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人命的牙痛该怎么治?搞清这几点,快速解决牙痛烦恼


来源:凤凰网知之

俗话说得好,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有人说:牙痛之后,才发现之前大块朵颐的人生是多么幸福!还有女士表示,生娃的时候没吭声,牙痛的那几晚却是嚎叫着度过的……那么,牙痛究竟是

俗话说得好,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有人说:牙痛之后,才发现之前大块朵颐的人生是多么幸福!还有女士表示,生娃的时候没吭声,牙痛的那几晚却是嚎叫着度过的……

那么,牙痛究竟是什么引起的?单单只是蛀牙这么简单吗?

牙痛也分好多种,你是哪一种?

虽说都是牙痛,但每个人的情况也都不太一样:有的人可能没什么原因,牙齿莫名就痛起来了;有的人可能痛一阵、好一阵;还有的人可能是受了冷热的刺激才痛……导致这些疼痛的,大多是牙的问题(牙源性疼痛)。

01

牙髓的疾病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牙痛出现是被冷水、热水激发,或者是自己就开始疼痛了,每次疼痛都要疼好一会,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牙髓炎了。有的人甚至还可能感觉耳朵前面疼、太阳穴疼、半边脸都疼。

我们牙齿表面会有一层比较坚硬的组织,这是牙釉质;下面那层,从牙根开始把整个牙齿全部包绕起来的我们称之为牙本质;而中间还有一个空间,布满了血管、神经,就是牙髓组织。

当出现虫牙后,细菌会通过小孔(牙本质小管)进入到牙髓里,牙髓受到细菌侵入,内部的炎症细胞就过来跟这些细菌进行战斗,战斗之后就导致牙髓里边有很多液体的渗出,最后导致牙髓腔里的压力上升。牙髓、血管、神经,由于受到强大的压力自然就会导致疼痛。

牙髓腔内压力升高导致牙痛

02

牙体组织的疾病

我们牙齿有周围的一圈牙体,牙体组织是比较硬的,但也会出现缺损,比如有时你刷牙的时候刷重了,牙齿就有槽沟了,这就会导致有些敏感。一般牙体疼痛都不会特别厉害,多半都表现出敏感,刷牙敏感,吃冷热酸甜敏感

03

根尖周疾病

牙髓的疾病继续发展,就会导致牙根尖周围出现炎症,各种根尖周炎比较好判断,主要表现都是咀嚼不适或疼痛,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局部肿胀。

04

牙周疾病

牙周的问题也是导致牙痛的一个常见原因,比如牙周炎的疼痛大多同时表现出牙齿有一点点松动感,牙龈经常出血;还有智齿周围常常发炎的智齿冠周炎,也是因为牙龈牙周的问题而导致的局部肿痛。

● 不是牙齿的问题也会造成牙痛

除了上面说的牙源性的疼痛,还有一些非牙源性的疼痛(即不是牙的问题)。比如三叉神经痛,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会引起整个脸的某一些区域一碰就会痛,患者并不太清楚具体是哪个地方痛,于是就会觉得是牙痛。

还有一种颌下腺结石,也称涎石症,颌下腺导管堵塞常导致颌下区肿胀,其导致的疼痛更像下颌后牙区的牙髓性疼痛。

还有上颌窦炎也会导致磨牙区很痛,这种痛是压迫性的,但它只是病变波及到了牙齿所在的区域,是牙齿周围的神经受到影响而导致的,并不是牙齿真正有问题了。所以像这些非牙源性的疼痛,一定要引起重视。提醒:一旦临床上找不到实质性的原因,千万不要去随便拔牙或把牙齿钻开,最好找一家大的医院确定一下病因,否则得不偿失。

牙痛应该怎么治?

讲完了疼痛,我们有必要来讲一下治疗的问题。既然牙痛了,那首先就是要找到原因:如果是牙源性的,就要去治疗牙齿;如果是牙体的问题,比如是牙虫,那我们补一下就好了。但如果是牙周,那就需要看一下牙周情况再做处理。

至于像牙髓炎这样的情况,自己好是不可能的了,通常都要做根管治疗。这里不建议大家盲目选择拔除,因为拔掉后还有种植或修复的问题,所以能保留自己的牙齿尽量还是要保留。

说到根管治疗,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大写的疼!所以也有很多患者会问“能不能打麻药”。

这个问题要分情况,根管治疗有两种:一种是牙髓全部坏死,炎症波及到牙根外面。这种情况其实可以不用打麻药,因为整个牙髓都坏死了,治疗过程中已经不太会出现牙痛了。另一种情况是牙髓没有坏死或部分坏死,那么患者就需要打麻药了。

孕期撞上牙痛问题,怎么办?

对于正常人群来说,牙疼的原因找到后对症治疗即可,但还有一类特殊人群——孕妇,她们遇上牙痛问题就会有不少顾忌。针对孕期牙痛大家常见的担忧,我在这里集中回答一下。

01

拍了牙片后发现怀孕了,要紧吗?

如果是小的牙片,不必过分焦虑,一般照片子的辐射量是非常小的,就跟去外面晒个太阳差不多;如果是拍了CBCT、全景片之类的大一点的片子,通常医生会给你穿戴铅裙保护,也基本不会有影响。如果实在是没有做任何保护措施,那就需要在今后的B超等检查中注意观察,听取产科医生的建议再做处理。

02

孕期发现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要不要治疗?

尽管孕妇属于特殊人群,治疗也有一定的风险,但也并不能因此就放弃治疗。本身孕妇的血量、免疫力等情况都和正常人不太一样,牙髓病、牙周病,或者根尖周病等疾病不治疗的话,会导致感染扩大。同时,这些牙科疾病通常会导致疼痛,对孕妇来说,疼痛会引起宫缩,宫缩太强的话,就有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所以这种情况下,对于疼痛的控制也是非常必要的。

一般情况下,孕妇的治疗分成早、中、晚期三个阶段。早期应急处理,不痛就可以了。中期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治疗,相应的治疗最好寻找非常好的医生,这样可以尽量避免治疗当中出现一些并发症而不好处理。孕晚期跟孕早期是一样的,难度大,需要尽量采用简单的、不太复杂的步骤,把治疗时间尽可能缩短。同时尽可能让孕妇侧躺着,减少治疗时间,简单处理就可以了。

03

孕期治疗牙齿,打麻药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

普通的麻药均属于B级或C级的药物,没有什么致畸的作用,其中有一个肾上腺素也是属于C级药物,如果担心的话,你可以建议医生不要给你用带肾上腺素的药物。比如利多卡因或是不含肾上腺素的斯康杜尼都是目前比较常用的麻药。

总的来说,孕妇的牙齿治疗确实比较麻烦,所以要求我们更要的是注意预防,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后再去治疗:

(1)怀孕之前找可靠的牙科医生给你检查;

(2)平时要好好刷牙,使用牙线,饭后还可以漱漱口;

(3)均衡饮食,少吃糖、巧克力之类的甜食。

爱牙日问答Q & A

最后,除了牙痛问题,在这里再解答几个在口腔科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

Q1做牙齿正畸,会让牙齿松动吗?

会,绝对的。因为在牙齿正畸的过程中,牙齿要挪位移动,必然会松动。但正畸完成后,医生会用一个保持器把全部牙列固定起来,让牙齿在新的位置重新长稳。根据不同的矫正情况,这个时间可长可短。所以,做牙齿正畸会让牙齿松动,但这个松动是暂时的,不用担心。

Q2智齿不发炎要不要拔掉?

智齿的发炎涉及到有症状和没有症状,不发炎就表明它没有症状,但并不代表它以后没有症状。其实年轻的时候早点拔掉相对来说更好,因为年龄越大,抵抗力越差,并发症发生的几率越大。

如果这个智齿是包埋在骨头里,也没有症状,跟周围的牙齿也没有任何瓜葛的话,可以选择不拔。但如果它跟旁边的牙齿有接触,或者有隐隐作痛的感觉,那么建议拔掉。

Q3牙龈萎缩有办法改善吗?

牙龈萎缩很难改善,日常保健我们可以通过叩齿、上下咬、吞口水以及按摩牙龈(从下往上捏这个牙龈)等方法。但牙龈萎缩一旦发生,光靠这些家庭保健方法并没有办法治愈,在医院医生可以通过牙龈增生术帮助牙龈再往上长一点。

Q4有必要用漱口水和电动牙刷吗?

漱口水的必要性一般,但电动牙刷我感觉很有必要,因为它可以非常高效地提高你的刷牙效率,电动牙刷的频率比手动刷要高得多,而且它的震动幅度比较小,不会把你的牙齿牙釉质刷坏。

碰到重要场合(比如约会)漱口水可以用一下,但不建议长期使用,因为有些漱口水里面是有抑菌药物的,这种药物容易引起我们口腔里面的菌群和微生态变化,导致有些细菌该长的没长,不该长的它疯长,最后导致口腔里面出现各种舌炎、舌苔等问题。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