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点赞,暴露了谁在乎你


来源:凤凰网知之

有一句话说:“三千点赞之交,不如知己一二。”起初,我对这个观点深以为然。但后来我发现:有知己一二固然让人欢喜,但有三千点赞亦足以使人欢愉。1点赞,是一种认可。朋友林娟前段时间参

有一句话说:“三千点赞之交,不如知己一二。”起初,我对这个观点深以为然。

但后来我发现:有知己一二固然让人欢喜,但有三千点赞亦足以使人欢愉。

1

点赞,是一种认可。

朋友林娟前段时间参加一个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她把领奖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我看到后,自然也是点了赞。

没想到刚点完赞,林娟就截图得意地跟我炫耀,说有将近百人给她点赞,那股开心劲儿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得到。作为她的“最佳损友”,我故意刁难说:这有什么好嘚瑟的,也许人家只是兴之所至,“举手之劳”而已,并没有觉得你多厉害。

这一下子林娟就不乐意了,她反问了我一句:换成是你,你会给不在乎甚至不喜欢的人点赞吗?

我不由得一时语塞。

的确如此,对我而言,点赞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本就是非常熟络的人,经常在各自的朋友圈点赞或者戏谑,比如林娟这样的;另一种是,我欣赏对方,对方亦认可我,虽然平时少有交集,但并不妨碍我们时不时给对方点一个赞。至于那些不太喜欢的人,无论他发多么有趣的朋友圈,一个赞都不会点,一句话都不会评论。

我不由得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给你的朋友圈点赞,有时不仅仅是因为你发的那条朋友圈,而是因为你这个人。

是啊,有时我们误解了点赞之交。点赞并不仅仅止于形式,给你点赞的人往往都是认可你的人。

2

点赞,是一种温暖。

孤独是什么?有人说,是你瞅见有好几条信息,打开一看却全是广告;有人说,是你发了一条朋友圈,看见小红点提示,却发现那是别人和你一起为同个好友点赞,而自己发的那条朋友圈仍孤零零的一个赞都没有……

人都是感性的,或多或少都会寻求外界对自身的认可。无论是发美景、美食,还是分享好事、坏事,每一条朋友圈的每一个点赞,都会使我们心中泛起涟漪。

网上曾有一个问题:你会因为生活中的什么小事感到开心?

一位匿名网友回答道:如果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有人点赞,这就足以让我乐呵半天。也许你们觉得卑微、觉得可笑,但真的会让我感到莫名的开心。

我能理解这位网友的感受。有时,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简单的问候,可以让人如沐春风;一个善意的举动,可以让世界草长莺飞。

能给我们点赞的人,也在传递着温暖,无论是随手一点还是真心实意,都足以让我们感激。

3

点赞,也是一种感情的联结。

好朋友之间的相处模式因人而异,有的喜欢隔三岔五就跟对方闹腾一下,把生活里的事一件不落地抖给对方;有的则可以大半年不联系,千言万语都在“点赞”中,但真正需要帮助时却从不推辞。

我和好友陈凯就是第二种相处模式。

因为毕业时的第一份工作,我认识了陈凯。那时,我们一起上下班,一起有说有笑,连宿舍都特地合租在一块。后来我换了工作来到另一座城市,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另一方面自己也有了新的交际圈,联系不可避免地减少了。从无话不说,到现在寥寥几句;从以前的形影不离,到现在一年只能见一两次面。

但联系减少,不意味着感情疏远。每每对方发个朋友圈,我们都会为彼此点赞或评论,偶尔还会趁机闲聊几句。这种种无非就是告诉对方:我仍在意你。

有人说:“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流长。”那种浓烈的友情让人憧憬,可生活中总有那么多身不由己。所以,真正能长久的关系,反而是彼此独立,互不打扰,又互相牵挂,有事挺身而出。

点赞之交,看似如蜻蜓点水,但对一些人来说却是感情的联结点。它让你我即使无暇联系,也不会在春秋轮回里走散;它让你我即使分隔两地,也不会在山高水长中疏远。

你有没有过这种感受:如果是喜欢的人给你点赞,你会欣喜若狂,甚至让你胡思乱想一整天;如果是你的朋友给你点赞,你会觉得不孤单,心里暖暖的;如果是萍水相逢的人给你点赞,你也会感到莫名的亲近,好像冥冥中有条线把你们连接起来了。

细节见真情。所以,珍惜那些给你点赞的人吧,他们有些人可能一直在关注着你,以这样简单的方式。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听民谣之父胡德夫为你讲述六十载人生沉浮,感受最至诚的人生告白。人到中年,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危机,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危机后过好日子?

知之×与闻推出精品课程

胡德夫品读《飞鸟集》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朗诵解读《飞鸟集》,解答不同阶段必会遇到的人生难题。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