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网络流行的减肥方式,可能夺走你的性命


来源:凤凰网知之

台湾地区一位长期提倡另类生酮饮食的著名医生内儿科医师谢旺颖,罹病却未接受传统正规疗法,不幸因肝脓疡于月前病逝,其45岁英年早逝,引起外界喟叹。谢妻廖书娴悲伤之余,日前在脸书上撰文呼吁,营养素及饮食方式

台湾地区一位长期提倡另类生酮饮食的著名医生内儿科医师谢旺颖,罹病却未接受传统正规疗法,不幸因肝脓疡于月前病逝,其45岁英年早逝,引起外界喟叹。谢妻廖书娴悲伤之余,日前在脸书上撰文呼吁,营养素及饮食方式虽能让人身体平衡,支持人体更有力对抗疾病,但千万别忽略即时适当的治疗。精神科医师沈政男指出,这是怀疑正统医疗转而投向另类疗法的最惨悲剧。

null

外界对谢旺颖的认知,是他现身说法推广“生酮饮食”、“咖啡灌肠”等观念,拥有大批粉丝追随,尝试“生酮饮食”。

他年前罹患肝脓疡后,虽也前去医院检查,却未接受抗生素治疗,以致遭到细菌感染,因此病情急转直下,而于今年2月13日离世。谢妻廖书娴日前在丈夫脸书上贴文悲吁多年来信其丈夫而追随的大批所谓的生胴饮食疗法的众多癌症病患,营养素及饮食方式能让你身体平衡,能支持你更好的对抗疾病,但千万别忽略了即时适当的正规治疗。

生酮名医谢旺颖的因其所倡疗法不治,加之谢妻的投书呼吁,使近年来在中国内地以及台港澳地区一些癌症与其他病患者中流行的生酮饮食疗法,再次遭遇到致疑。台湾地区著名精神科医师沈政男称,“有听过罹癌不治疗而过世,也有听过一般人讳疾忌医而受害,从没听过只是肝脓疡,而且本身是医生,结果竟然因为延误治疗而送命。”

45岁生酮医师与其所倡导的另类疗法

这位在台湾生酮界非常知名的医师就是谢旺颖,仅45岁,专长是小儿科,他当初是因为健康检查报告“满江红”(体脂肪过高、体重过重、过敏问题),急需改善健康状况,因此决定采取以“蛋白质”为主的食疗,4年前起再加入生酮饮食。

所谓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就是通过模拟机体的饥饿状态,引导机体耗竭肝糖原,增加脂肪动员、分解代谢。由于人体能量来源为葡萄糖,制造葡萄糖原料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其中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一般约占每人每日总热量50%,但摄取过多会转为脂肪形成肥胖,生酮饮食即严格要求碳水化合物摄取比率仅占总热量5%,当身体需要能量将转为强迫燃烧脂肪获得葡萄糖达减重效果。

例如生酮饮食常见的“防弹咖啡”,更是于早餐的黑咖啡内,添加椰子油等油脂,且不吃其他食物,因油脂可以提供饱足感,减少热量摄取,而整天饮食也以油脂、蛋白质、蔬菜为主,不吃面包、馒头等其他碳水化合物,减少体内脂肪。

台湾地区知名营养科医师萧敦仁则说,若严格执行生酮饮食,食物不吃含有糖分的碳水化合物,如面包、蛋糕、水果等,初期3个月减重效果很好,约可减轻原体重的10%,也就是说,原先体重80公斤的人约可减重8公斤。

结果,谢旺颖的执行成效相当良好,谢旺颖医师自承他的脂肪肝好了、血糖正常了、血脂肪正常了、肾功能也恢复正常了。体重掉了9公斤,全身体脂肪掉了6%,似乎成了标准的健康宝宝。谢旺颖因此开始全面推广食疗,并在脸书分享这些成果,成为台湾知名的健康网红,生酮的概念也因此更火红,加上许多影视圈名人竞相以生酮饮食快速节食,因此也蔚为风潮。

null

谢旺颖在网络上推荐了七本书:《生酮抗病医嘱书》、《胆固醇其实跟你想的不一样》、《小麦完全真相》、《断糖饮食》、《第一次生酮就上手》、《生酮抗癌》、《肥胖大解密》。他的诊所以细胞分子矫正医学为基础,搭配生酮饮食指导,以及大剂量维他命点滴注射,宣称能成功逆转只能吃药控制的慢性病、过敏、自体免疫疾病,甚至是癌症。台湾地区的许多癌症病人也多将生酮饮食做为抗癌的一种。另据信在大陆与海外许多华人地区,也在癌症圈内流传他的生酮饮食疗法。

谢不但自己力行“生酮饮食”,也在积极倡导所谓“咖啡灌肠”疗法,认为许多人跟他状况一样,有大量毒素累积在身体中,不断的反复刺激身体,造成发炎!所以采用不太费时,不太花钱,可以在家里简单执行的排毒方法,简单实惠,却甚是有效。但也因此引发不少医界人士的质疑。许多台湾地区的医生因此在报刊撰文对生酮疗法提出批评。

忽略正规医疗导致严重后果

但没想到,健康明显改善的谢旺颖却因为去年底突然发生肝脓疡,状况随着免疫力反反复覆,人也明显变瘦,酿生了健康的危机。

加上他低估了细菌感染的威力,认为只是单纯的腹腔发炎,仰仗着充足营养素对身体的支持,让他忽略细菌感染的危险性,没有及时接受正统治疗和抗生素控制病情,仍不断在脸书分享疗法、更新自己的身体状态,包括施打白蛋白、进行高剂量维他命C复方点滴、每天进行咖啡灌肠2次、采用低碳饮食、持续低强度运动,也不觉得特别不舒服。

直到今年年假过后,病情急转直下,白血球指数异常飙升,肝脓疡状况急转直下,腹腔严重发炎,导致败血性休克,住进加护病房,4天后就骤然离世。

因肝脓疡致死,令此间医界无法置信,因为肝脓疡起因于细菌感染 ,当细菌入侵人体时,免疫系统会产生发炎反应,如果这些免疫细胞与坏死的组织细胞,混合细菌堆积在肝脏时,就可能会在该处化脓,也就导致肝脓疡发生,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简荣南就说,相较过去的肝脓疡都是因为包括胆管结石塞到胆管等节食问题造成,现在多是如酗酒过量、糖尿病等,免疫功能引起,虽然一般人难以自己的抵抗力抵御,但现在只要施打抗生素几乎都能痊愈,除非太晚发现,才有可能引发败血症等,所以肝脓疡的治愈率极高。

虽然简荣南认为名医之死未必能全部归咎到遵照生酮饮食之上,而是在欠缺正规医疗。但许多医界人士也都质疑,生酮饮食是否真的如此神奇?难道完全没有其他的风险?特别是一些患有脂肪酸转运和氧化障碍的疾病病患,用这种饮食摄取方式更是禁忌,加上每个人体质差异,绝非所有人都适合这种方法。

也有人质疑,他倡导的“咖啡灌肠”,是来自美国的“葛森疗法”,姑且不论葛森疗法在美国和许多医疗先进国家是非法的,有其医疗风险,同时“葛森疗癌法”饮食是全素的,认定肉是毒素之源,生酮饮食则几乎是全肉的,本质上这两个门派互不相容,类似的作法并不恰当。

谢旺颖的太太廖书娴医师也在脸书提醒,谢旺颖在他执业的一路上,对于医疗一直抱着开放的态度,并接受所有的可能性,愿意亲身体验,细胞分子矫正医学、生酮饮食也让他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健康,因此他四处演讲分享给病人们,并协助病患执行。只是“营养素及饮食方式能让你身体平衡,能支持你更好的对抗疾病,但千万别忽略了实时适当的治疗”。也为这件悲剧下了最好的脚注。

生酮饮食疗法:另类疗法的“可怕陷阱”

生酮饮食减肥法流行经年,有其一定效用,也被很多人大力宣扬,宣称不用运动,吃肉就能让身体燃烧脂肪,不过营养科医师萧敦仁也提醒,因身体热量来源除体内脂肪外,一部份转由蛋白质提供而必须多吃肉类,其过程会代谢出具有酸性的酮体,当体内累积过多酮体,长期会使体内呈弱酸性,导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风险,且长期吃肉、少吃水果,也易增加心血管疾病、便秘等机会。

null

因此当他要采用生酮饮食治疗肥胖患者,使用时间多为1至2周,即使需要延长时间,也都不超过3个月,当体重减轻后,就由运动、饮食控制体重,且酮酸需靠肾脏代谢,长期使用有损肾功能。

尤其医学研究发现,萧敦仁指出,采用生酮饮食减重长达1至2年后,其效果比低脂、低热量的减重方法效果更差,主因就是因为生酮饮食不符合人性,仅3至4成严格执行,且低脂、低热量的减重方法效果好又不影响健康,所以医界通常不太建议采生酮饮食减重。

方冠杰则强调,土法炼钢绝对不是好方法,因为试用初期可以收速效,但采取长期生酮饮食,时间久了却可能因为大量吃肉,不吃任何主食,营养失调,导致体内脂肪分解代谢不完全,大量酮体类物质蓄积在体内无法被利用,酮体为酸性物质,长期过高,身体就会出现酸中毒等“尿酮症”症状,导致恶心、头晕、眼发黑,严重时恐出现休克、昏迷等问题。

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方冠杰主张,使用生酮饮食也须听从医师或营养师意见,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进行,每天吃肉的种类和份量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制定,除了吃肉还要搭配一定量的蔬菜、乳制品等。且随时监测身体状况,避免危害健康。新陈代谢异常的糖尿病患更有高度风险,需要多留意。

身兼营养师、健康管理身分的台湾艺人祖雄也说,就他的实操观点,生酮减肥只能算是一种应急措施,不能够作为一种长期减肥的办法,因为减掉的都是肌肉,减肥的方法有很多,包括说运动健身等,所以他不鼓励生酮减肥。除非是重度病患者,更一定要有医生或专业营养师作为咨询顾问,不要盲目跟随网络观点。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