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鲜为人知的抗日虎将,师长之尊亲自当敢死队


来源:凤凰网知之

冷欣 ,国军陆军中将,自孩提时代就喜欢读书、买书、收藏书,这个良好的习惯一直陪伴他走到生命的尽头。[国军陆军中将冷欣]有如此高雅爱好的人却在从军生涯中,当过三次敢死队长,敢死队长,顾名思义就是带领不怕

冷欣 ,国军陆军中将,自孩提时代就喜欢读书、买书、收藏书,这个良好的习惯一直陪伴他走到生命的尽头。

[国军陆军中将冷欣]

有如此高雅爱好的人却在从军生涯中,当过三次敢死队长,敢死队长,顾名思义就是带领不怕死的战士们,以牺牲自己的血肉之躯,也要为部队杀出一条血路来。冷欣真的这么做了的确令人敬佩。至于冷欣敢于这么干的理由,当然与其出身有关。冷欣是个遗腹子,尚未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父亲,家道中落的残酷现实,迫使他要凭借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来光宗耀祖,抱着这一急切的愿望。1917年,已经在家乡接受过良好的初等教育的冷欣来到上海,十里洋场光怪陆离的世界,没有让这个有志青年陷入迷惑,而是让他感觉到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才能在繁华的大上海站住脚。同时,到了上海的冷欣同样面对各种新思潮的层出不穷,又让他生发出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处处受外国人的欺负,让他很为困惑,为此,冷欣开始广泛接触上海的知识青年、阅读各种报纸新闻,又受到“五四”进步思想的熏陶,渐渐认识了苦难深重的祖国,必须消除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赶走帝国主义者,才能彻底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冷欣左二

由于树立了这一理想和抱负, 1924年黄埔军校成立后,在上海秘密招生,冷欣在他人的介绍下知道了孙中山先生开办的黄埔军校,就是为了彻底消灭军阀割据,消除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现状,建立一个三民主义的大同社会。这样的社会不正是冷欣所追求和向往的吗,于是,冷欣决定先生革命,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战。不过去广州路途遥远是需要一定的路费的,苦于囊中羞涩的冷欣,他没有退缩,回到家乡向乐善好施的乡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得到了理解和资助,这为冷欣南下广州提供了条件。天资聪颖,以及已经在浙江省立工业专门学校读书良好的专业知识着铺垫,冷欣赶赴千里之外的广州黄埔应考并被录取,自此,步入其一生命运的转折。

[东征讨伐陈炯明]

冷欣自黄埔军校毕业后被任命为第1团特务连党代表(当时孙中山仿照苏联红军建制,连以上设党代表),于1925年1月参加第一次讨伐陈炯明的东征。部队到达惠阳市淡水镇,遭到叛军的猛烈抵抗,部队进攻受阻。此时,冷欣主动站出来要求参加奋勇队和队员们一起为部队杀开一条血路,攻入镇内。冷欣和队员们以便呐喊着,一边扛着攻城的云梯向城墙边冲锋,守城的叛军对着零星他们扫射,也无法阻挡起他们拼死向前的决心,经过一番激战,冷欣和队员们爬上了城头和敌人张开了肉搏战。敌人被冷欣和队员们视死如归的气势震撼住了,他们不仅消灭了守城之敌,冷欣还和另外两个战友抓了几十名俘虏。这是冷欣第一次参加敢死队,他这种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给他的上级何应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为日后冷欣在军队了的成长创造了条件。不仅如此,何应钦一直对冷欣关爱有加。

[参加武汉会战的中国将士]

1925年10月11日,已经担任营长的冷欣随部队进攻陈炯明的老巢惠州。他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担任主攻任务。面对坚固的城墙,部队几次进攻都被城墙里防卫的敌人打了回来。怎么办,是强调客观因素,等大部队来一桶进攻,还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惠州城拿下来,冷欣再次想到了组织敢死队。这次他不是主动要求,已经是营长的他,没必要向谁请示,他向准备冲锋的战士们说,不能总是用着不痛不痒的办法来攻城,我当敢死队队长,兄弟们自愿报名和我一起冲。很快,100名敢死队员组成了。由于这次进攻的对象,不是那一次在淡水镇,遇到的抵抗不是那么过于激烈。这次冷欣来攻击的对象根本不同,这次攻击的可是陈炯明的老家,守城的敌人可都是陈炯明的嫡系部队,没有条件只有强攻。冷欣带领100名壮士向敌人坚守的阵地冲去。对面的敌人见冷欣不要命的带领队伍往前狂奔,所有的火力都集中到他们这里,一个又一个敢死队员在冷欣身旁倒了下去。谁也顾不上这些只知道必须往前冲,必须拿下惠州城。就在冷欣边指挥战斗,边向前冲锋的时候,一颗子弹不幸打中了他的左腿,被抬下火线,真的是前赴后继,死伤惨烈,终于拿下了惠州城。而冷欣又因为在这次战斗中的突出表现,伤愈归队后升任正团级干部。

[武汉会战坚守阵地的中国将士]

1938年8月,已经担任第 52师师长的冷欣率部参加武汉会战,奉命扼守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阻挡日军101师团的进攻。面对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和地面炮火的猛烈轰击。冷欣带领第52师官兵们同日军血战10日,从师到团级以下各级指挥员伤亡了三分之二,士兵也战死过半,仍牢牢地守住了星子县城。21日,上级命令冷欣的第52师收复一个名叫“牛屎圩”的据点,这是日军在岸边占据的一个桥头堡,严重威胁友邻部队的安全。此时的冷欣军衔已经是少将,他知道和凶残的日寇作战要付出数倍于敌人的牺牲,才能达到战斗目标。为了完成上级的命令,保护好友邻部队的安全。冷欣再次组织起了敢死队,并自任队长,许多部下都纷纷表示,怎能让师长亲自担任敢死队长呢。冷欣微笑着说,我意已决,点到名的兄弟和我一起出征。

【武汉会战前夕蒋视察部队】

虽然已经组建好了敢死队,冷欣没有马上发起进攻。他知道日寇的火力强大,单兵素质高,个人体能也强。根本不能和日寇在白天硬拼,做无谓是的牺牲。于是他把时间定在子夜时分,人最为疲劳的时候进行对和日寇作战夜袭“牛屎圩”日寇据点。当冷欣悄悄的带领敢死队摸到日寇据点附近,突然发起梦里的进攻,一时让日寇摸不着头脑,只能仓促应战。不可否认的是日军的战斗素养和作战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很快就反应过来,以强大的火力压制冷欣所带的敢死队员的轮番冲锋,经过血战,击毙了驻守“牛屎圩”日军大队长岗崎太郎和数十名日军,收复了桥头堡,较好的保证了友邻部队的安全。

抗战时期有太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涉及到抗战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硝烟远去,历史尘封,千古英雄,魂归何处。

扫描图中二维码,来听听《正面抗战全纪实》,跟着当代中国历史研究专家的最新观点,全方位再现正面战场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