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米有了这些迹象不要吃!常吃可致肝癌!


来源:凤凰网知之

不知何时,家里的小黑虫儿突然多了起来….打开米袋,有一股轻微的霉味儿…拿起一米粒,不再圆润光滑….而是多了白道沟纹,泛白而挂灰…淘米时,零星的米

不知何时,家里的小黑虫儿突然多了起来….

打开米袋,有一股轻微的霉味儿

拿起一米粒,不再圆润光滑….

而是多了白道沟纹,泛白而挂灰…

淘米时,零星的米粒漂浮于水上,有的竟还是黄褐色

捏一捏,疏松易碎

有了这些特征,说明你家大米

开始变质了!

变质大米,小心吃了中毒!

家里的大米,由于储存不当,天热潮湿,受水浸泡等原因,特别容易滋生霉菌并积累毒素。黄曲霉毒素和黄变米毒素是常出现在大米里的毒素,它们会导致大米变色,团成块状,甚至散发出强烈的刺鼻霉味。

人在短时间内大量吃这种大米,会引起急性中毒,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呕吐,黄疸,腹水等。而少量长期食用则能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很多文献研究,都曾报道吃霉变大米中毒案例:

三个案例中的患者中毒都是吃了因为储存不当而导致发霉的大米。尽管案例二患者先将霉变大米用开水浸泡半小时,再用清水淘洗三遍,最后蒸熟食用,可结果还是无济于事。这是因为真菌毒素非常耐高温,即便被蒸煮也很难有效去除。

所以,我们该怎么做,才可以避免吃到发霉大米?买什么样的大米比较安全?回家后,把大米储存在哪里比较好呢?

如何防止吃到霉变大米?

购买建议

  • 采购包装上印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大米。

超市的包装大米优于农贸市场的散装大米,因为包装袋可有效避免阴天潮湿而导致的大米发霉。

尽量买小包装大米,不要一次性买太多。米粒堆积容易产热,造成昆虫、微生物繁殖。

挑米时,选择完整且有光泽的大米;避开有破损、有破纹、有破洞和颜色不正常的大米。

储藏建议

  • 别把新旧大米混合、别把袋装与散装大米混合。

将大米置于通风且干燥的位置,远离煤气灶等热源,以及窗户和潮湿区域

将干燥大米倒进密封储物罐中储藏,或者使用干净卫生的塑料瓶拧紧储存。

别把大米直接放在地上,最好用铺垫物将大米与地面隔离。建议选择光滑且坚固的铺垫物,如小架子,让大米高出地面0.5米,使米袋底部空气流通,预防地面潮气上升而引起的大米霉变,同时还可使大米免遭昆虫与螨类的侵害。

别把大米靠墙,因为墙体返潮。

比如可以这样(下图)

大米如有以下情况,不用太慌

大米里有个别小虫,用筛子筛掉即可。

发现个别大米发黄、干瘪或破损,用手挑出来。

有发芽的大米,也要扔掉哦~

提醒一句:别因为舍不得,吃了长霉的大米,反倒是看病更贵呢!

参考资料:

1. 姜龙,柴永山,曲金铃,孙国宏,杨福厚,白艳凤,食用稻谷储藏特性与干燥技术概述[J]中国稻米,2015,21(3),44-47

2. 孙长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017,人民卫生出版社。

3. 《谷物和豆类储存第1部分:谷物储存的一般建议》(GB/T 29402.1-2012)

4. 《谷物和豆类储存第2部分:实用建议》(GB/T 29402.2-2012)

5. 《谷物和豆类储存第3部分:有害生物的控制》(GB/T 29402.3-2012)

6.  任辉,金玉玲,张超峰,霉变大米引起学生食物中毒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2005,21 (5),557

7.  范青霞,孔亚明,马洪喜,一起因食用霉变大米引起的食物中毒调查[J],医学动物防制,2005,21(10),777

8. 封剑楠,一起霉大米引起的食物中毒调查报告[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1999,6 (1),22-23

9. 杨建伯,真菌毒素与人类疾病[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4),314-317

在养生健康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