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岁,你到底在坚持什么?


来源:凤凰网知之

在北大读完现当代文学的博士之后,日本人猿渡静子得到了两份工作的邀请,一份是留校,成为中国最高学府的老师;还有一份,是成为出版社的编辑。最后是出版公司老板的这段话打动了她:教书你只能影响几百人,最多一千

在北大读完现当代文学的博士之后,日本人猿渡静子得到了两份工作的邀请,一份是留校,成为中国最高学府的老师;还有一份,是成为出版社的编辑。

最后是出版公司老板的这段话打动了她:

教书你只能影响几百人,最多一千人,做出版就可以影响几万人、几十万人,甚至几百万人。

静子老师就这样留在中国做了编辑,这一做就是16年。她也用真实的行动达成了那个梦想,做影响几百万人的事。

有一次活动上,静子老师说:“我负责编辑的《窗边的小豆豆》,目前正版销量是900万册,加上盗版大概是3000万册左右,我想这本书应该有4000到5000万人读过了。”

一本书成功后,读者首先会去崇拜作者,口耳相传文章。谁会注意到最最没有阅读价值的图书信息页,印着编辑的名字。谁又会知道一本书从作者转交到编辑手中,故事才刚刚开始。

寻找好的选题、联系作者、谈价格、背着厚厚的书稿一个一个字校对,找设计师,算成本,下印厂。拿着买房买车根本无望的工资,毫无底气地将自己喜欢的书推向市场,就像把自己亲生的孩子扔到世人面前,任人指指点点。

所以,他们到底在坚持什么?

他们不愿作者的才华被埋没,拼了命地把作者的作品带到众人面前,将自己引以为豪的东西传达给世人。哪怕常常被贫穷打倒,即便自己永远只能躲在人群注目之外,也没关系。

只要看到自己负责编辑的书获得好评,卖的比预期好,或者有机会再版,反而比作者还要高兴,明明是分红最少的那个人,一辈子也不可能被更多人知道。只能躲在光环外偷着乐。这样的成就感真的非常冷清。

不管为了自己的良心,为了阅读,为了一本书,为了一位有才华的年轻作者。努力前行,这个世界会稍稍改变吧。编辑就是这个世界最愚蠢最可爱的人。只要有理想,就能为之付出一辈子。

如果阅读是让我们在生活泥沼中幸存的救生圈。那么编辑就是把救生圈交到你手中、从溺水中解救你的人。

你想了解递给你救生圈的人吗?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生老病死,人生常态。生活的意义究竟在何方?在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

知之×知更社区推出精品课程

隔壁住着柏拉图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入手,用古代哲人思维解决现代社会问题,从教育、养生、社会责任、正义为人等多种角度为你一一解答。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