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秦始皇的龙袍不是黄色而是黑色,不怕晦气吗


来源:凤凰网知之

在我国古代,黄色通常是皇室的专利。黄色的龙袍,黄色的屋顶,黄色的圣旨,只要和黄色沾边的东西,都被赋予了不一样的皇权属性。普通人若敢擅用黄色,可算犯了篡越大罪,后果不堪设想。实际上,黄色被赋予独特的政治

在我国古代,黄色通常是皇室的专利。黄色的龙袍,黄色的屋顶,黄色的圣旨,只要和黄色沾边的东西,都被赋予了不一样的皇权属性。普通人若敢擅用黄色,可算犯了篡越大罪,后果不堪设想。

实际上,黄色被赋予独特的政治意义是明清两代才发生的事。历史上许多颜色都曾被当作龙袍的主题色。两宋时期龙袍多配赭红色,而皇帝的“祖师爷”,秦始皇的龙袍既不是赭红色也不是黄色,而是黑色。

上图_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

秦始皇为何把龙袍做成黑色,有许多观点。有一种观点认为当时的印染技术不发达,无法生产出颜色足够优秀的艳布料。秦始皇天天穿的和出殡一样,实属无奈。

这种说法有一些道理,但是并不全对。孔子说“恶紫夺朱”,荀子说“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可见当时的印染技术并非那么原始,秦始皇绝不会只有黑色的衣服可以穿。既然如此,秦始皇天天穿一身黑不怕晦气么?

实际上当时黑色不光不晦气,还十分吉利。为什么说黑色吉利呢?因为黑色是秦国的吉祥色,没有黑色就没有秦灭六国,就没有秦始皇御宇天下。

传说秦始皇的老祖宗秦文公在一次外出打猎时活捉了一条黑龙,龙岂是人人能抓?那得是老天派下的真命天子。所以秦国统一天下在那时候就注定了。而这条龙偏偏又是黑色,这是老天在暗示秦国五德属水,只有多干水事,多涨水性才能再接再厉,秦始皇当皇帝了也不能忘本,为了彰显秦国水德,所以秦始皇才天天穿一身黑。

其实秦文公抓黑龙这个故事多半是后人编出来的。但是秦国属水,或者说秦始皇认为自己的政权五德属水,却是真的。

上图_ 五德始终

现在我们随便找一个寺庙,在那烧香拜佛最虔诚,最舍得花钱的永远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大商人,另一类是大官。这些人发达的太快,自己也弄不清怎么就飞黄腾达了,为了有个精神寄托,只能跟佛祖套近乎。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情况也类似,自己怎么就灭了六国?

说变法吧,魏国和楚国都变法了,还比自己早,可是都半途而废,秦国变法的阻力也不小,凭啥就能成功?这难道不是上天眷顾么?当然我们做事后诸葛亮看秦国的崛起是种必然,但当局者迷,历史的发展规律秦始皇不懂。

当然除了弄不清自己为啥成功之外,秦始皇也得有一套理论让秦国的崛起合法化、神圣化。如果秦始皇天天跟成功学导师一样,开会就说自己能当皇帝是因为努力,自己的成功可以复制,难保哪个愣头青学自己再创辉煌。到时候龙椅换人,自己就得去地下和六国诸侯下棋了。

总的来说,这套理论必须把秦国的成功归功于上天,让别人打消取而代之的念头,还得解开秦始皇心里的疑惑,让他确信自己就是真命天子。

上图_ 春秋战国图

在春秋战国时,能解释政权合法性的理论很多。儒墨道法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但是想达到秦始皇的目的,讲解仁义、重礼数的儒家肯定不行;要求人人做无私的墨家也不行;道家讲无为,不合秦始皇胃口;法家关注的是社会规则,不沾边。谁合适?阴阳家。

阴阳家的创始人是战国时期齐国的邹衍,这个邹衍别的不信,就信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理论认为所有物质都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其实古人的迷信思想和现在的科学理论只是一墙之隔,现在物理学家也整天琢磨构成物质的最小粒子是啥,先认为是分子、原子,后来又找到了夸克、玻色子,不知道以后还能找到啥更小的。

邹衍信五行信得不行,但是五行理论太具体,只能解释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发展空间有限。为了让五行理论发扬光大,他一通煎炒烹炸,端出来一盆叫做“五德始终”的大杂烩。

上图_ 邹衍(约公元前324年~公元前250年),战国末期齐国人

邹衍说,大家都知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是五行构成的,现在我发现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也是五行构成的。一个人的精神、一个国家的品格,都是五行演化来的。五行这东西真是嘎嘎牛,当然这么厉害的五行就不能再叫五行了,叫五德。

五德始终这套理论从五行而来,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依然适用。水能灭火,水德就能取代火德,木能生火,木德就能催生火德。为了把抽象理论具体化,邹衍还赋予五德各自吉祥色:金尚白,木尚绿,水尚黑,火尚红,土尚黄。

孙武在写《孙子兵法》的时候说将军得具备智、信、仁、勇、严五种品格,立刻有阴阳家指出这五种品格就是五德演化来的。阴阳家还说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也是五德演化来的。也不知道咱们老祖宗怎么就能凑出这么多五个字的词。

上图_ 秦灭六国

邹衍还说,古往今来这么多国家,灭国的灭国,强盛的强盛,主要就看能不能抓住自己的五德主线,能不能把属于自己的德性发扬光大。周天子当初发达就是因为他们土德大兴,后来没落是因为他没干好土事。

现代人要求全面发展,所以光说五行缺啥,缺啥补啥。古人讲究定向突破,属啥德就干啥事。

邹衍很聪明,知道一种理论越模棱两可,解释余地越大,越能沾边赖。金木水火土五德到底是种什么德性,邹衍可没说。他想说也说不清,能说清就没意思了。想知道一个国家属啥德全凭蒙,哦不,上天暗示。

邹衍这套玄而又玄的“五德始终”理论,恰好能解决秦国政权合法性的问题。可惜邹衍死的早,没有顺着秦灭六国的历史主线往下编。既然邹衍把路指明了,后人顺着往下走就是。

上图_ 吕不韦(前292年—前235年),姜姓

上图_ 《吕氏春秋》是秦国丞相吕不韦主持下, 集合门客们编撰的一部黄老道家名著

捋着道往下走的是吕不韦。吕不韦主持编纂的《吕氏春秋》里说,上古时代黄帝当领导,大蚯蚓和大蝼蛄各处乱窜,这俩东西都往土里钻,所以上天这是明晃晃的告诉大伙黄帝是土德。到了大禹的时候花花草草冬天还翠绿翠绿,所以大禹是木德,木克土,妥妥的。当然黄帝和大禹中间还有好几代,吕不韦只捡大个的说,中间的细枝末节不配有五德。

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一轮轮到了周朝,周朝必须属火。传说周文王发迹时候有只通红通红的大鸟叼着本通红通红的宝书蹲在宗庙里看热闹,火德尚红,理论和实际这不就搭上了么?

铁一样的理论摆在这,秦国不属水能行么?属水的秦国想不想继续发展?秦始皇想不想万世一系?想的话就继续发扬水德,水德尚黑,衣服先给我换成黑的!除了衣服是黑的,秦始皇还把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改名德水。当时还有改历法的习惯,领导看哪月好把哪月当开年正月,数字十属水,十月就成了秦朝人的正月。

上图_ 秦朝“传国玉玺”,上的“受命于天,暨寿永昌”

可说到底,光大水德这个手段好不好用呢?看来是不好用的,没几年秦国就被灭了。

当然秦国灭亡的事实对阴阳家理论没什么影响,五德相生相克,水生木,属水的秦国水性太好,以至于木德大盛,你看在阿房宫里放火那小子不就是楚国来的么?楚,俩木呢。

文:刘不成

参考资料:《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吕氏春秋》、《史记》

从夏商周到春秋战国,从嬴政统一天下到刘邦建立大汉帝国,这段时期的中国社会处于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每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就像是现代的创业公司,要想最终胜出,不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更需要智慧。

历史的吊诡往往出乎我们想象,却又常常在峰回路转处给予我们现实的启示和意义。

知之&博集天卷推出历史精品课程

《王伟:听秦汉史 提升思维格局36讲》

扫描图中二维码,听王伟说历史,懂战略,升格局,学习聪明人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