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敢欠民国教师的钱有什么后果?交通大学老师开着火车杀入南京讨薪


来源:凤凰网知之

现在的很多地方,都有农民工讨薪的难题,不仅如此,偶尔还有教师讨薪的社会舆论也比较关注这一点,大概是时代发展中的阵痛吧,我们对于这块的治理是很重的,所以已经有了好转。在民国时,也有相关的事情,一次轰轰烈

现在的很多地方,都有农民工讨薪的难题,不仅如此,偶尔还有教师讨薪的社会舆论也比较关注这一点,大概是时代发展中的阵痛吧,我们对于这块的治理是很重的,所以已经有了好转。

在民国时,也有相关的事情,一次轰轰烈烈的讨薪,不过解决的方式可就让人大跌眼镜了。

null

关于民国教师的待遇

在说到民国的这次教师讨薪前,我们先来说下关于民国时期教师的待遇,要说教师的待遇还是不错的,毕竟经历了那么长时间的落后,人们对知识分子还是很尊重的,所以待遇也是很高,不说北洋时期的教授知识分子们都是大人物的座上客,就连小教师也过的很滋润,我们简单说说南京政府时期的待遇,那也是很高的。

null

1933年,南京政府颁布了《文官官等官俸表》规定了各级官员的工资,当时当了国家元首的蒋介石的工资被规定为800块大洋。

我们都知道民国的时候800块大洋其实还是很值钱的,当时的大米是每斤4分,牛肉每斤是大洋3角,而一双袜子则需要大洋7分,要说起来那时候蒋介石的工资差不多相当于现在人民币48000元的购买力了。

null

当时官员的工资除了蒋介石和行政院,立法院的院长一样高以外,其他的部长省长之类的人能拿到的是680元,而且他们竟然没有什么洗理费,取暖费,降温费,也没有书报费和餐费,当然他们还有出差补助,比如蒋介石出差,每天有18块大洋的差旅费,就是一般的雇员出差,也有2到4块大洋,也就是说雇员们出差一天的钱,可以买上25斤大米了。当然这些也都是表面上的工资而已,谁都知道这些大员们没人会靠这些钱吃饭开销。

按说这也是挺高的了,但和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比起来,那就小巫见大巫了,比如著名的胡适,做过驻美国大使,其实他本质上还算是知识分子了,而他的级别工资规定,每月他能拿到2400块大洋,折合人民币十二万元。

null

当然,胡适属于是高级知识分子,而普通的教师有多少工资呢,举当时的广州市教师为例,教师分为两等,甲级教师每节课的工资不低于8元,乙级教师,每节课的工资则不低于6元,曾经有人做过推算,一个教师每月的最低薪水有245元,最高有720元,这几乎相当于蒋介石的工资了,而换算成人民币,最低薪水有7350元,最高的将近21600元。

是不是待遇很好?但虽然政策好,纸面上是一回事,实际执行又是一回事了。

交通大学讨薪事件

1946年,由于政府坚持发动内战,为了筹集经费,打算从教育经费下手,削减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教育经费,将交大航运系和轮机系停办,把交通大学改成国立南洋学院,大学变学院,经费被削减,老师们为此工资发不出来,而学生们当时一天发的生活费只够吃两根半油条的,他们派了代表去教育部上诉,反而遭到了责骂,于是师生们选择去南京请愿。

当时的请愿不知道被谁泄露了出去,国民政府知道了这件事,于是连夜将上海火车站的火车头都开走了,并且将司机和铁道公人都调走了,想着这些师生没有交通工具,就不会来找麻烦了,然而他们恰恰忘记了,什么是交通大学,学生们找来了火车头和货运车厢,自己连接了车头车厢,自己开着火车,3000多人直奔南京。

null

吓傻了的国民政府为了阻止师生们,又心生一计,派人拆掉了路上的铁轨,然而这也没有难倒交大的师生,他们先是停车,一边拆除后边的铁轨,一边把铁轨放置到前边,火车就是不停,一直开赴南京,国民政府实在是没办法,在和师生们对峙一整夜后,最终宣布取消削减教育经费方案,这次开火车讨薪事件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从晚清到民国,风云变幻百年间,除了内忧外患的屈辱困顿,更有豪杰辈出的风云激荡。

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将从历史的长河中向你款款走来,诉说一个有血有肉的纵横时代。


知之&蜻蜓FM邀你一起来听听民国那些事儿

《苏遥说民国风云》

扫描图中二维码,去感受百年前的乱世烽火,理清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揭秘时代悲欢背后的惊天秘闻!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