旧乐观豁达。她就是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史湘云,四大家族史家的千金,忠靖侯史鼎的侄女,贾母的侄孙女。

前80回中,关于史湘云的笔墨并不多,只写了史湘云三进大观园,但只要有史湘云出现的场景,个个出彩,叫人眼前一亮。

01

史湘云在襁褓中就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由叔父母抚养,虽然她出生侯门,作为小姐的她“在家里一点作不得主”,基本什么针线家务活都自己干,其生活状况还赶不上贾府的一个上等丫头。

但我们所看到的湘云,一直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拥有乐观生活态度的姑娘。家族的急剧衰败、自己的社会地位与日俱下,都没有扼杀她生活的热情和力量,也没能能改变她“闲恨闲愁不上心,豪情一往转难禁”的可喜性格。

《红楼梦》中史湘云首次出场,她的笑声便感染了众人,咬舌儿说的话更让人忍俊不禁:“爱哥哥,林姐姐,你们天天一处玩,我好容易来了,也不理我一理儿。”

林黛玉笑道:“偏是咬舌子爱说话,连个二哥哥也叫不上来,只是爱哥哥爱哥哥的。回来赶围棋儿,又该你闹着么爱三四五了。”

薛宝钗少有活灵气,史湘云一来,就大说大笑,贾宝玉急着赶来,林黛玉也高兴,想着与她寻开心。

湘云初露面,便给我们留下了天真活泼,娇憨顽皮,单纯快乐的印象。

因为身世经历相同,湘云对黛玉有莫名的亲近感。有很多别人不理解的情绪和不能跟别人说的话,她都能够跟黛玉说。黛玉天生就是多愁善感,为了让黛玉不要忧郁自怜,可以快乐一点,湘云还劝慰黛玉“你也是个聪明人,何必做此形景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

作家威廉.沃德说:“悲观者埋怨刮风,乐观者静候风变,现实者调整风向。”乐观的人从不会去锱铢必较,能够放下现实的羁绊和心思,以积极向上、优雅自如的态度接人待物。

湘云的生活很艰难,但是她从来不以此为苦,改变不了,她就接受和适应,这样的日子她也能甘之如饴。

所以她很珍惜能够在贾府的时光,这个时候她就可以做回真实的自己,开心地玩笑打闹玩耍,把欢乐带给大家,知足常乐,这也是大观园的人为什么都喜欢湘云的原因。

生活不能够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一样的生活态度。

02

史湘云说话从不设防,心直口快,像一个单纯的孩子。

《红楼梦》第二十回中史湘云第一次进贾府,在薛宝钗的生日宴会上,凤姐儿指着戏台上的一个小旦说:“这孩子打扮起来活像一个人。”众人都知道凤姐所指是何人,恐怕得罪人,不肯说出来,湘云却不顾宝玉给她递眼色,直言不讳地说:“倒像林妹妹的模样儿。”

为此得罪了黛玉,也与宝玉发生了矛盾,牵牵扯扯还未有个结果,次日黛玉找到宝玉谈起那《庄子因》时,湘云却前怨早释,黛玉针对“无端乱弄《庄子因》”把宝玉问了个无言以对,湘云只站在黛玉一边,拍手笑着说::“宝哥哥可输了。”真是君子坦荡,霁月风光。

爱笑的人心中装满了喜乐,外界的困扰不会一直纠缠她。一个笑容的力量,有时候甚至比千言万语的解释更加有效,争吵和矛盾,能在微笑中消弭。

史湘云是一个极爱说话的人,是“话口袋子”,她对人对事都很热情,香菱要学诗,不敢叨扰宝钗,向湘云请教,她“越发高兴了,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

与“黛玉葬花”“宝琴立雪”成为《红楼梦》中最令人神往的画面的还有“湘云醉卧”。

在第六十二回,宝玉生日,湘云醉酒,睡在了芍药花丛里的石凳上,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她,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花瓣枕着。

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搀扶。史湘云口内犹作醉语说酒令:“泉香而酒冽,玉碗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宜会亲友。”这一醉别有情趣。

生气蓬勃的环境、活色生香的意境、明艳动人的人物神态,将史湘云优美慵懒的醉态透过纸背呈献于读者眼前。

趁兴时大块吃肉,忘形时挥拳拇战,偶尔男儿装扮,白日里佻达洒脱,顾盼间神采飞扬,须眉也须自拙。史湘云的豪爽不是一种出世孤傲,而是一种入世的情趣。

说到底,人最终能够安然栖居的,是自己的心灵。

做一个乐观爱笑的女子,闲时饮酒作诗,偶尔任性快活,是一种智慧,一种超脱的情怀。

03

湘云的出场,总是幽默风趣,给人带来欢笑,与王熙凤八面玲珑的精明和雅俗共赏的语言不同,她没有讨好贾母的功利心,史湘云带来的笑声,全是出言风趣俏皮、发自真情至性。

第六十二回中,为宝玉做生日,群芳夜宴,湘云与宝玉吃酒划拳、行酒令,她拣了一块鸭肉呷口,随即说出一句:"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那讨桂花油?"说不尽的俏皮可爱,一时令人开怀不已,说得众姑娘笑得前仰后合。

她的爱笑爱热闹,源于她明媚清澈的天性,也源于她心灵的轻盈与自由。

在大观园里,才女云集,但才思可堪与宝钗、黛玉一拼的,只有湘云一人。她的诗不同于黛玉的风流别致、宝钗的含蓄浑厚、却自有一种清新豪放,颇有魏晋之风。

大观园姐妹们每次起社赛诗,湘云的诗总是来得又多又快。若她不来,正如宝玉所说,“这里若少了她还有什么意思”。湘云听说赛诗后急忙地赶了来,不一会功夫,她就作了两首《咏白海棠》。

容颜的美丽有期限,唯有才情能打败岁月。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她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阅过的人。

第七十六回,中秋节月明之夜,贾母带领全家在大观园里开宴赏月,她和黛玉离开众人,到凹晶馆联句。在凄清的环境下,两人情绪感伤,才情不凡的湘云脱口吟出“寒塘渡鹤影”的佳句,黛玉随后对出了“冷月葬花魂”的绝唱。

大观园的菊花诗赛,湘云诗道“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一首《对菊》透露出了湘云的隐士风骨,一派率真浪漫、亲近自然的本性。湘云借诗抒志,一句“数去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更是歌颂了菊花的傲骨,并引为知音。

史湘云每次赋诗联句,都表现得十分出彩。这与她深厚的文学功底,敏捷的思维是分不开的。

有才情的女子,她们面对生活的态度是:优雅,积极,睿智,坚强,温情,从容。面对困难时,她们也会慌张,只是她们的实力可以让她们安放好心里的慌张。她们看似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平时厚积薄发的积淀。

04

张爱玲说:“欣赏红楼梦,最基本最普及的方式是偏爱书中某一个少女。像选美大会一样,湘云的呼声可与黛玉宝钗比肩。贤妻良母型的宝钗与才情过人的黛玉再加上活泼可爱的湘云,大观园中确是百花齐放。”

有才情、有个性、有品貌,使史湘云成为了受人喜爱的女子。乐观爱笑的女人本身就是美的,她们有趣而知性,给周围的人送去欢笑和希望,拥有最动人的魅力。

生命本身是干净而纯粹的,无论处于怎样的境地,我们都应该积极地面对,也豁达的接受命运的无常。人生实苦,要和乐观爱笑的人在一起。

《红楼梦》流传至今已两百多年了,正如作者诗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它是一场深刻的爱情悲剧,它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我们只有参读其中才能领略它的风韵。红楼难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王彬细说红楼梦:解读清史背景下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千万情,爱恨之间解悲影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