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红楼梦》看人情世故中的面子学问


来源:凤凰网知之

1红楼梦里,平儿凭着机灵和忠心,平日像走钢丝一样小心翼翼地平衡在贾琏和凤姐之间,但仍不免有摔下的瞬间。比如,凤姐生日期间,贾琏招来鲍二家的,两人齐口称赞平儿,偏又被凤姐听到。于是,众目睽睽之下,平儿成

1

红楼梦里,平儿凭着机灵和忠心,平日像走钢丝一样小心翼翼地平衡在贾琏和凤姐之间,但仍不免有摔下的瞬间。

比如,凤姐生日期间,贾琏招来鲍二家的,两人齐口称赞平儿,偏又被凤姐听到。于是,众目睽睽之下,平儿成了琏凤两口子的出气筒,羞愤间她只想死了算了。

并不是平儿脆弱或矫情,而是当时那个状况下,夹在选择正面“刚”的两口子之间,她实在不知该怎么办。

处于漩涡中心的领域被侵占、情感被践踏的凤姐自然理直气壮,她一头撞在贾琏的怀里叫贾琏勒死她;不占理的贾琏却用另一套观念“夫为妻纲”为自己撑住面子,他顺水推舟,索性拔剑要把凤姐杀了。

整个贾府,如果要找对年轻的日子过得还算甜蜜的小夫妻,他们俩算是。贾蓉无论是和秦可卿还是后面的胡氏,都看不出有什么波澜;贾珠早死,李纨孤身,即使有一时的甜蜜,也只寄存在李纨心里,算不得数了。

但是再甜蜜的夫妻,一旦发生冲突,在面子上也是各不相让,势必要争个高下。

因为大家都知道,谁要是在这场暴露在大众视野里的战争中“怂”了,那就意味着今后这一辈子,不但会被伴侣时常压一头,还会被众人嘲讽是“包子”“妻管严”。

当然,这样的相争一般都会闹到长辈那里,长辈处理好了,小夫妻继续过日子;长辈处理不好,婚姻大多宣告破裂。当然那个时代,长辈的权威要更大一些,而女性相对处于弱势地位。

不过,贾母的处理办法是给凤姐撑腰,先表扬凤姐知礼,又夸赞凤姐漂亮,然后叫贾琏作揖道歉,这就是会处理矛盾的长辈了,最后用威权吓唬他俩,吓唬中又有一点我老了让我省点心的意思包含其中。她说,“有一个再提此事,我拿拐棍子给他一顿”。小两口果然不敢再言语。

此场闹剧中最委屈的是平儿,本来不关她的一点事,却“无缘无故受了一场气”。直到贾母传话给她,“我知道她受了委屈,明儿我叫凤姐替她赔不是”,平儿“自觉面上有了光辉”,才渐渐平复了心情。

说到底,平儿要的也是一个面子,是大领导亲自过问并给予安慰的荣耀。作为凤姐身边最信任最能干的助理,平儿已经习惯了在下层中拥有的那份优越感。

现在忽然被凤姐两口子打了,贾府下层中那些势利眼们就会猜测,平儿是不是就要倒台了,就算不倒台,平日的威权也要打一个折扣。现在贾母亲自派人来传话,为平儿大大地长了脸面。因此,平儿自觉面上有光辉。

2

鸳鸯是个能干的丫头,也是整个贾府地位最高的丫头。凤姐生日时,鸳鸯带领众丫头来敬酒,凤姐推辞,鸳鸯就说,我们是那没脸的了,一句话,慌得凤姐赶紧重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没别的,以后还要在老太太那里讨生活,怎么能得罪老太太身边最得力的人?所以,尽管自己已不胜酒力,这个面子还是要给。

但鸳鸯也有不称心的时候,因为她太拔尖,被好色的贾赦盯上了。如何摆脱这个老色魔?她只有依靠贾母来拒绝。但如果私下表态显然不够决绝,日后或许还会生变,为了堵死贾赦的路,她选择了公开抗拒。当然,她的预估也是对的,贾母果然大怒。

睿智如贾母在气急的时候也会犯错,她立即冲着坐在一旁的王夫人等说,“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弄开了她,好摆弄我”。

此话不可谓不厉害。王夫人只能干站着,“不敢还一言”。尴尬的时刻,探春站出来提醒贾母,“老太太想一想,也有大伯子要收屋里的人,小婶儿如何知道?便知道也推不知道”。

一句话让贾母立即醒悟过来,她不仅在薛姨妈面前连连夸赞王夫人平日很孝顺,又叫宝玉替她向王夫人道歉。

很多人在这样的时刻,没有贾母这样的柔软与灵活,更多的是死撑着,说什么要你来管,死要面子活受罪,把所有的人事关系弄得很僵硬。

贾母给了王夫人面子,自己有了台阶下之后,还要继续给自己找面子。她责备凤姐不及时提醒自己,凤姐幽默诙谐的辩驳,让不愉快瞬间烟消云散,一屋子人继续打牌取乐。

当然,为给大儿子、大儿媳补面子,贾母又给邢夫人补充说,他要什么人,我这里有钱,叫他只管一万八千的买去。尽管如此,贾赦还是觉得被驳了面子,过后不久花了八百两银子买了嫣红——为自己找面子,而且从那以后,便托病不去贾母屋里请安了。

某年中秋节,阖家团圆之时,又讲笑话暗讽老太太偏心,还说以后让贾环来袭爵,谁都知道他的老母亲对宝玉的宠爱,偏这么说,就是拿刀戳老太太的心啊——贾赦就是个气量小、人品差的小人。所以我们民间有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的说法。

鸳鸯依附在贾母背后,看清了贾赦的为人,捎带着连他的菜也不肯让贾母吃了。有一次,她对贾母说,大老爷的菜看不出是什么东西,不肯端到餐桌上来。鸳鸯也是一点面子不想给贾赦了。

3

迎春的乳母,因贾母整治大观园,被查出带头聚赌,处罚她“四十大板,撵出,永不许再入”。迎春当时在座,“觉得没意思”。毕竟是自己屋里的人,且还是自己的乳母,她觉得没面子。

黛玉、宝钗、探春都起身向贾母讨情,“这个妈妈素日不玩的,求看在二姐姐面上,饶了她吧”。这就是所谓的不看僧面看佛面,但贾母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做了那样的处罚,怎么可能轻易收回?贾母拒绝了,驳回了众人的情面。

这里的贾母不再是慈爱的老祖母,而是贾府金字塔尖上的统治者,威严、冰冷,对贾府各种弊端洞若观火。她一旦发怒,不管是谁,都在劫难逃。

迎春屋里发生聚赌之事,邢夫人也觉得自己脸上没光,因为迎春名义上是她的女儿,于是她跑到迎春屋里训斥了一回迎春。

她先把责任推到琏凤二人身上,说这两口子不管妹妹,又撇清自己,“你又不是我养的,但凡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又有一句话说”,最后怪迎春本人怎么没遗传到她亲娘的要强,“你娘比如今赵姨娘强十倍的”,跟着她的婆子们顺水推舟,竟责怪探春不照管姐姐。

总之,迎春乳母聚赌这件丑事没有她邢夫人的一点责任,在推脱中试图找回自己的脸面。

当然,面对带病过来伺候的凤姐,她毫不客气,“请她自去养病,我这里不用她伺候”。凤姐也是八面玲珑的女子,在众人面前素有“霸王”之称,但是她的婆婆心怀不忿,存心不给她面子。

凤姐因此看破一些,她对平儿说,“我白操一会子心,惹得万人咒骂,我也作个好好先生,得乐且乐,得笑且笑”。可以说,迎春乳母事件,让凤姐得以了悟“人间不值得”。

她就是太真了,太想把家族的事处理好了,太想落个能治家的好名声了,结果牵五挂四,得罪了很多人,让自己落入十分被动的困境中。

好笑的是乳娘的儿媳妇,王柱儿家的,事后,竟然打着我给姑娘赎回原来的金钗,你给我婆婆求情放她出来的主意,妄图和迎春讲讲条件,救出她那骄横跋扈、一心发财的婆婆。

或许是她消息不够灵通所致——黛玉、宝钗等早已求情,且被驳回了。她还以为迎春的面子足够大,殊不知,早在南安太妃来府时,贾母就已经舍弃了迎春,不拿她的乳母做筏子开刀拿谁的呢?

4

诗人顾城有几句诗很好,他说,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种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可是这样美好的关系可遇不可求。

彼此信任、心有默契,一起享受柔软又轻盈的时光,除了热恋期的情人们偶尔能做到,心事重重的俗世中人谁能呢?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自己可能都不记得发生了什么,就得罪了一些人,就伤害了一些人,就被一些人记仇了。就像凤姐,对她婆婆,虽然心里确实有些瞧不上,可在礼貌上从不欠缺,只是因为她在贾府活跃有荣光,不受宠的婆婆就仗着宗法制给予的地位居高临下,当众给她没脸。

就像贾母,对下人可以恩威并施,铁腕政策,铁面无私,但是对儿女,老了就图个乐呵,四方都给面子(迎春有点例外),只因鸳鸯一事,驳了贾赦的面子,事后尽量弥补也无济于事,贾赦就开始折腾起来了。

但仔细看,懂得彼此给面子的,在红楼中,都活得比较快乐,心无挂碍;不懂给人面子,或者不懂别人递过来的面子,都活得气愤愤的,最终毁掉的是整个家族包括自己在内的安乐窝。

因此,饱经风霜的旧中国上海青帮老大杜月笙感叹说,人生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情面、场面。行走江湖,当然要讲面子。而红楼中的面子学问比比皆是,掌权者需要面子,下层人也需要面子。

对他们来说,有时面子是一剂药,让受伤的心有了治愈的可能;有时是一种装饰,遮盖千疮百孔日渐枯萎的血缘关系;有时是一个手段,谋求利益的更大化。

只能说人生太尖锐,太残酷,太容易引发看不见的微妙战争,假若有面子时时傍身,并常常送人面子,那么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人与人相处的疼痛与尴尬。

要活着,只需要温饱,可是,能看见草、看见风的活着,终究会快乐很多,愿我们都能从红楼中领悟面子学问。

《红楼梦》流传至今已两百多年了,正如作者诗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它是一场深刻的爱情悲剧,它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我们只有参读其中才能领略它的风韵。红楼难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王彬细说红楼梦:解读清史背景下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千万情,爱恨之间解悲影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