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日三善,气质必变


来源:凤凰网知之

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一个人常怀善意,通过不断的努力,必定会让自己的气质越来越好。《增广贤文》中说:“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rdq

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一个人常怀善意,通过不断的努力,必定会让自己的气质越来越好。

《增广贤文》中说:“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

善意无大小,也并非遥不可及,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做。

1

心善:心慈面善,相由心生

听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三十岁前的颜值取决于父母,三十岁后的长相取决于自我的内心。”

一个人心地善良,必定也是面容慈祥,由此,凡事也都能遇难呈祥。

《西游记》原著中对师徒四人相貌描写大不相同。对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的描写,极尽恶言。而对唐僧的描写,连连夸赞。

师徒四人的际遇也是大相径庭。孙悟空大闹天空,被压于五指山下;猪八戒偷窥嫦娥,沦落至高老庄里;沙悟净惹怒玉帝,流放到流沙河中。

只有唐僧出生时是金蝉子转世,后来又成了唐朝皇帝的御弟。

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呢?

答案显而易见,唐僧有颗善良的心。

他曾熬夜给孙悟空缝制虎皮衣,对猪八戒闹散伙多次耐心劝解,对沙悟净要吃自己的事也既往不咎。

《菜根谭》中说:“心善而子孙盛,根固而枝叶荣。”

一个人的善意始于内而显于外,心善,是人生最好的基石,如大树扎根后必定枝繁叶茂,心善的人也必定福荫子孙。

心是万善之源,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是由自我的内心决定。

苏东坡与好友佛印闲谈,苏东坡问佛印:“我在你眼里是什么?”

佛印答道:“你在我眼中是一尊佛!”

苏东坡大笑说:“可我怎么看你却是一堆牛粪!”

佛印淡淡地回到:“参禅悟道,讲究见心见性,心中有什么,看见的也就是什么。”

苏东坡恍然大悟,惭愧不已。

所谓相由心生,一个人内心怎样,看世界也就怎样。心中有善良,所遇皆善良;心中有快乐,所见皆快乐。

2

言善:良言暖心,言言善果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生活中,有的人说话暖人心脾,而有的人说话却冷若冰霜。

我有位朋友是医院的护士,她给我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她们医院有两名孕妇同一天生了女儿。

第一个产妇推出手术室时,丈夫凑上去,一看是女孩,瞬间变脸,没好气的对妻子说:“怎么不是儿子?我不是让你检查过好几次嘛!”

第二个产妇生完孩子出来,丈夫立刻去看妻子,宽慰道:“亲爱的,辛苦了,你真了不起!”

显而易见,第一对夫妻肯定家庭不和,而第二对夫妻必定婚姻美满。语言是最有力的武器,它可以伤人于无形,也可以救人于无影。

鬼谷子说:“言善以始其事,言恶以终其谋”。

言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一个人想成就自己的事情,说话必定是言辞温暖,让人如沐春风。

三国时的刘备,请诸葛亮出山时。前两次都吃了闭门羹,却依旧对门童谦逊有礼。第三次才见到诸葛亮时,仍能恭恭敬敬的请教,才得到了诸葛亮的辅助,开创一片基业。

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人言语善良,必定也人缘极好,诸事皆顺。

3

行善:行善积德,福有攸归

一个人的善良,来源于内心,听见于口中,感受于行动。

《红楼梦》里的薛宝钗经常大发慈悲帮助别人,可谓是菩萨心肠。

史湘云做东犯难时,宝钗出钱出力帮其筹划螃蟹宴;邢岫烟生活困难,大冬天去当铺当了棉衣,宝钗悄悄将棉衣赎回来;贾府落败,香菱受辱将被卖时,宝钗苦苦相求,才保得香菱周全。

张爱玲说:“善良的人永远是受苦的,那忧苦的重担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只有忍耐。”

金庸笔下的郭靖个性忠厚纯良,天生一副狭义心肠。

他虽然资质平平,木讷寡言。却一生都是个善良的人,好行善事。

郭靖多次遇到良师传授武功,看似巧合,实则是他的善行带来的福报。

郭靖的一生,其实就是金庸所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很难达到郭靖的那种境界。但我们可以从善小入手,从身边做起。

坐公交车文明礼让,公共场合遵守秩序,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等

有公德心是个人最大的行善,毕竟做到我为人人,才能收获人人为我。

《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一个人努力提升自我的过程,必不可少的就是心善,言善和行善。

心善则信誉高,言善则人缘广,行善则天地宽。

优雅的女人进轿车,不会先迈腿,这个你知道吗?

一起来听《王珊话礼仪:职场女性气质提升》,跟王珊老师学习气质修炼。

精选出20个主题娓娓道来,立竿见影又容易掌握,帮你快速提升气质。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