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披露最明确对伊朗作战方案!


来源:凤凰网知之

(一)6月27日,一个非常关键的日子。因为按照伊朗的信息,这一天,伊朗的浓缩铀库将超过300千克。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明确要求伊朗不得超过这一限制。伊朗也不得不在反制。既然美国撕毁协议,既然欧

 

(一)

6月27日,一个非常关键的日子。

因为按照伊朗的信息,这一天,伊朗的浓缩铀库将超过300千克。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明确要求伊朗不得超过这一限制。

伊朗也不得不在反制。既然美国撕毁协议,既然欧盟无能为力,凭什么伊朗还要傻傻等待?

美国怎么办?打不打?

6月26日,在接受福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ws)专访时,被问到美国是否会与伊朗爆发战争,特朗普这样回答:

我希望不会,但如果真的出事了,我能断言,我们处于非常强势地位,战争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我谈的不是部署地面部队。

虽然即兴回答,只有一段话,但按照特朗普不愿藏着掖着的性格,如果没猜错的话,这也是特朗普披露最明确对伊朗作战方案。

他所表达的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第一,别看他表面说不打,但美国确实为战争做准备了。

第二,一旦要打,美国希望速战速决。

第三,最关键的,美国不可能出动地面部队。

虽然咋咋呼呼,但特朗普头脑应该非常冷静。

打仗毕竟非儿戏,如果久拖不决,对美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出动地面部队,阿富汗、伊拉克的教训,美国肯定会陷入一个更大的泥潭。

所以,要打就速战速决,而且,绝对不能派地面部队。

 

(二)

特朗普的这个表态,还应该同他不久前接受《时代》周刊采访对照看。

虽然那次采访,双方最后很不愉快。特朗普现场一度威胁,如果不听他话乱拍照片,这个记者应该去做监狱……

但在那次采访时,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采取军事行动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或确保石油不受影响地通过波斯湾时,特朗普这样回答:“我当然会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而开战,但我想对另一个问题留下悬念。”

也就是说,特朗普很明确,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是真要发动战争的。

但另一个问题,还要留个悬念。特朗普卖的是什么关子呢?

以色列《青年报》随后援引一名匿名“西方外交官”的话称,美国正在制定打击伊朗的具体作战方案。

综合相关报道,大致情况如下:

1,按照西方知情人士的说:“轰炸行动的规模将非常大,但仅限于一个特定目标。”潜在目标之一,可能是伊朗的一处核设施。

2,美国方面一直在讨论相关的计划,参与讨论的,有军方的高级指挥官,也有特朗普的顾问。

3,特朗普其实也很矛盾,他知道空袭伊朗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但面对局势的发展,他失去了耐心。因而向来自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压力屈服了,这两个人一直叫嚣和伊朗开战。

至于上周美国无人机被伊朗击落后,美国战机已经出动,特朗普已经批准对伊朗发动攻击,但最后十分钟,他突然戏剧性地取消了行动。

特朗普的理由是,听到这次袭击会有150伊朗人死亡,他于心不忍。

他当时还这样说:

(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我可以明确说他是个鹰派,我也有其他持反对意见的人,最后是我做出的决定,唯一重要的是我。以前所有人都说我是战争贩子,现在他们说我是鸽派。我认为,我哪个都不是。我是个有常识的人,我们国家需要的就是常识。

特朗普说,他是一个有常识的人。

最本质的常识,应该他不想付出重大代价,而且,美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贸然攻击,失去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突然性。

还必须看到,特朗普本来还想尽早撤离中东,将资源部署到西太平洋,防范另一个大国;但如果这样,那意味着美国将被拖在中东,甚至陷入中东的泥潭。

(三)

但很多时候,一旦走上了错误的轨道,往往就会是错误的结果;既然开启了战争的可能,那真是求仁得仁,就开始朝战争滑落了。

也就是说,随着局势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伊朗也展现强硬,加强浓缩铀,并对美国飞机下手。骑虎难下的美国,真可能铤而走险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

至于以色列为什么这么关心,道理也简单,伊朗一直视以色列为死敌,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曾公开表示,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如果伊朗取得核武器,以色列自认为将永无宁日。

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也曾试图研发核武器,以色列出动轰炸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空袭,一举摧毁伊拉克核设施,最终断送了萨达姆的核武器梦。

从某种程度上,特朗普真发动突袭,很可能就是效仿以色列的突袭行动,甚至不排除美国和以色列共同采取这种突袭。

这是一个死亡螺旋。

1,美国越是打压,越加剧伊朗的危机感,伊朗只能寻求核武器自保。

2,伊朗越是使用核筹码,美国越是紧张,越可能采取空袭手段。

3,美国越是这样军事袭击,伊朗必然反击,反而更加快拥核的可能……

伊朗攻击不到美国的本土。但别忘了,在中东,伊朗的导弹能够抵达以色列,伊朗在中东还有众多的小伙伴,所以美国正在撤离一些不必要的人员……

除非两种可能:

1,美国彻底击败伊朗。但以伊朗的军事实力和斗争精神,美国根本没这个胜算,更别提要付出多么重大的代价。

2,美伊坐下来达成新协议。但伊朗已经明确,永远不跟特朗普谈,因为这个人不值得信任。原来的协议说撕毁就撕毁,新协议就一定管用吗?

在全球化带来巨变和危机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战争只会扩散邪恶,使其变本加厉,在武力之外,另有其他道路。为什么说和平是一种需要每日付出的努力?新型战争又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才能建立起高效的现代国家?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论战争与和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本20分钟,带你读遍精选好书,获取最优干货知识。关注我们,更多精选文化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