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报道失实:诱发92年美国“小内战”


来源:凤凰网知之

1992年4月29日至5月2日,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暴发了20世纪以来最大的种族骚乱,骚乱持续3天,波及整个美国,震惊了世界。这次暴力事件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11900多人被捕,5000

1992年4月29日至5月2日,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暴发了20世纪以来最大的种族骚乱,骚乱持续3天,波及整个美国,震惊了世界。这次暴力事件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11900多人被捕,5000多座建筑物被毁,财产损失达10亿美元。

这次事件的起因是对警察殴打黑人案的不公正裁决。1991年3月3日,四个洛杉矶警察开车追一个骑摩托车超速闯红灯的黑人罗德尼·金,追上后把他按倒在地上,长时间打他,被附近一个居民用自己的摄像机拍下来,交给了当地电视台。

null

在如何报道这一案件的问题上,一向标榜客观中立、不偏不私、为民请命,并以揭露事实真相为新闻最高追求的美国媒体得到影像资料后却表现失当。

最初得到录像的洛杉矶的KTLA电视台将81秒的视频剪辑为68秒并播出(删减了罗德尼·金拒捕并扑向警察的画面),并将删减后的视频提供给ABC、NBC、CBS和CNN。CNN总部在播出三周后始知为删减后之视频,副总裁特纳遂命此后CNN播此新闻必须将删减部分补上,但是三大电视网和KTLA依然播放删减后之视频。

于是,美国观众们在电视中看到了这样的镜头:四个打人的警察不是黑人,而被打的是黑人,不断播放后,一下引起了非裔人的愤怒。(该录像成为美国史上第一次非专业的新闻拍摄。从此,全世界媒体就开始主动要非记者提供他们碰巧拍摄的镜头,在新闻史上留下了一页。)

null

在稍后洛杉矶地方法院组织了对该案件的审判,警察被起诉过度使用暴力和种族歧视。为免受干扰,审判挪到旁边一个县。该县居民比较保守、有钱,基本上没有黑人,陪审团里有10个白人,1个西班牙裔人,1个亚裔人,惟一的黑人是起诉官。1992年4月29日,法院宣布审判结果,说罗德尼·金当时要反抗,会引起警察受伤,结果四名警察全部无罪释放。

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全国上下强烈反响,黑人上街示威抗议,采取了报复行动,由抗议示威上升为暴力冲突,烈火四处燃烧,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洛杉矶成了“火中之城”,陷入瘫痪和混乱之中,不足24小时便蔓延到19个州。

null

时任总统老布什说,不能允许无政府主义蔓延,宣布联邦政府马上派出正规部队。当时已到星期五,士兵拿不到武器,一直拖到第三天。州和联邦政府从各地调去了总共4000名士兵,包括正规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一般情况下美国军队不能用来解决国内麻烦,除非遇到特大灾难。这次调动军队在美国历史上极罕见。直升飞机上天,装甲车上街。在电视上看,就像一场内战。到第六天,大部分地区平静了,少量部队留下来。“4·29”骚乱还有一个前奏。

1991年3月16日,在洛杉矶的黑人居住区,一个15岁黑人女孩在韩裔开的杂货店里买东西,为了一瓶橙汁吵起来了。这个韩裔人拔枪把她打死了,闭路电视把过程全录下来。结果法庭判这个店主有罪,但只判了他7年缓刑,不用坐牢。连续两个事件,导致了最严重的种族暴乱。

null

于是,美国政府派重兵镇压,加州州长宣布洛杉矶处于紧急状态,布什总统派遣4000余名联邦军队进城平息暴力行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亲临指挥,洛杉矶打了一场小型国内战争。

骚乱期间,虽然其他族裔的商店也有被破坏,但因韩裔射杀黑人小女孩激起了当地非裔美国人的反韩情绪。洛杉矶韩国裔所拥有的商店尤其遭受到针对性的破坏;约有2280间韩国裔店主营运的商店遭到掠夺、纵火和破坏,财务损失约4亿美元。

除了洛杉矶市警察局之外,大约1万名加州国民兵和数千名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被部署用来镇压这些群众。一些美国城市被这场暴动影响,也发生了小规模的暴动,例如拉斯维加斯、旧金山、纽约、西雅图、芝加哥和凤凰城等。

被逮捕的人中,约42%为非洲裔、44%为拉丁裔,9%为白人,其他2%。这个数字和这些地区洛杉矶的人口组成是相称的,虽然和全洛杉矶的人口组成不相称。

null

回首往事,曾经震憾全球的1992年洛杉矶市黑人大骚乱事件,虽然与美国社会固有的种族矛盾有着必然的联系,但实际上与美国电视媒体报导罗德尼·金案这一重大司法新闻时剪裁和取舍新闻镜头的标准直接导致了骚乱的产生。

实际上,新闻永远不可能是事实真相的全部,它只能接近事实,或者只能是一种有选择性的事实。每一家媒体都会有自己“选择新闻”的标准,尤其是在美国这种商业化的社会里,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击败对手,媒体选择新闻的标准通常具有严重的市场化趋向,有的时候,新闻是什么并不重要,新闻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也并不重要,只有以耸人听闻的独家消息赢得读者或观众才是头等大事。于是,在这样急功近利的社会氛围和媒体潜规则下,加之美国社会长期累积的种族问题,突然爆发1992年洛杉矶种族骚乱也就不足为奇了。

民主制度、资本主义、法治和公民社会,曾经以其制度优势助力西方崛起,如今却暴露出种种危机,令西方整体走向衰落。美国目前的法治面临着什么严重的问题?为何会造成金融的衰退?西方社会面临的财政困难根本原因是什么?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西方的衰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本15分钟,带你读遍精选好书,获取最优干货知识。关注我们,更多精选文化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