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白糖和酒精更可怕的健康杀手,竟然是它......


来源:凤凰网知之

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抓捕一个潜伏在我们身边多年的健康杀手。长久以来,它一直以一种傻白甜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却在背地里默默犯下了滔天罪行!自 1970 年诞生以来,它让美国人的:肥胖率从 13% 达

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抓捕一个潜伏在我们身边多年的健康杀手

长久以来,它一直以一种傻白甜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却在背地里默默犯下了滔天罪行!

自 1970 年诞生以来,它让美国人的:

肥胖率从 13% 达到了现在的40%,增长了3倍。

痛风发病率从 1970年的 3% 增长当了1996年的 9%,增长了3倍。

糖尿病发病率从不到 1% 增长到了2015年的 7.4%,增长了7.5倍。

......

可以说,所有困扰现代人的代谢疾病,都在它出现后愈发严重。

而且更可怕的是,它还把魔爪伸向了年轻人和小孩,原本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渐渐出现低龄化的趋势。

到底是谁这么穷凶极恶?连小孩子都不放过?

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果葡糖浆。

什么是果葡糖浆?

大多数小伙伴,乍一听到 “果葡糖浆“ 这个名字,会将它与健康、天然划上等号。

然而,这都是假象,你被它骗了!

事实上,果葡糖浆中既没有果,也没有葡,它是一种通过酶解法从玉米淀粉中获得的甜味剂,之所以取名为果葡糖浆,是因为它既有葡萄糖,也有果糖。

如果按所含果糖比例划分,我们可以将常见的果葡糖浆分成 3 类:

含有 42% 果糖的42号果葡糖浆,

含有 55% 果糖的55号果葡糖浆,

含有 90% 果糖的90号果葡糖浆。

42号果葡糖浆适合用来做蛋糕、饼干,而55号果糖则比较适合做冷饮。90号果葡糖浆因为果糖含量过高,甜度太大,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常见。

自 1970 年诞生以来,果葡糖浆立刻以成本低、甜度高、易发酵、好上色、保质期长等特点,被广大食品厂商争相使用。

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鼎鼎大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他们为了节省成本,率先使用了 55 号果葡糖浆,替代了可口可乐中的白砂糖。

调整一个已经成熟产品的配方一直以来是食品公司的大忌。但是可口可乐的这次调整,却让用户更加喜欢。

前可口可乐市场总监,就曾经在受采访时透露:这次改变不仅为可口可乐公司节省了3分之1的成本,更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除了逐利的食品公司和喜欢吃糖的消费者,美国当局也在背后暗暗推了一把果葡糖浆。

制作这种新型糖浆时,刚好帮助消耗美国中西部产量过剩的玉米,同时还帮助美国,摆脱了对敌对国古巴的甘蔗依赖。

就这样,在多方因素作用下,果葡糖浆像一场瘟疫一样,席卷整个美国。

香肠、蛋糕、饼干、果汁、番茄酱、罐装食品,不管之前加不加糖,现在都加入了不同含量的果葡糖浆。

从当时的视角来看,果葡糖浆是一个划时代的发明。但从长远角度看,它绝对是人类历史最烂的发明。

果葡糖浆的危害

果葡糖浆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让我们吃下超量果糖。这些超量的果糖,会给我们的身体,尤其是「肝脏」带来巨大的代谢负担。

果糖是一种常见的单糖,广泛存在于水果和蜂蜜等食物中。

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吃完整的水果,那么摄入的果糖,不大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但是如果我们摄入的果糖,是来自果葡糖浆,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是因为新鲜水果中的果糖,被膳食纤维包裹着,吸收速度更慢,而果葡糖浆 中的液态果糖,在进入人体后,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被人体吸收。

据统计数据显示:自果葡糖浆发明以来,美国人的果糖摄入量与日俱增,从1972 年每人每年不到0.45 公斤,很快就增长到了1992 年的每人每年28.35 公斤。

这意味着美国人每天光果糖就吃掉77g,远远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每日糖摄入总量。

在过量果糖的摄入下,美国人的肥胖率呈现笔直上升,从13%飙升至40%以上。

(从1970年果葡糖浆诞生后,肥胖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飙升)

超量摄入果糖,比超量摄入葡萄糖更严重:

当我们吃下葡萄糖后,这些葡萄糖会被身体的各个器官,或者细胞拿去使用,为身体提供能量。多余的葡萄糖,会以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肝脏或者肌肉中。

(葡萄糖的化学式)

但果糖的代谢过程跟葡萄糖完全不一样。

相比于谁都可以使用的葡萄糖,果糖在进入我们的身体后,大部分会进入肝脏,而且,肝脏对待果糖的方式也很简单粗暴,它会以一种叫做脂肪新生的方式,将果糖转化成脂肪。

持续吃掉大量含有果葡糖浆的食物后,肝脏周边的脂肪越堆越多,渐渐就形成了非酒精性脂肪肝。

根据美国持续70年的弗雷明汉研究显示:那些每天至少喝1杯含果葡糖浆饮料的人,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比那些不喝饮料的人高出55%。

随着脂肪肝的加重,人体还会出现血脂代谢异常,进一步诱发 胰岛素抵抗,增大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2009年,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发现:同等热量的果糖,比同等热量的白砂糖,更容易引发胰岛素抵抗。

除了诱发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引发胰岛素抵抗,长期吃果葡糖浆,还会引起痛风。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是:吃了高嘌呤的食物。但最新的研究显示:海鲜等食物中的嘌呤对身体影响很小,真正导致痛风的元凶,其实是身体内部合成的嘌呤。

没错,你猜对了,这一切又和今天的罪犯果葡糖浆有关。果葡糖浆中这些超量的果糖,在肝脏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嘌呤基产物,引发尿酸升高。

摄入过量果糖,还会阻止尿酸排出体外,长期下来就会导致痛风。

(70 年代果葡糖浆诞生之后,痛风发病率从不足 3%,增涨到了 9%。)

2011 年,美国波士顿大学附属医院的Hyon Choi 博士,对46000名志愿者,进行 长达12年的比对试验。

最终他发现:每周喝5-6 次含有果葡糖浆饮料的人,患痛风几率比正常人高出 29%,而每天喝2次以上含有果葡糖浆饮料的人,痛风几率竟高达85%!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你今天举的例子,用的都是美国数据,离我的生活很远。”

如果你这样想,那我建议你立刻打开冰箱,或者走进超市,拿起那些你常吃的食物,仔细阅读食品配料表,看看到底有没有果葡糖浆的身影?

我敢打赌,结果一定令你感到绝望。

不只是美国,在中国,绝大部分我们常吃的食品,都添加了这个危险成分。哪怕是厂商一直标榜健康的酸奶、果汁、麦片、坚果... 都有它的踪影。

果葡糖浆滥用的因素有很多:商人盲目追逐利益、政府疏于监管、科学研究滞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挑选食物的习惯。

在养生健康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