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国民党中将有何本领?国共两党将帅对其评价都高


来源:凤凰网知之

王耀武,在国共两党高级将领中对他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虽然他在国民党军中的军衔只是中将。但是,他的这个军衔不是凭借资历,不是凭借关系,而是靠一战一战的胜利,用军功累积而成,足以说明王耀武中将的含金量可谓

王耀武,在国共两党高级将领中对他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虽然他在国民党军中的军衔只是中将。但是,他的这个军衔不是凭借资历,不是凭借关系,而是靠一战一战的胜利,用军功累积而成,足以说明王耀武中将的含金量可谓是货真价实。

[国民党陆军中将王耀武]

善于带兵和多年征战沙场,使王耀武能够根据战场发生的变化及时调整战术,无论是运用阵地战、夜战、反包围、歼灭战等等战法,他都能运用的娴熟自如,这在他率领的部队参加国民党军正面抗战中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已经担任国民党军第五十一师师长的王耀武得到命令,率部从汉中前往上海参加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是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为了彻底粉碎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言论,动员了全国可以动员的军队总计80万人,在上海主动采取的反击日寇侵略的战役。淞沪会战也是国民党历史上,完全抛弃派系之争,地域之争,同仇敌忾与日寇决一死战的绝无仅有的一场会战。

【淞沪会战前】

王耀武的第51师上淞沪会战战场属于替补性质,接替已经被日军打残了的第11师,布防区域位于罗店镇,罗店镇能否守得住是确保整个淞沪会战成败的重要标志之一。第11师兄弟告诉王耀武,正面之敌为日军第3师团,该师团由来自名古屋的青年学生编练而成,战斗力极其强悍,而且日军拥有空中优势的火力支援,第11师官兵在坚守阵地时既面临头顶上飞机的疯狂轰炸和扫射,还要忍受地面猛烈的炮火轰击,以及日军为了夺取罗店镇,一波又一波的轮番冲锋,参战没多久的第11师官兵,已经损失了三分之二,王耀武这才理解为何要他这个师在此接替防务的重要性。

接替防务后,王耀武立即着手属下各部队进入阵地,准备迎击日军的进攻。不过作为多年征战的职业军人,他也发现由于日军进攻势头很猛,国民党军的防线被压缩的非常厉害,很多阵地日军的炮兵不需要侧方位和距离,即可命中国民党军的阵地。是被动等待日军的进攻给予还击,还是主动出击给始终处于胜利状态,对防守日益放松的日军打一场伏击战。

[淞沪会战国军士兵测量日军飞机高度]

当然,打一场伏击战,对于他所带领的第51师来说取胜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因为第51师刚到阵地,编制完整,将士们精力充沛,正是士气最旺的时刻。此时,打一场伏击战既可以进一步振奋士气,还能杀一杀骄狂的日军的威风。当他把自己的思路向部下们说出来后,得到了一致拥护。当然,打伏击战最好的时机是晚上的半夜时分,乘骄狂的日军充分进入梦乡杀过去。

当王耀武布置好突击力量,分东、西、中三路向罗店镇内及周围几个村庄的敌人发起了闪电般的袭击。战斗打响后,王耀武亲临前线,他目睹着将士们向日军的阵地狂奔,他也是高度紧张的,担心日军没有像他预期的那样放松警惕。当王耀武从望远镜里看到将士们已经没有遇到多少激烈的抵抗就跳入日军的战壕,知道自己的计策成功了。于是王耀武振臂一呼,弟兄们给我冲,此时的他不顾枪声和喊杀声越来越激烈,也冲到日军的阵地中来。虽然日军也派了岗哨。但是,毕竟连日的厮杀,也让日军官兵处于极度的疲劳状态,再有,日军一直把国民党军压着打形成的心理优势,根本不会想到国民党军会来这一手的。一时间,枪声四起,杀声不绝,当第51官兵冲到日军营地,有的日军还在呼呼大睡,无痛苦的挨了一颗子弹,或者被刺刀捅了一个大窟窿,有的惊醒后的日军,死的就更惨,双手紧紧抓住刺过来的刺刀刺进了自己的肚子,或者胸脯,气绝身亡。

当然,日军的战斗力还是不容置疑的。惊醒后的日军迅速组织起来进行有序抵抗,不过失去火力优势的日军,这时候也只能凭借武士道的精神勉强支撑,怎能和经过精心准备的王耀武带领的精兵相对抗。战打到凌晨日军丢了罗店镇,不得不退回到了川沙县滩涂的几个村庄。

[国军士兵坚守阵地]

一夜激战,第51师官兵以伤亡百余人的代价取得歼敌500多人,先后击毙日军联队队长竹田、炮兵联队队长莫森的重大胜利!这在淞沪会战进入胶着状态,很多国民党军发生指挥混乱、战场混乱,牺牲极为严重,已经岌岌可危的情势下,一次以小的牺牲取得的极为艰难的胜利。

此次胜利激励了国民党军抗击日寇的信心。第51师官兵受到了上峰的嘉许,王耀武也由少将晋升为中将。这次夜袭战胜利后的第二天,《申报》的头版头条报导了这一振奋国人的消息。文章赞道:“此次51师夜袭大捷,其勇敢机智,实令国人内心振奋。此非仅前方军人之光荣,亦是全体国民之光荣,其赫赫战绩必将鼓荡起我九州同胞更高的抗敌斗志。”

1939年7月,王耀武因功升任第74军军长没多久,率部参加上高会战。上高会战的起因是日军华北方面军第34师团长大贺茂向日军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建议,乘日军33师团尚未北调参与对华北地区的扫荡之前,集中日军两个师团的主力,发动对南昌附近相机打击日军的国民党军罗卓英等部的进攻。上策争取把罗卓英部打残,下策是以其强大的火力把罗卓英部赶出这一区域,以减轻日军33师团开拔后,兵力不足,给日军第34师团守城造成的巨大压力,确保赣西的“治安”。其险恶目的和最终作战目标是日军完全占领上高,既可相机拊长沙之背,又可得到进攻赣南的前进基地,同时,把这一地区国民党军主力部队完全消灭掉后,更能确保日军控制的长江黄金水道的安全。

1941年3月15日凌晨战役打响。王耀武接到命令以74军为正面决战部队,坚决挡住日军的合击。王耀武随即按照命令进行作战部署,必须坚守上高县城决不让日军的图谋得逞。面对日军的火力优势,特别是日军的空中飞机来回轰炸扫射,王耀武要求部队白天必须拼死守住阵地,还是采用他运用的非常自如的夜间作战这一屡试不爽的打法,在所属部队里挑选精锐将士,选择夜间进行突击。因为夜间作战使日军空中优势无法发挥,更使训练有素的日军的精准射击大打折扣,减少无谓的消耗和牺牲,增加胜利的概率。

[上高会战发起冲锋的国军官兵]

第一次王耀武的偷袭取得了成功,使日军加强了戒备,增加了站岗放哨的人员,接连再次发生的两场夜袭战斗,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早已有防备的日军已经了解王耀武的打法,偷袭战变成了阵地战,但是七十四军宁死不退,双方激烈厮杀,伤亡惨重,给日军士兵的心灵带来极大的震撼,因为这些师团的士兵自进入中国站场以来,从未遇到任何一支国民党军队,会如此不怕牺牲,虽数日激战,上高县城牢牢掌握在王耀武手里。

特别是当日军出动百余架次的飞机,反复轰炸74军主要阵地白茅山,部队伤亡惨重。是畏战怯战,最高指挥官的意志是非常重要的。王耀武目睹这一场景,军人的血性和保家卫国的气概充分展现,他说弟兄们我们的武器不如日军,只有以我们的血肉之躯去阻挡日军的进攻,坚决守住阵地。现在,相邻的友军正对日军进行包围,我们守住阵地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将士们面对军长也冒着枪林弹雨和他们一样在前线奋战,只有拼死向前,方可获得胜利。在王耀武的指挥下,抽调到阵地上的精心挑选的预备队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和如暴雨般射来的子弹仍然向前冲锋,一批又一批战友们倒下,没有一个掉头向后,奋力向前,先后7次冲到日军面前和日军进行肉搏,为实施友军对日军的全面包围争取了时间。

就在中国军队对日军形成了包围圈,丧心病狂的日军为了挽救被消灭的命运,竟惨无人道的对坚守阵地的七十四军投掷毒气弹。让毫无防备,坚守在阵地的官兵中毒牺牲。王耀武得知前线出现这一情景后,火速命令医疗救护人员采取消除毒气弹的办法。同时,向坚守阵地的官兵们命令道,日军已经到了接近灭亡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后退的理由,哪怕做出最大的牺牲,也要把日军全部消灭在阵地前。正是有了王耀武顽强的对胜利的意志,以及国民党军指挥得当,将士用命,才使得上高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第七十四军更因为此次会战的卓越战功,被授国民党军中最高奖品“飞虎旗”,王耀武本人因此荣获国民政府最高勋章“第一号武功状”。此次会战的胜利,还被国民政府军政部部长何应钦誉为 “开战以来最精彩之作战”。

参考资料:抗日名将王耀武

全面梳理,揭秘抗战,深度剖析日本百年侵华史。扫描图中二维码,我们一起来听

《中日百年战争全纪实》

探寻反思中华民族近代苦难之源,以期让民族记忆刻骨铭心,让爱国主义可以触摸,让这段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历史,照亮中华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