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王之乱:分封制酿成祸端,开启270年乱世之源


来源:凤凰网知之

八王之乱是一场发生在西晋统治集团内部,历时十六年之久的一场政治动乱,从公元291年到公元306年,先后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囧、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和东海

八王之乱是一场发生在西晋统治集团内部,历时十六年之久的一场政治动乱,从公元291年到公元306年,先后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囧、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和东海王司马越八方势力。

null

八王之乱是以贾南风为主导的外戚势力祸乱朝政的行为直接和间接影响带来的后果。然而,古往今来类似于这种皇帝被控制,后宫势力架空皇帝后擅杀优秀皇族成员的事情并不少见,但大多都是皇族敢怒不敢言,束手待毙,如李唐时期的为所欲为制造杀戮的武则天,三国时期曹魏皇族被夷族、皇帝被随意废立,宗室成员都默默无语,只有西汉王朝吕后之乱和西晋王朝的贾后之乱才引起了如此大的波动,这是为什么呢?一切的原因都要从西晋王朝所执行的制度说起。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曹魏在高平陵之变后,因为丧失了对军队的掌控,包括皇帝在内的皇室成员都成了司马家族的板上鱼肉。因为这件亲身经历的事带来的警示作用,晋武帝司马炎立即将宗室成员分封到全国各地建立王国,给他们在地方足够大的军政大权,俨然成为了一个个的独立王国。由于各位藩王在自己的郡国有着很大军政自主权,俨然形成了一个个的独立王国。这一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维系了司马家族宗室对天下的掌控,但却为后来的灾祸埋下了祸根。

贾后弄权,帝子蒙冤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的驾崩,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弱智皇帝司马衷继位,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和其背后野心勃勃的贾氏家族想要独揽大权,于是与以杨骏为代表的杨氏外戚集团注定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就在司马衷继位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291年,贾南风联合了与杨骏有矛盾的楚王司马玮除掉了杨氏集团。不过俗话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杨氏集团倒台后,贾南风并没有如愿以偿地掌控朝政,汝南王司马亮和元老卫瓘居然成为这一局斗争中最大的赢家。

null

不久之后,气急败坏的贾南风又怂恿楚王司马玮攻杀汝南王司马亮和老臣卫瓘,事成之后贾后反手一招,以司马玮擅杀宗室和重臣的名义将其处死,经过这一番处心积虑的操作后,贾南风暂时掌控了朝堂,依靠族兄贾模、内侄贾谧以及母舅郭彰等亲党,同时起用具有行政经验的张华、裴頠、裴楷和王戎等名士和世族子弟出任重要职位,所以在这种“相互协作”的环境下也保持了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

如果贾南风在这之后不继续兴风作浪,而是一直将心思放在稳定朝局上,或许就不会有之后越来越不可控的事件接连发生,然而这注定是不可能的。有一种人,一旦权力到手就会不可一世,贾南风就是这样一位膨胀的女王主义者。司马衷只有一个儿子,即太子司马遹,而司马遹又不是贾南风所出。随着太子司马遹的长大,太子集团和贾氏集团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整个洛阳城再度陷入“山雨欲来”的紧张氛围中。公元299年,贾南风找人用酒把司马遹灌醉,然后让他照抄一篇事先写好,要司马衷退位的文章,贾南风将抄好的文章送给司马衷,下诏废除司马遹的太子地位,囚禁于洛阳郊外金墉城,随后就被贾南风派人鸩杀。

诸王兴兵,逐鹿洛城

太子司马遹被害瞬间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让野心家们看到了搞事情的机会。就在太子遹死后一个月,身在洛阳有“近水楼台”之便的赵王司马伦以为太子报仇的理由杀掉了贾后、裴頠和张华等重臣,与孙秀沆瀣一气铲除异己,并废掉了司马衷自立为,将原本的宫廷斗争变成了更复杂的皇位争夺战,更乱的局面即将到来。

null

随着司马伦的篡权夺位,让原本还保持观望的其它宗室诸王在强烈反对的同时也卷入了这场同室操戈的大动乱。在许昌坐镇的齐王司马冏首先起兵讨伦,并得到成都王司马颖和河间王司马冏的响应。三王联军与伦兵在洛阳附近战斗了两个多月,最终以众叛亲离的司马伦兵败被杀,司马衷复位而告终,齐王司马囧集团成为这一局争斗中的赢家。

老迈昏聩的司马伦应该是八王之乱中最没有水平的主子了,也闹出了很多诸如狗尾续貂这种事贻笑大方。司马伦能够在搞事情方面拔得头筹,全赖亲信孙秀的上蹿下跳,这位绝对是赵王集团一号人物。说到孙秀,他所做的最出名的事当属逼死大富豪石崇。原来,孙秀和石崇一向有仇怨,在跟着司马伦得势之后,就向石崇索要著名的美人绿珠。石崇没有答应,于是孙秀就派军将金谷园团团围住,石崇见大势已去,对绿珠说:“我因你获罪,奈何?”绿珠流泪道:“妾当效死君前,不令贼人得逞!”遂坠楼而亡。气急败坏的孙秀在抄灭了金谷园的巨大财富之后,将石崇和潘岳等聚集在金谷园的文人名士统统杀掉。值得一提的是,贾南风被废黜后,著名的羊献容能够上位皇后的宝座也是孙秀一力促成的。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齐王冏以大司马身份入京辅政后,并没有好好利用自己拨乱反正举动所赢得的名声做一番具有正能量的事业,反而也学习了董卓等前辈独揽朝政的不可一世,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皇帝一般,于是刚上位没几天司马冏集团也在河间王司马颙和长沙王司马乂的夹击中去见了司马伦,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又落入到了长沙王司马乂手中。

这一波带头搞事情的司马颙集团见到自己这个发起人没有捞到实质性好处,居然让长沙王司马乂捡了个大便宜,于是心有不甘的他悄悄联系了成都王司马颖集团,共同讨伐独揽大权的司马乂,结果却被司马乂给打败了,可见司马乂也是有两把刷子的。然而,鹬蚌相争的后果往往是渔翁得利,掌控朝堂的司马乂防住了虎视眈眈的司马颙集团和司马颖集团,却栽在了同处洛阳城中的东海王司马越集团手中。在一个夜里,司马越集团的人带着被策反的禁军闯入司马乂的府邸将其生擒,随后司马乂被活活烧死。

长沙王司马乂败亡之后,成都王司马颖成为执掌朝政的丞相,还成了皇太弟,机智的司马颖没有选择入驻洛阳城,而是继续盘踞在根据地邺城遥控朝政。东海王司马越集团没有得到理想中的胜利果实,立即又将搞事情的矛头对准了远在邺城遥控中央的司马颖集团,结果在荡阴之战中不但没有打败司马颖集团,反而把原本在洛阳的皇帝司马衷给“送”到了司马颖集团的手中,司马越自己则狼狈地逃到了封国东海郡。不甘心的司马越集团暗中联系担任并州刺史的胞弟和幽州刺史王浚三面夹击邺城,最终于公元306年,东海王司马越集团击败了所有对手,将司马衷接回洛阳,自己大权独揽,成为笑到最后的大赢家,持续十六年之久的八王之乱到此终于结束了。

在这混乱的十六年中,参战诸王多相继败亡,由于政治紊乱和不断的杀戮出现,导致社会经济严重破坏,人民流离失所,死于战乱和饥荒灾病的不计其数,西晋统治集团的力量消耗殆尽,就掌控力而言王朝已经名存实亡,自汉末三国以来所未能及时消化的隐伏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出现了猝不及防的爆发。

夺利成空,贻害无穷

昔日周朝从分封诸侯,到诸侯之间六亲不认大规模混战有着三五百年的相对平和时间,而西晋从定鼎天下,分封四海到诸王同室操戈,居然连三五十年都不用等,恐怕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司马炎泉下有知,一定会恼恨的从棺材里爬出来再死一次吧。

虽然各位诸侯集团打得一团火热,但其实被卷入到动乱的各位藩王基本都是被自己的部下或自己封地范围内怀有野心的豪族世家“绑票”,不得不成为这些人实现目的的虎皮大旗。如楚王司马玮本无意争夺权力,却被一位与卫瓘有仇的部下牵连,利用宫廷矛盾陷害卫瓘,导致最终身死;众将把长沙王囚禁起来,强迫东海王上奏罢免长沙王,后来又担心忠于长沙王的亲信劫狱,把长沙王送到张方那里,长沙王遇害,诸如此类所有诸侯王只是被野心勃勃的豪族和世家所绑架的可怜人。

所以,与其说八王之乱是司马氏家族的内乱,倒不如说是西晋统一后对三国势力整合失败的导致矛盾的延续,在一个个事件连串组成的导火索中,最终爆发了这场统治阶级内部各个政治集团的利益争夺的空前绝后人祸。

null

不管怎样的原因,八王之乱的所有参与者注定会被刻在历史耻辱柱上,因为他们的肆无忌惮破坏,导致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军力都陷入了衰弱状态,地方势力不断膨胀,内迁的胡人纷纷自立,攻击西晋统治区。刘渊、石勒等胡人枭雄频繁洗掠河洛、江汉地区。公元311年,洛阳被刘聪、王弥及石勒等人攻破,晋怀帝被掳走,三万多河洛官民罹难,这就是历史上的永嘉之祸。公元313年晋怀帝被杀,晋愍帝和群臣在西都长安组建流亡政府延续统治,公元316年长安沦陷,晋愍帝殉国,至此西晋亡。从此北方陷入了胡人政权林立,汉人暗无天日的五胡十六国时代。

是什么改变了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基本性格?中国历代战争中,哪些战争改变了历史走势和王朝的命运?中国古代战争毁灭了什么样的文明,又创造了什么新的文明诞生?这些改变了中国历代的战争,又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讲给大家的中国历史》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天15分钟,带你读遍精选好书,获取最优干货知识。关注我们,更多精选文化读书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