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22型导弹艇是否适合伊朗?“海上狼群”战术对美军能否奏效?


来源:凤凰网知之

这段时间中东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都不怎么太平,拉丁美洲地区咱们就不用说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刚刚挫败了一场瓜伊多煽动起来的由一小撮军人或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的行为艺术般的政变。而相比较远在地球另一边的委内

这段时间中东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都不怎么太平,拉丁美洲地区咱们就不用说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刚刚挫败了一场瓜伊多煽动起来的由一小撮军人或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的行为艺术般的政变。

而相比较远在地球另一边的委内瑞拉,中东伊朗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结合着最近几个月以来“川皇”的一系列骚操作,加之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美军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正在向伊朗海岸逼近,5月2号对伊朗出口石油的制裁也已经生效,这个有着四千多年历史(起码明面上是如此)的文明古国再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这个局势看起来相对比较紧张的关键时刻,很多读者都私信问伊朗的军力问题,询问伊朗军队是否有能力跟美军抗衡——拜托,抗衡那是不可能抗衡的,这辈子不可能抗衡的,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压根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国家力量差了八条大街。

就靠伊朗空军那垂垂老矣的二十多架大猫和几十架米格-29“第三世界型”,能扛住美国海军航空兵一个舰载机联队的全力进攻都完全不可能。更不用说能够逼近乃至击沉美军航母这种战果了。

那么,伊朗军队的真正机会在哪里呢?很多读者都提到了这么一个东西:“022快艇”(应该是22型导弹快艇,部队一般称呼它为22型导快)。

嗯,其实你要让笔者来讲的话,这种东西对伊朗海军来讲,确实是好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型导快跟歼轰-7、苏-24这两种飞机一样,可以被认为是伊朗军队能够给美军造成足够麻烦的最后机会,甚至在某种意义上22型导快给伊朗军队的意义比飞机还稍微强一点儿。

但是如果从22型导快本身的性能来分析,伊朗海军能不能用得好,能不能真正发挥出22型导快最大的战斗力,会不会不把这个东西很快用成一堆废铁,不好讲。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22型导弹快艇在中国海军的战役战术地位是什么,为何会成为“伊朗军队最后的机会”?

关于22型导弹快艇的研发与使用我们之前写过文章,在这里可以稍微回顾一下:22型导快是中国海军在本世纪初面临着执行区域拒止任务的海军航空兵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弄出来的一型高度特化的装备。

主要的战场环境是台湾海峡南北延长线(主要是北部延长线),主要的作战任务想定是守住舰队警戒线,使用艇上携带的8枚YJ-83型反舰导弹在水上警戒机或大舰的目标指引下,攻击或者阻滞敌方区域介入的水面力量。

分析22型导快的性能与任务特征,可以总结出如下几条:

一是近岸作战能力较强,单艇可以携带8枚反舰导弹,且射程超过200千米(在有超视距引导的情况下),比较适合于近海或滨海防御这种作战形式;

二是机动性较高,隐身性能好。22型导快在低海况情况下最高冲刺速度可以高达40节以上,比摩托艇都快,而且隐身性能较好,据军内实测数据,22型导快在歼轰-7雷达使用脉冲多普勒扫海模式搜索时,其综合反射面积仅仅相当于一艘50吨级的小型快艇或武装渔船,可以极大地提升防御方的攻击成本,延长作战时间;

三是其任务特性以海区封锁、航道封锁、近岸驱离为主,毕竟是我军战斗序列中用来攻击运输舰、兼顾打打主力舰的导弹快艇,两类封锁性任务那肯定是这种导弹快艇的主业,不可不尝。

这几个关键性的性能特征和任务特性如果拿到伊朗海军里去,笔者认为还是非常适合去执行伊朗海军或者说伊朗军队目前面临的关键性任务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实际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伊朗军队的“最后机会”,也是遏止美国战争冲动的最强有力砝码。毕竟截止2018年,每天依然有平均1800万标准桶原油(占世界原油日产出量的28%左右)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而且主要的运输方向以印度、中国、日本等东亚/东南亚国家为主。一旦这部分的原油运输被掐断,将给以上国家的经济生产与社会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乃至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

对于这种战略态势,不仅伊朗海军看得明白,年度军事演习的重头科目始终都是使用潜艇部队(主要是仅有的几艘877E型“基洛”级潜艇)或者导快部队(伊朗海军也有些性能不行的导弹快艇)以及岸导部队(主要是山寨的中国版的C-802型反舰导弹)去封锁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连美国海军都看得明白,第五舰队的主要演练科目就是战时如何掩护油船船队突破霍尔木兹海峡,同时使用濒海战斗舰清扫伊朗导快。

相对于伊朗海军目前用来封锁海峡的手段,22型导快起码有如下几个优势:相比较伊朗的岸导部队,导快起码攻击方向多,攻击突然性强,具备单艇作战能力。

岸舰导弹部队只能部署在岸上,主要威胁方向是确定的,导快甚至可以埋伏在海峡的另一边(考虑到“狗大户”弱鸡的水域边境控制能力,且阿曼沿海有大量的岛屿暗礁,适合导弹快艇埋伏),待岸导部队将美军的主要威胁方向转移后突然发起攻击。

相比较伊朗的常规潜艇部队,导快起码数量充足,攻击效率高——伊朗那点常规潜艇在战时被美军的攻击型核潜艇和反潜机压制的可能性太高,更不用说伊朗现在还蜜汁自信地打算用877型潜艇配套3M54E型反舰导弹去打美军航母(不知道最后配套完了没有);

相比较伊朗海军目前装备的“中国猫”(其实就是20世纪末珠海航展上展出过的一型小型导弹快艇,可以携带2枚YJ-8型反舰导弹)导弹快艇,22型导快起码具备隐身性能,冲刺速度高,单艇火力强,面对着LCS的攻击就算是刚正面也不虚,更不用说打不过了还可以跑,冲刺起来LCS要追上22型导快也不容易。

但是这么好的装备,到了伊朗手里能不能发挥出全部的战斗力笔者还真不敢说。

22型导快本身就是个作战节点,本身就没有多少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或者说它在我国海军中的地位就是个分布式杀伤系统中的“射击器”,战场态势感知和目标指引要靠海军的警戒机或者大型驱逐舰来做。

伊朗海军显然是木有这种能力可言的,只能把导快撒出去自己打游击,使用敌情通报+弹上制导雷达开机盲射的方式攻击运输舰,这种攻击方式效率非常低下。

同时,更不用我们提过的22型导快的铝合金船体问题,尽管在中国海军良好的作训条件下这种问题被解决的相当好,但是到了伊朗海军这种费拉不堪的海军手里能不能克服这种问题笔者是没信心的。

其实,从本质上讲,笔者认为我们不能让伊朗成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出来的石油大部分都是运往东亚尤其是中国的。至于欧洲?人家可以走近东地区的输油管道乃至走叙利亚通道运输石油啊。

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造成的最大影响是美国,但是最直接的影响可是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考察,我们就更不能把22型导弹快艇卖给伊朗随意封锁海峡了。

在全球化带来巨变和危机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战争只会扩散邪恶,使其变本加厉,在武力之外,另有其他道路。为什么说和平是一种需要每日付出的努力?新型战争又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才能建立起高效的现代国家?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论战争与和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本20分钟,带你读遍精选好书,获取最优干货知识。关注我们,更多精选文化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