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楼梦里两次別有深意的笑


来源:凤凰网知之

红楼梦里,贾府是赫赫扬扬已将百年的豪门贵族,这样的高墙大门之内,因为子孙众多,仆妇成群,什么样的故事都可能发生。尤其对于贾府这样已经在走下坡路的贵族阶层,背后更是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隐秘之事。曹雪芹写

红楼梦里,贾府是赫赫扬扬已将百年的豪门贵族,这样的高墙大门之内,因为子孙众多,仆妇成群,什么样的故事都可能发生。尤其对于贾府这样已经在走下坡路的贵族阶层,背后更是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隐秘之事。

曹雪芹写宁荣二府,往往言有尽而有意无穷,并没有一一交代贾府之事,而是通过人物对话,心理描写,以及极细微的人物表情,来交代贾府正在或已经发生的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如红楼梦里有两次意味深长的笑容,就透露出许多背后的故事。

一、贾敬死亡后尤二姐尤三姐来到宁府,贾珍贾蓉父子得知后的相视一笑

六十三回,一直在城外炼丹的贾敬忽然死亡,此时贾珍等人皆不在家,尤氏及时处理了善后事宜。贾珍贾蓉得知后请假回家,半路碰到了家里人,回复了家中之事,原来有这样一段情节:

贾珍听了,赞称不绝,又问家中如何料理。贾等便将如何拿了道士,如何挪至家庙,怕家内无人接了亲家母和两个姨娘在上房住着。贾蓉当下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

这段话特别有意思,不仔细看很容易就忽略。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你品,你细品。为什么贾蓉听闻两个姨娘来了,就和贾珍一笑呢?

从后文贾珍贾蓉父子与尤二姐尤三姐的关系可知,这里面是大有猫腻的。贾珍与二尤关系暧昧,贾蓉在两个姨娘面前,就更是没大没小,放肆无礼。

我们知道,贾蓉是很畏惧父亲贾珍的,贾母去清虚观打醮一回,贾珍直接就命令小厮啐他,他是一点都不敢还口和躲避的,而唯独在二尤这件事上,父子俩竟然能形成统一战线。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一回,曾说贾珍只知道一味高乐,几乎没把宁府翻过来,也没人敢管。这一点从他与秦可卿之事能看出来,从二尤之事也能看出来。而贾蓉,竟然对着两位姨娘说起“脏唐臭汉”的话来了。

就连贾琏都知道,“贾珍贾蓉等素有聚麀之诮”,一句话写出家镇贾蓉父子之丑陋嘴脸,而柳湘莲更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宁府只有门口的两个石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可以说写尽了宁府之脏之乱。

在贾敬死亡之时,贾蓉得知两个姨娘来了,竟然还有心情和父亲心照不宣地会心一笑,不仅写出了这父子俩的无耻和不孝,更补出多少未尽之事。

在尤二姐尤三姐出场之前,曹公从未提及她们与贾珍父子俩关系,更没有任何细节展现,却偏偏通过父子俩的相视一笑,让我们很自然地就能联想到,此前曾发生了多少脏乱之事。

言有尽而意无穷,曹公没有写二尤与贾珍父子过去之事,但却把所有的故事都浓缩在了父子俩的一笑中。对于贾珍父子来说,这样的一笑,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二、薛宝钗要搬出大观园时,李纨尤氏的相视一笑

七十四回,王熙凤带着众人夜里抄检大观园,因为宝钗考虑到宝钗是客人,所以整个大观园,除了妙玉的栊翠庵和宝钗的蘅芜苑,其他各处都抄了。

抛开妙玉不论,王熙凤带王善保家的抄检大观园,不抄宝钗,正是考虑到她的特殊身份,她跟着母亲薛姨妈在贾府做客,自然是抄不得的,但在宝钗看来,她的例外,却成了一道逐客令,她不走都不行了。

七十五回里,宝钗来到李纨处,说出要搬走的话,且给出了很长一段解释,俨然不似往日的薛宝钗,而尤氏和李纨听后,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画面,两人你看我,我看着你,彼此会心一笑。

宝钗道:“正是我也没有见他们。只因今日我们奶奶身上不自在,家里两个女人也都因时症未起炕,别的靠不得,我今儿要出去伴着老人家夜里作伴儿。要去回老太太,太太,我想又不是什么大事,且不用提,等好了我横竖进来的,所以来告诉大嫂子一声。”李纨听说,只看着尤氏笑。尤氏也只看着李纨笑。

抄检大观园的第二天,宝钗就来到李纨处辞行,要搬出大观园,行动不可谓不迅速,而且一向周全妥帖的薛宝钗,为了不使人起疑,专门找了一个看上去很令人信服的理由。

有一个词叫“欲盖弥彰”,我们知道,无论宝钗找的理由多么令人信服,其实都是掩人耳目的借口,因为她早不搬出,晚不搬出,偏偏在抄检大观园的第二天搬出,其用意很明显。

正是因为她是客人,才不能在贾府发生抄检这样的大事后卷进去。也正因为她的蘅芜苑没有被抄,看上去是贾府念及亲戚的脸面,却也让宝钗觉得,自己就是浑身长满了口,再也说不清楚,也无法独善其身了。

对宝钗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搬出去,但又不能伤了亲戚的脸面和气,让亲戚觉得她太敏感,太明哲保身,所以宝钗这次用自己的母亲薛姨妈编了一个谎,且为了使李纨相信,她的搬出与抄检一事无关,还说自己蘅芜还会搬进来,这不过是用另一个谎言去圆第一个谎。

李纨与尤氏相视一笑,正是因为她们早已洞彻一切。看似李纨和尤氏,一个像不中用的佛爷,一个像锯了嘴的葫芦,但她们才是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正所谓,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

李纨和尤氏,能在脏乱的贾府中,独善其身,靠的正是凡事不争不抢,置身事外的生活态度。她们看上去沉默寡言,甚至无德无才,但这不代表她们心里不清楚,更不能因此说她们都是愚拙之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李纨和尤氏互相看着笑,已经写尽两人对抄检大观园的态度,对薛宝钗搬出大观园的态度,只是因为这件事是王夫人主导的,作为儿媳和侄媳的她们,只能选择笑而不语,却不能置喙太多。

两人相视一笑的潜台词,似乎是在说:你看,我就知道,宝姑娘一定会搬出大观园。你看,这就是贸然抄检大观园的后果。你看,一件小事,闹得这样大动静,这何时才是个了局?……

综上,红楼梦里有多处这样的细节,曹公虽未明言,但却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如别有深意地一笑,就把要说的千言万语,全部都隐在一个或心照不宣或早已看穿一切的微笑背后,细细品来,真是绝好的讽刺,写尽了人情之练达,世事之洞明。

《红楼梦》流传至今已两百多年了,正如作者诗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它是一场深刻的爱情悲剧,它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我们只有参读其中才能领略它的风韵。红楼难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王彬细说红楼梦:解读清史背景下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千万情,爱恨之间解悲影

现在购买立享八折优惠,还可在详情页领取5元优惠券叠加使用 

活动截止到2019年11月15日12:00,机不可失哦~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