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体若有这些症状赶紧去医院,免疫系统出问题了


来源:凤凰网知之

撰文/方旭台湾地区知名媒体人陈文茜自今年3月罹患肺腺癌,手术治疗后健康恢复期间,于日前再度自曝自己近期来免疫系统失调,改攻击神经系统,导致左边的脸以及右手局部瘫痪,像中风一样不受控。医师更是警告,若经

撰文/方旭

台湾地区知名媒体人陈文茜自今年3月罹患肺腺癌,手术治疗后健康恢复期间,于日前再度自曝自己近期来免疫系统失调,改攻击神经系统,导致左边的脸以及右手局部瘫痪,像中风一样不受控。

医师更是警告,若经常发作,可能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为缓解免疫系统出现的状况,她只好又暂时恢复服用类固醇。

之前台湾地区公共卫生概念薄弱,无论什么病都想打两针类固醇求速效,因此有“美国仙丹”之称。但近年养生保健概念流行,对滥用成药现象有所警觉,类固醇似乎又背负了过多的负能量,也难怪陈文茜会对类固醇舍用如此爱恨交加。

陈文茜罹癌而引发的免疫系统失调,再度引发民众对使用类固醇,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的关注。

魔鬼的礼物:改变“人体形状的激素”

类固醇全名为“副肾上腺皮质激素”,是一种人体内即可自行合成的肾上腺荷尔蒙。

它在体内可以促进或分解肌肉、脂肪、皮肤,因此具有抗发炎、免疫系统调节及止痛作用,对于红斑性狼疮、肾丝球肾炎、发炎性关节炎等自体免疫疾病,以及气喘、过敏性疾病等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但长期服用易导致身体肿大、体重增加,腹部堆积脂肪;或如使脸变得较圆的“月亮脸”;颈背部突起的“水牛肩”;四肢显得较细瘦等类似库欣氏症候群的外表。也会使抵抗力降低、消化道溃疡、血糖增高、皮肤变薄、色素沉淀、关节痠痛等症状。特别剂量偏高时,可能会造成体内水分及盐分的堆积,产生水肿现象。

临床上,许多患者到需要使用类固醇时,可能代表疾病已严重危害身体器官,或有生命危险,所以虽有副作用,不得不两害相权取其轻。又如慢性肾丝球肾炎病患使用类固醇保住肾功能、甲状腺突眼症藉此避免眼睛失明,都有赖医师根据病情程度、体重等,评估类固醇使用剂量,患者只要听从医嘱都不会伤害健康。

其中,台湾风湿病医学会理事长、高医大附医过敏免疫风湿科主任蔡文展就指出,年长或接受癌症手术患者,免疫力都会降低;同时长期服用类固醇,也会压抑免疫系统,使身体对病菌的抵抗力降低,需要民众多加注意。

自体免疫疾病:这些症状容易被忽略

外来病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我们是依赖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攻打病菌,不过,如果免疫系统失衡,军队叛变,错把自己正常细胞当成敌人来攻击,身体因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炎症状,这就是所谓“自体免疫疾病”。

根据自体免疫疾病攻击的部位不同,涵盖范围多达80种病症以上,这些疾病的症状不一定很大。这种病情往往多变迷离,很容易被误诊或直接忽略。万一长时间不知该如何对症下药,病人必须重复就医,全身大小病痛不断,更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时还会伴随忧郁症状。同时若有病毒、细菌入侵时,身体反而战力不足,病人容易感染,感染又会诱发疾病,形成恶性循环。

台大医院内科部免疫风湿科主治医师谢松洲指出,身体不适持续一段时间,状况好坏起伏又没有明确合理的解释,代表可能是全身性问题,尤其发烧、疲累、关节不适、皮肤疹,都是自体免疫疾病常见的讯号。而且有些人特别能忍耐,断断续续低烧一个月以上也不以为意,拖到症状加重才就医,问题就更严重。

此外,因为女性有怀孕、青春期后贺尔蒙的变化、病毒性感染或基因的变化,在某些年龄后就会造成发病,因此男性表现免疫系统疾病通常比女性低。特别是怀孕,因为胎儿干细胞会跑到母亲体内定居下来,液体蛋白、胎儿干细胞的制造,也可能造成母亲免疫疾病的发病。

台湾出版界名人郝明义就曾将亲身经历写成一本书《那一百零八天》,原来他的妻子突然遭受连串怪病袭击,肠胃不适、皮肤出现红斑,前后看了三家医院,短短几天内,从皮下脂层炎、蜂窝性组织炎、过敏性血管炎各种病因都诊断了,用药没有好转,更严重到卧床昏睡、一度休克,还因败血症恶化送进加护病房。虽然最后对症下药解除危机,但也凸显了这种疾病有多棘手。

如何治疗自体免疫疾病,医师这样建议

自体免疫疾病发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确,遗传基因、病毒或细菌感染、压力、紫外线等环境诱发因素,都被认为有关。

医师提醒,日常生活中必须特别注意自体免疫病情趋向严重的前兆——比如晒太阳出现大面积红色蝴蝶斑;对称性关节肿胀疼痛,持续晨僵超过30分钟;嘴巴破洞、口干舌苦等反覆性口腔溃烂;手指变白、变紫等指趾末端缺血;以及眼睛干涩、异物感、眼睛红、畏光等虹膜及泪腺症状——都可能是免疫系统出状况,甚至有些难以察明原因的毛病,都可以考虑去免疫科报到诊断。

毕竟愈早治疗预后愈理想,不要等到严重症状或伤害出现才接受治疗,以免发生关节变形、肺纤维化、肾功能损伤等不可逆的病变。

治疗手段方面,目前自己免疫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已有重大突破,效果较以往大幅提升,但须着重免疫失衡过度反应的调控,而不是硬压制免疫系统。另外,很多病人误以为容易感染生病是免疫力低,要强化免疫力,所以刻意吃补品或保健食品,反而让免疫系统更不稳定而发病。

用药习惯方面,民也常担忧吃这么多药会有副作用,选择逃避治疗或随意减药、停药,不但延误病情,更可能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尤其比起使用类固醇药物见效快的特点,免疫调节药物目标是减少组织器官破坏,达到病情缓解作用,药效产生需一段时间,很多病人会抱怨吃了无感,这也需要改变认知的。

生活习惯方面,为维持免疫系统平衡,主要还是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抽烟喝酒。至于对老年人来说,则应避免感染,远离过多的公共场所,才能确保健康。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