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红楼梦》看王熙凤的生财之道


来源:凤凰网知之

红楼梦讲述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作为出身王家,嫁入贾家的王熙凤,可以说从一个豪门跳到了另一个豪门,行走坐卧吃穿住用自然都是不差钱的。按理说,这样家族出来的人,从小锦衣玉食,对钱都是不感兴趣的,比如贾

红楼梦讲述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作为出身王家,嫁入贾家的王熙凤,可以说从一个豪门跳到了另一个豪门,行走坐卧吃穿住用自然都是不差钱的。

按理说,这样家族出来的人,从小锦衣玉食,对钱都是不感兴趣的,比如贾宝玉、薛蟠,都是挥金如土的主,使起钱来大手大脚惯了,觉得家里永远都不会短了自己的钱,自然不会把钱看在眼里,但王熙凤却恰恰相反,当了荣国府管家之后,就开始大肆敛起财来。

可以说,王熙凤的管家史,也是她的敛财史,更是她独特的生财之道,我们不妨来看看王熙凤都是如何敛财(或者说生财)的。

一、挪用公款,放高利贷

王熙凤持续最久,赚钱最稳定的一个来源,即是放高利贷,这一点原文中多次提到。

第十一回,王熙凤从秦可卿处回来,问平儿家里有什么事,平儿道:“没有什么事。就是那三百银子的利银,旺儿媳妇送进来,我收了。 ”

第十六回,贾琏与黛玉从扬州回来,又赶上旺儿媳妇来送利钱,平儿就编了个香菱的幌子。事后平儿对王熙凤道:“奶奶说说,旺儿嫂子越发连个承算也没了。”说着,又走到凤姐身边,悄悄的说道:“奶奶的那利钱银子,迟不送来,早不送来,这会子二爷在家,他且送这个来了。 ”

由此可知,王熙凤通过平儿、旺儿媳妇等心腹,是长期在外放高利贷的,且收益非常可观,旺儿媳妇一次就能送三百两银子,这足够刘姥姥一家生活十五年的!

我们知道,王熙凤的月钱不多,她曾对李纨说,李纨的比她多两倍,李纨的月钱是十两,那么王熙凤的月钱连五两银子都没有,这样问题就来了,能拿到三百两的利钱,可知王熙凤的本金绝对不少,那么这么多放高利贷的钱都是怎么来的呢?全部都是王熙凤自己的家私吗?当然不是。

三十九回里,平儿和袭人的一段对话,透露了王熙凤挪用公款放高利贷的隐秘之事。

袭人又叫住问道:“这个月的月钱,连老太太和太太还没放呢,是为什么?”平儿见问,忙转身至袭人跟前,见方近无人,才悄悄说道:“你快别问,横竖再迟几天就放了。”袭人笑道:“这是为什么,唬得你这样?”平儿悄悄告诉他道:“这个月的月钱,我们奶奶早已支了,放给人使呢。等别处的利钱收了来,凑齐了才放呢。因为是你,我才告诉你,你可不许告诉一个人去。”袭人道:“难道他还短钱使,还没个足厌?何苦还操这心。”平儿笑道:“何曾不是呢。这几年拿着这一项银子,翻出有几百来了。他的公费月例又使不着,十两八两零碎攒了放出去,只他这梯己利钱,一年不到,上千的银子呢。”袭人笑道:“拿着我们的钱,你们主子奴才赚利钱,哄的我们呆呆的等着。”

由此可知,王熙凤是常年拿着官中众人的月例去放高利贷的,赚来的利钱归自己,这相当于拿大家的本金赚利息,王熙凤的精明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从平儿的话里可知,王熙凤光是用不到的零散的梯己和利钱,一年就能赚上千两银子。想象一下这个数目,赵姨娘一年不过二十四两月例,王夫人一年才二百四十两,就连李纨这么会算计的,加上分红,一年也不过四五百两。

而且,王夫人、李纨等人的钱,都是“死”的,花一个少一个,王熙凤的钱都是“活”的,她可以让钱生钱,难怪她会对水月庵的净虚说:便是三万两,我此刻也拿的出来。虽然有些夸张,但也足以证明王熙凤赚钱有道的底气。

不得不说,作为大管家的王熙凤,虽然年纪轻轻,却是非常有经济头脑的,她懂得如何理财,而不是做一个只知道敛财的守财奴。

二、以权谋私,拿钱消灾

俗语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王熙凤不仅精明泼辣,胆子也非常大,为了钱,不信阴司报应的她,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

十五回里,秦可卿停灵铁槛寺一回,就说到了一桩退婚官司,这一回主要说的是王熙凤弄权,而她弄权的目的,即是为了那杀人不见血的“刀”——金钱。

水月庵的净虚老尼,也是个人情练达的高手,她深知王熙凤贪财,手中亦有权,足以摆平此事,所以使了个激将之法,王熙凤也就做了个拿钱消灾的顺水人情。

王熙凤难道看不出净虚在给她挖坑吗?她当然不会那么傻,只是人为财死,净虚为了钱,可以置出家人的操守于不顾,王熙凤为了钱,一样可以装傻充愣,以权谋私,两人各有所得,自然心照不宣。

王熙凤最终以贾琏的名义,很顺利地办妥了此事,轻松赚取三千两银子,这可是刘姥姥一家一辈子都花不完的巨款,也是赵姨娘一辈子都挣不上来的,而王熙凤却轻松收入囊中,其手段之狠,敛财之贪可见一斑。

凤姐便命那将昨日老尼之事,说与来旺儿。来旺儿心中俱已明白,急忙进城找着主文的相公,假托贾琏所嘱,修书一封,连夜往长安县来,不过百里路程,两日工夫俱已妥协。那节度使名唤云光,久受贾府之情,这点小事,岂有不允之理,给了回书,旺儿回来。

从这段文字可知,在王熙凤身边,能为她所用的,值得信任的心腹,除了平儿,便是旺儿夫妇,内事是旺儿媳妇处理妥当,外事则是旺儿前后奔走,也正因他们为王熙凤敛财作出了突出贡献,且掌握了王熙凤更多私密之事,所以后文他们为子求配彩霞,王熙凤满口应承。

为了敛财,王熙凤连这样拆人婚姻、害人性命的伤天害理之事都干的出来,难怪脂砚斋也忍不住批评道:凤姐恶迹多端,莫大于此件者:受赃婚以致人命。

虽然金哥、守备公子之死,王熙凤不是直接凶手,但她也洗不掉间接地谋财害命的嫌疑。由此可知,王熙凤为了敛财,是什么钱都敢收的,她的生财之道,沾满了无辜者的鲜血,这也是王熙凤的恶业。

三、欺瞒讹诈,暗渡陈仓

酸凤姐大闹宁国府一回,是王熙凤自编自导自演的拿手好戏,堪称老戏骨级别的表演。这场戏王熙凤的主要的目的,是要除掉尤二姐,却也连带着小赚了一笔。

我们先看王熙凤出的银子,他让旺儿拿二十两银子哄住了与尤二姐订亲在先的张华,后又拿出三百两买通了素与王子腾交好的都察院,总计王熙凤花银三百二十两。

贪财悭吝的王熙凤,那是十两八两的琐碎银子,都要攒了放出去的,自然不会让这笔银子白花。随后她去宁府大闹,把尤氏、贾蓉等人唬住后,还不忘说一句“如今告我,我昨日急了,纵然我出去见官,也丢的是你贾家的脸,少不得偷把太太的五百两银子去打点。如今把我的人还锁在那里。”

你看王熙凤多精明,前面刚花了三百二十两银子,一转眼成了五百两,白白地让尤氏、贾蓉为她的一场好戏买单不说,还反赚了一百八十两银子,赵姨娘五年不吃不喝,也弄不了这么些银子。

即便是月钱二十两,与贾母、王夫人齐平的李纨,也得大半年才挣得上来,王熙凤却三言两语一场独角戏,钱就自动送上门了。

以王熙凤之心机手段,她纵然说八百两、一千两,想来急于息事宁人又自知理亏的贾蓉、尤氏,也是巴不得用钱堵住王熙凤的嘴,稳住她的情绪,以防事情闹大。

不仅如此,尤二姐死亡后,王熙凤早就布好了阵,迅速搬走了尤二姐与贾琏的所有家私,以至于贾琏“开了尤氏箱柜,去拿自己的梯己。及开了箱柜,一滴无存,只有些簪烂花并几件半新不旧的绸绢衣裳。”

我们知道,王熙凤去小花枝巷接尤二姐时,尤二姐有不少箱笼细软,她还曾“命周瑞家的记清,好生看管着抬到东厢房去。”没想到二姐刚一闭眼,王熙凤就卷走了所有箱笼,其贪财之欲令人后怕。

可以断定的是,王熙凤在贾琏出去办事,准备借二姐回府时,早就谋划好了一切,不仅要斩草除根,除掉尤二姐,还要把她所有的金银细软都抄过来,据为己有,这是稳赢不输的一着棋。真真机关算尽的王熙凤。

尤二姐之事,对贾琏来说,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自己辛苦攒的私房钱,在娶了尤二姐后,都搬来给她,没想到最后还是入了阎王老婆王熙凤的口袋。对王熙凤来说,尤二姐之事可谓一箭三雕,先收获了贤良之名,后除掉了眼中钉,又大赚了一笔。

王熙凤的如意算盘,在钱财一事上,就没有落空过。

四、一毛不拔,悭吝异常

你以为王熙凤贪财都是贪大的,小的看不上?那你就错了。真正的贪财之人,大都是铁公鸡,那可是一分一毛都看得上,一钱一厘都不舍得出的。你看法国的葛朗台、中国的严监生,哪个不是嗜钱如命,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很多人说王熙凤也挺大方啊,你看刘姥姥一进贾府,她给了二十两,二进贾府也给了八两,这都不是小数目。但我们同时也得知道,一进贾府的二十两,根本就不是王熙凤的钱,而是王夫人所出,或者是从官中拿出来的,只是从王熙凤之手给了刘姥姥而已,她当然乐得做好人。

二进贾府王熙凤虽给了刘姥姥八两银子,但她也并没有吃亏,在随后自己的生日上,一转眼就把李纨的那笔份子钱给贪了,这是十二两,王熙凤等于反过来又赚了四两,果然是从不吃亏。

只有同样精明的尤氏,知道这又是王熙凤在捣鬼,还对平儿说“我看着你主子这么细致,弄这些钱那里使去!使不了,明儿带了棺材里使去。”不想这话一语成谶,此时后话,这里不展开。

王熙凤虽然读书不多,但她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所以即便出身豪门的她,身为管家的她,日常经手的都是成千上万的银子,但她对十两八两的琐碎银子,依然是看得上眼的。

王熙凤小气到什么地步呢?尤二姐死亡,她端走了贾琏和二姐所有家当,贾琏穷的连尤二姐的葬礼都办不起,还是平儿偷偷地给了他二百两一包碎银子,后来贾琏还赊账了五百两银子,作为妻子的王熙凤,那是一毛都不出。

鲍二家的因与贾琏事败,羞愧之下上吊了,家人要告,林之孝家的汇报说许了他几个钱,意思是用钱了事,你看王熙凤怎么说:“我没一个钱!有钱也不给,只管叫他告去。”因为这是贾琏惹的祸,她才不管。

贾府到了后期,官中已没现银,贾琏办事已经开始向鸳鸯借当,为什么放着王熙凤他不张口借呢,因为贾琏深知,贪财的王熙凤,悭吝异常,跟他的继母邢夫人,本质上并无区别。

不仅如此,贾琏借当,平儿会意,还帮着王熙凤要借二百两银子,惹得贾琏直说“你们太也狠了。你们这会子别说一千两的当头,就是现银子要三五千,只怕也难不倒。我不和你们借就罢了。这会子烦你说一句话,还要个利钱,真真了不得。”

由此可知,王熙凤有多吝啬多贪财,也正因为她的吝啬和贪财,才让她在管家的几年间,迅速地积累了一大笔财富,若非为了自己,为了女儿巧姐,她是轻易不会拿出来的。

俗语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当了多年大管家的王熙凤,手中掌握着整个荣国府的管理大权,迎来送往,定是少不了各处银子支使,这都是王熙凤最容易中饱私囊的时候,她自然不会放过敛财的大好时机。

一个小小的贾芸,在王熙凤处得了差事,转身就能支出二百两银子,而买树种树五十两足够,可见这其中的油水有多大。王熙凤做管家多年,说十万雪花银,似乎也不为过。

不仅荣国府,秦可卿死亡一回,贾珍托王熙凤暂理宁府,曾说“妹妹爱怎样就怎样,要什么只管拿这个取去,也不必问我。只求别存心替我省钱,只要好看为上。”后来我们也看到了秦可卿的葬礼有多奢华,你认为王熙凤通过秦可卿之死,能捞多少银子呢?

以上都是王熙凤敛财捞钱的主要渠道和手段,但大多都是损人利己的,是见不得光的,但越是不合法的,越是能赚到大笔银子,古今皆是如此。更何况,若以理财论,王熙凤可以说是红楼梦里的理财高手,生活保守的她,却有如此的理财眼光,当真不简单。

除了这些各处敛财而来的巨额财富,其他像正常的月例银子、年终田产地租分红,以及逢年过节来自贵妃元春、贾母、王夫人等的赏赐,下人的孝敬、各侯门公府的迎送,想来也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收入。

但这些,对于身居管家之位的王熙凤来说,她统统都花不到,她的一切开支都是官中的,兼之她又是个理财、敛财的高手,所以财富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最后成了荣国府的大富婆。

《红楼梦》流传至今已两百多年了,正如作者诗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它是一场深刻的爱情悲剧,它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我们只有参读其中才能领略它的风韵。红楼难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王彬细说红楼梦:解读清史背景下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千万情,爱恨之间解悲影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