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我们离父母越来越远?这是我听过最扎心的回答


来源:凤凰网知之

1假期期间,网上出现了一个话题:我怀念小时候,放假和父母一起过的日子。话题里,人们吐槽与父母的无法沟通,有句话很戳心:“小时候,我们和父母无话不说;长大后,却变得无话可说。”有

1

假期期间,网上出现了一个话题:我怀念小时候,放假和父母一起过的日子。

话题里,人们吐槽与父母的无法沟通,有句话很戳心:“小时候,我们和父母无话不说;长大后,却变得无话可说。

有位朋友曾与我说过一件事,我记了很久。

去年朋友的妈妈生病,住院半个月后她才知道。朋友说,她永远忘不了自己赶到医院后,刚看到母亲的样子。

母亲没有惊喜,也没有开心,只是默默擦起了眼泪,像做错了什么事。又怪丈夫多嘴非要告诉女儿,倔强地说自己根本没有多严重,还一个劲儿地催她早点回去:“对不起啊乖乖,耽误你工作了。”

那一瞬间,朋友再也忍不住眼泪,在心里骂了自己一万遍。

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就是忙吧,忙到工作、友情、爱情通通需要应付,唯独父母可以想都不想地忽略;忙到从不吝啬对身边的人花时间,却连妈妈的一条语音都挤不出时间听完。

我们与父母的疏远,有时候是从“一个忘了问,一个不敢说”开始的。慢慢地,父母都变成了最“懂事”的孩子。不打扰,是父母给我们最心酸的温柔。而我们,真的有那么忙吗?

2

看过一则公益广告。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去求职,他谈吐不凡,一听就知道是知识分子,但他想要的,不是什么管理层,而是一个最基层的实习生位子。

面对面试官的不解,老人坦言道:因为自己过时了,不再被女儿需要了。他去营业厅帮女儿缴费,却发现账单已经通过网络自动扣费了;他怕女儿淋雨,坐了很久的公交给女儿送伞,女儿却早就叫了网约车到家。老人苦笑着说:“小时候啊,女儿总夸我是超人,现在啊,女儿长大了,不需要爸爸这个过时的超人了。”

因此,他才决定重新进入社会,跟上这个急匆匆的时代,看懂女儿的世界,做回女儿眼中的“超人爸爸”。

是啊,我们的父母都“过时”了。他们不懂网红,不懂电商,不懂段子和流行梗,不能理解我们的世界。而我们呢,忙着涌进时代潮流的那扇门,却等不及给父母留一扇窗。但其实,他们一直在追赶我们的步伐,拼尽全力。

我们与父母的疏远,有时是从“一个追不上,一个等不及”开始的。而我们,真的有那么急吗?

3

到了一定年纪,父母好像都会自动开启“唠叨”模式,我的爸妈也是。每次长假呆在家里的最后一天,就是他们密集式催促的日子:“这些做好的菜都带上,微波炉热一下就可以吃”,“工作再忙也别熬夜……”

而我,总是像已经到了“容忍”的临界点,下意识地反感犟嘴道:“太重了啊”,“都能买到的”,“知道了知道了”,“你好啰嗦啊”。

以往每次,父母都会劈头盖脸地骂我不知好歹,而这几年,他们竟不再强求,默默地转身离开。

不知从何时开始,父母已经明白,自己催促再多也没用,换来的只是我们一口一个“好烦”,一句一句把他们推开。

对我们而言,成长就是能证明自己不再需要父母。而对父母而言,衰老也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父母的确总是在催,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可是他们每一声催促,也都是一句担心:担心你安稳下来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

所以,他们催自己守护你的时间再多一点,催你把自己照顾得再好一点。而这份温柔的心,我们拒绝起来毫不留情。

我们与父母的疏远,有时就是从“一个总在催,一个总嫌烦”开始的。

4

有人说,所谓成长就是一个渐行渐远的过程。

我们为什么离父母越来越远?那是因为我们给予父母的,实在太少太少。

成年人奔忙于生活,忘了时光最初的模样,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父母是我们花心思、花时间最少却最爱我们的人。

看过一道“亲情计算题”:“假设你的父母现在是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你没有和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他们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次相处时间大概11小时;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1320小时,也就是55天。”

这55天,就是我们所谓的“来日方长”。

时间太瘦,指间太宽。总有些事,在你推脱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做的机会;总有些时光,你还来不及珍惜,它便将你推向了未来。

陪爸妈好好说说话吧。别吝啬你的时间,别给自己太多的任性。

这份人世间最珍贵的爱,别空留了遗憾。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听民谣之父胡德夫为你讲述六十载人生沉浮,感受最至诚的人生告白。人到中年,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危机,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危机后过好日子?

知之×与闻推出精品课程

胡德夫品读《飞鸟集》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朗诵解读《飞鸟集》,解答不同阶段必会遇到的人生难题。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