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史上3大奇女子:1人助兴大汉,1人建立武周,1人却亡了大清?


来源:凤凰网知之

说起中国历史的奇女子,恐怕有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貂蝉、王昭君、西施、杨玉环。但是有3个女子可以称得上是权倾朝野,更能称得上为传奇女子,那就是吕雉、武则天和慈禧。在古代以男为尊的社会中,特别是在宫廷,女

说起中国历史的奇女子,恐怕有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貂蝉、王昭君、西施、杨玉环。但是有3个女子可以称得上是权倾朝野,更能称得上为传奇女子,那就是吕雉、武则天和慈禧。

null

在古代以男为尊的社会中,特别是在宫廷,女人不得干政成为一条铁律,恰恰这3人都打破常规,并且在历史上留下绚烂一笔。可命运不尽相同,同样都是女人,吕雉辅助刘邦助兴大汉,武曌自立为王成千古一帝,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最后却亡了大清,这背后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在孤门君看来,这其中有一些是共性,但人体内在的差异性和时代的局限性,是导致落得最终的唯一因素。

null

吕雉人称吕后,被后人咒骂为阴毒的女人,但其一开始是个美丽女子。吕雉是富家千金,正值青春年少又知书达理,最后选择和潜力股泗水亭亭长刘邦结为连理。依照孤门君分析,吕雉和沛公最初可能是为了寻求自保。因为当时吕雉是随父吕公为躲避仇人到沛县,是要保全一家老小的性命。

吕公虽然很有名望,但在沛县他需要找一个好的靠山,才能真正保障全家的安全。尽管沛县县令为一方父母官,但事事倚仗手下萧何和曹参一文一武两个帮手,可2人都只听亭长刘邦的,不听县令指挥。不仅如此,吕公为了避免女儿入宫受苦,很有可能匆匆择婿。

null

话说吕雉的确是刘邦的贤内助,从最初的白蛇传说起义,到计杀韩信,无不是吕雉这个奇女子在背后出谋划策。后来,吕后为了保全儿子刘莹太子之位,更是尽显狠心。与此同时,吕雉还特别注重和朝中其他大臣搞好关系,为太子刘盈聚拢人脉。史书对吕后评价称:高后女主,制政不出闺阁,而天下晏然,刑法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母庸质疑,吕雉为文景之治打下了一定基础。

null

如果说吕雉是隐忍的女强人,那么武则天就是一个“女汉子”,直接选择了称帝。她在年轻的时候,凭借美貌被唐太宗选中,便开始了她的宫廷生活。李世民死后,她当了尼姑。李治继位后,武则天更是如鱼得水。通过各种手段当上了皇后,一时间震动朝野。可惜的是,李治时有头疼病困扰,这给了武则天理政的绝佳机会。李治死后,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即位,强势的武则天认为李显是一个弱智皇帝,于是她在66岁时掀翻了李唐龙案,废黜正统,登上皇位的女人,宫门外高悬起武周的旗帜,硬是当了15年皇帝。这在历史上,仅有武则天一人敢如此操作。不可否认,武则天建立的武周,为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null

相比较吕雉和武则天,在中国历史上慈禧的名字并不单薄,但是慈禧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自己的丈夫咸丰皇帝病逝后,依靠着小叔子鬼子六登上大权之位。那时,清王朝已经摇摇欲坠,外有列强虎视眈眈,妄图攫取根基,鸦片横行洋人大肆敲诈勒索,内有太平天国起义以及腐朽的官场,导致民怨四起。尽管后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中兴运动,企图自强、求富来再为清王朝打上一剂强心针,但是甲午海战让这个梦彻底破碎。

null

慈禧是一个十分精明的政治家,这点无可置辩。咸丰皇帝北逃热河,她坚决对立,以皇帝应当留守北京,维护社稷宗庙!在辛酉政变中,26岁的她泰然自若地联合30岁的恭亲王、醇亲王干掉了辅政八大臣,显示了超乎其年龄的老到。她破格胆敢运用汉人,重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胡林翼等官员,平定了太平天国。但在处理军国大事之上,慈禧就显得幼稚无疑,还说过“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可耻话语,应当说慈禧是一个历史罪人,近代历史的丧权辱国条约,她无法躲开的。

null

最终,封建王朝晚清在1911年定格,慈禧死后的3年,清王朝就此覆灭。能力不足,却迷恋权力,逆势世界潮流而行,这就是慈禧无法解开迷局的根本所在。在孤门君看来,无论是吕雉和武则天还是慈禧,都是有当时的时代环境大背景下塑造的,但最为根本起决定作用的,无疑是她们内在对权力的贪恋。

武则天,从后宫走向前朝,中国历史上唯一正统的女皇帝。历史上对武则天的评价可以说是褒贬不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她在男权社会中开辟了一片女权天地。

扫描图中二维码,我们一起来听《天曌芳华——武则天正传》,了解这位传奇女子的一生。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