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楼梦:曹雪芹玩起文字游戏,至今无人能及


来源:凤凰网知之

红楼梦之所以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不仅仅是因为它内容写得好,有诗词歌赋,有警示意义,更因为它的趣味性,实在是古今小说中非常罕见的,也因此才形成了红学这门长盛不衰的显学。许多人因红楼未完而遗憾,上至张爱玲

红楼梦之所以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不仅仅是因为它内容写得好,有诗词歌赋,有警示意义,更因为它的趣味性,实在是古今小说中非常罕见的,也因此才形成了红学这门长盛不衰的显学。

许多人因红楼未完而遗憾,上至张爱玲这样在文学创作上有极高造诣的女作家,下至为宝黛爱情而泪流不止的普通读者,无不奉红楼为经典。

也正因此,红楼问世两百多年来,从清代到民国到新中国,在多少代读者的推崇下,它早已成为“断臂的维纳斯”,永远屹立于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

虽有未完之遗憾,但也无法掩盖红楼梦迷人的光芒和它极有趣的文字游戏,别的不说,就说红楼梦里的各种人名、地名的隐喻和伏笔,就是任何小说都无法与之匹敌的。

可以说,曹雪芹玩起文字游戏来,早已出神入化,炉火垂青,无人能及,至今我们还没有发现,在文字组合、情节伏笔上有如此大才的天才作家。

红楼梦并非普通流俗小说,它的高级就在于,字字是游戏,处处有隐喻。这并非过誉之词,不信我们一起来看看红楼梦里的那些文字游戏,到底有多有趣。

开篇第一回里提到了两个人物,甄士隐和贾雨村,因为曹雪芹给出了很明确的解释,甄士隐即真事隐,贾雨村即假语存,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甄士隐和贾雨村这两个人物名字的深意。

这是曹公唯恐世人误读了红楼,不解其中之味,辜负了他十年辛苦,所以相当于是告诉了我们一个去追寻红楼梦文字背后真相的密码。

果不其然,曹雪芹在这之后,就开始了他的文字游戏,一发而不可收。如第一个出场的薄命女甄英莲,谐音即是真应怜,脂砚斋唯恐读者看不透其中关节,英莲出场时还专门批语提示“设云应怜也”。

英莲后来还改过两次名字,我们所熟知的是香菱,此时则谐音相怜,到夏金桂改成了秋菱,谐音求怜。

香菱的名字,无论是本名还是谐音,都别有深意。还是高贵的千金小姐时,她叫英莲,就像一朵英姿飒爽的莲花,被宝钗改名香菱后,则暗含着宝钗对其命运的怜悯与同情,一个香字也点出了香菱人品之贵重,被夏金桂改名秋菱后,则暗示其如秋后之菱一般,日渐枯萎,谐音则透露了作者对其凄惨命运的哀叹。

再就是读者都熟知的贾府四春及随侍四鬟的谐音了,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贾府的四位千金小姐,元春生在大年初一,故名,探春生在三月初三,故名,迎春惜春生日未有交代,按推断,应分别在二月初二与四月初四。

四春首字合起来即是元迎探惜,谐音原应叹息,这四个字透露了作者写作红楼一书时的情感状态,整部红楼的基调,也正如四春谐音一般,是原应叹息的。

四春身边各有一位贴身大丫鬟,分别是抱琴、司棋、侍书、入画,这名字听上去非常有诗意,因为四鬟名字最后一字组合起来,便是琴棋书画,这四个字也暗合了四春所擅长之物。

我们从探春擅书,惜春擅画可知,元春和迎春,虽未明确交代,也应分别是擅琴和擅棋的。

不仅如此,四个丫鬟之名,也各有谐音,抱琴谐音暴寝,暗示元春之死;司棋谐音死棋,暗示迎春命运;侍书谐音势输,暗示探春出身和结局;入画谐音入化,暗示惜春最终归宿。

单是这四春四鬟名字中的讲究,就令人不得不佩服曹公对文字极强的驾驭能力,可以说是把文字玩弄于笔端,这要何等的功力和辛苦,才能写出如此隐藏诸多深意的文字和情节。

人名谐音和隐喻,是红楼梦的一大特色,也是曹雪芹写作红楼的深意所在,红楼梦可以说是古今小说中取人名最有讲究的小说。

再看秦可卿葬礼一回出现的几位重量级大咖,四王八公,四王分别是谁呢?原文有这样一段:第一座是王府东平王府祭棚,第二座是南安郡王祭棚,第三座是西宁郡王,第四座是北静郡王的。

这四大王的名字很有意思,不仅聚齐了东南西北四大方位,暗示了国土之四方,更在封号里分别有平、安、宁、静四字,组合起来就是平安宁静,这王自然是皇帝封的,于是这封号之意自然就暗示了天子要臣子守护国土东南西北四方,务求平安宁静之意。

这还没完呢,还有八公,除了宁荣二公,其他六公是:镇国公牛清,理国公柳彪,齐国公陈翼,治国公马魁,修国公侯明, 缮国公石守业。

如果不是脂砚斋批语,也许很多人都再看不出这六人名字中到底有何深意,我们且看脂砚斋是怎么破解的。

牛,丑也。清,属水,子也。柳拆卯字。彪拆虎字,寅字寓焉。陈即辰。翼火为蛇;巳字寓焉。马,午也。魁拆鬼,鬼,金羊,未字寓焉。侯、猴同音,申也。晓鸣,鸡也,酉字寓焉。石即豕,亥字寓焉。其祖曰守业,即守夜也,犬字寓焉。此所谓十二支寓焉。

不了解中国的天干地支这些地理的,可能想破脑袋,也无法想出曹雪芹不仅擅长用人名做隐喻,竟然还玩起了拆字法,在六位只出场一次的人名里,隐藏了十二地支,也是十二生肖。当然,这也不是第一次,更不会是最后一次。

香菱判词里有两句“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两地即两土,与孤木组合起来,即是一个桂字,这是暗示后文嫁与薛蟠的夏金桂,暗示香菱遇到夏金桂之后,就魂断红楼。

王熙凤判词里有两句“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上句里也同样用了拆字法,三人木,即是把一个休字拆开了来的,暗示王熙凤最终结局,是被贾琏休弃,这才有了哭向金陵之事。

曹雪芹不仅擅长人名隐喻,他用人名讽刺起人来,也是让人叹为观止,拍手称快的。这里我们略举几例。

比如贾府几个清客相公詹光、单聘仁、卜固修等人,即便没有脂砚斋批语,我们也一样能读出其谐音之意,即沾光、善骗人、不顾羞,由此我们也能看出,曹公对门下清客这个行业的鄙夷和轻视。

类似的还有贾芸的舅舅卜世仁,讽刺他不是人;管理宁国府田庄的庄头乌进孝,则充满了反讽意味,看似到贾府交租是尽孝,实则连坑带骗,非常黑,因此姓乌,乌即黑,又住在黑山村,可以说是黑上加黑了;再有被王熙凤派去伺候尤二姐的善姐,对尤二姐,她可真不善,而对王熙凤,她可真是善解人意。

曹雪芹在人名隐喻上,藏的最深的,要数在贾府五代子孙姓名上埋下的伏笔,之前专文分析过,这里只简述。

我们仔细看贾府五代子孙的名字,从始祖贾演、贾源到二代贾代化、贾代善,三代贾赦、贾政,四代贾珍、贾琏,五代贾蓉、贾蔷等,不一一列名。

贾府子孙的名字,从寓意源头的水,到人,到文,到玉,到草,水是万物之源,贾府始祖跟随主子打天下,这是贾府的源头,到了天下已定,最初的两兄弟受封宁荣二公,终于从奴才可以抬头挺胸做人。

到了第三代,天下太平,无仗可打,贾府于是开始从靠武起家,到文武并重,甚至朝着科举这条文路转变,于是三代子孙尽着一个文字,四代子孙虽名有玉字,象征着锦衣玉食,富贵荣华,但也暗示贾府子孙的安富尊荣,这才有了最后的草木之辈,也寓意草包无能之徒。

除了人名隐喻,曹雪芹在地名隐喻上,也是下了很大工夫的,比如第一回就提到了十里街、仁清巷、葫芦庙,分别寓意势利、人情、糊涂,也暗示了后文甄士隐与贾雨村关系的演变和香菱命运的流转。

地名住所寓意最多的,当属大观园众人居所,尤其是宝黛钗三人所住的地方,宝玉有爱红的毛病,为了突出这一鲜明特点,曹雪芹可谓用尽了心思,处处暗示一个红字,比如怡红院、绛芸轩。

同时,怡红院也寓意遗红怨,红暗示血泪,怡红院既是从宝玉视角和立场来看,也似乎隐藏着曹雪芹自己的经历。甲戌本凡例中,即有“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之句。

黛玉所住的潇湘馆,潇湘二字代指潇湘妃子,以此指明黛玉泪多,且多因宝玉而流,也是呼应了前文她下世还泪一说。

更令人惊惧的是,潇湘馆似乎还寓意销香棺,暗示黛玉最终泪尽夭亡,香消玉殒,命丧于此的凄凉结局。宝玉曾在十冬腊月间,闻到黛玉袖间飘出的阵阵奇香,而黛玉之香最终却销声匿迹,令人哀叹。

宝钗住的蘅芜苑,单从字面的三个草字头来看即可知,这一定是一处种满了各种异草的院落,果不其然,贾政带着清客们游览大观园时,到宝钗这一处,即看到了种类繁多的草。薛姨妈曾说宝钗不喜欢花儿粉儿,于是曹公就给了她满院子的异草。

我们知道,黛玉的前世是绛珠仙草,难不成宝钗的前世也是一株仙草?而且两人都曾被宝玉的前世,即赤霞宫神瑛侍者用甘露浇灌,因此才有了今世的两段奇缘?曹公的笔墨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蘅芜苑还谐音恨无缘,虽然她最终嫁给了宝玉,成了名副其实的宝二奶奶,但据脂砚斋透露,宝玉最终是抛妻弃婢,悬崖撒手的,也就是说,宝钗成了第二个李纨,这一点从宝钗元宵所作的灯谜“焦首朝朝还暮暮,煎心日日复年年。”也能看出。

别的像梨香院寓意离乡远、平安洲寓意不平安等住所地名,也都多有深意,此不一一列举。

综上我们看,一部红楼梦,尽是曹雪芹的文字游戏,而且这游戏不做作,不生硬,他把人物性格、命运结局、家族兴衰都早已隐藏在各种人名、地名、住所或诗词其中,等待更多读者去探索发现,所以红楼梦百读不厌,充满了奇异和新鲜之感,令人爱不释手。

《红楼梦》流传至今已两百多年了,正如作者诗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它是一场深刻的爱情悲剧,它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我们只有参读其中才能领略它的风韵。红楼难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王彬细说红楼梦:解读清史背景下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千万情,爱恨之间解悲影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