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风登上“国人十大死因”榜首!9件事降低中风风险


来源:凤凰网知之

大数据告诉我们,被千防万防的癌症,并不是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中风才是!编辑 | 郑荣华2019年6月,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重磅论文,分析了1990~2017年近30年间、中国34个省份(包括港

大数据告诉我们,被千防万防的癌症,并不是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中风才是!

编辑 | 郑荣华

2019年6月,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重磅论文,分析了1990~2017年近30年间、中国34个省份(包括港澳台)居民的死亡原因,并从282类致死原因中,找出了2017年中国人的十大死因,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肺癌

为什么中国的中风患者如此之高?

受访专家: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 王拥军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

1

中国人提前7年患中风

《柳叶刀》发表的这项新研究,主要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及评价研究所合作完成,研究揭示了中国过去30年从传染性疾病到慢性病的转变

不管排名如何变化,在影响国人寿命最常见的病因中,中风稳稳地霸榜

中风又称脑卒(cù )中(zhòng),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老年病”,然而,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占总数的9.77%,以缺血性中风为主。

中美联合研究发现,中国中风患者平均年龄为65岁,比美国患者年轻7岁。

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因素;饮食、吸烟、喝酒、运动等行为因素;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

年轻人长期熬夜,易血压飙升;工作繁忙,缺少运动;经常应酬,饭店或外卖的菜大多高油、高盐、高糖,席间免不了喝酒等,这些都可能导致中风年轻化。

2

识别中风,记住“120”原则

中风期间患者每小时有近1.2亿个脑细胞死亡,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大脑每小时老化3.6岁

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例330万人,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存活者中80%左右都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及时识别中风对救治工作至关重要,医学界推荐“120”识别法:

1: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查看两只手臂是否单侧无力;

0:聆(零)听患者讲话是否清晰。

通过这3步,基本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发生中风。另外,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也可能预示中风找上门:

  • 突然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

    头痛、恶心、呕吐甚至神志不清;

    动作不协调或没有先兆突然跌倒;

    说不出话或听不懂话,不理解也写不出以前会读、会写的字句。

    中风救治必须争分夺秒,如果意识到患者可能发生了中风,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自行去医院很难及时、正确地应对。

    救护车不仅享有道路优先行驶权,还配备专业的急救人员、药品和设备,可对病人进行有效护理,还能提前联系并将病人准确转运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最大程度挽救生命。

    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应使患者侧卧于平坦处,保证口腔无异物,注意保暖等。

    3

    九成中风可防可控

    中风虽然常常“打”得人们措手不及,但它是一种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治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九成中风由危险因素所致:

    1. 如果控制好血压,可减少48%的中风;

    2. 如果增加体力活动,会减少36%的中风;

    3. 如果饮食健康,结构合理,将有19%的中风可预防;

    4. 如果戒烟,12%的中风就会减少;

    5. 如果房颤等控制好,可防9%的中风;

    6. 如果糖尿病控制好,4%的中风可减少;

    7. 限制饮酒,可减少6%的中风;

    8. 学会释放压力,也可防6%的中风;

    9. 控好血脂,会减少27%的中风。

    其中,高血压、缺乏体力活动是最重要的可控制因素。生活中,坚持做好几件小事,就能有效降低中风风险。

    1.管住嘴

    • 少吃油多、盐多、糖多的饭菜,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并尽量选择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

      • 适量多吃鱼类、蛋类,这些食物能提供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氨基酸等,促进神经递质形成。

        • 减少反式脂肪酸(常见于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薯条等食物)摄入。

          2.迈开腿

          缺乏体力活动是中青年中风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人,都应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每周锻炼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坚决戒烟戒酒

          血管内有一层薄薄的保护膜,吸烟会造成保护膜损伤,导致血管壁堆积废物而被堵,容易破裂、出血。生活中最好坚决戒烟并远离二手烟。

          另外,没有所谓的安全饮酒量,尽量做到滴酒不沾,如果饮酒不可避免,建议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则减半。

          4.管理好情绪

          不少心脑血管病、肿瘤患者,情绪特别容易激动,这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压和血糖升高,这个过程会对血管造成损害。

          性格比较急躁的人一定要改一改,对很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事事较真。

          只有保持好情绪,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整个代谢才能平衡,心脑等器官及免疫系统才能得到很好地保护,降低疾病发生率。

          5.房颤及时治

          临床数据显示,每6个中风的人,就有1个是房颤患者。夏季出汗增加,水分流失快,导致血液黏稠,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房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评判中风危险因素,如果结果显示有中风风险,无论有无症状,一定要每天坚持服用抗凝血药,不可随意停药。

  • 健康饮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养生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