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


来源:凤凰网知之

2019年4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撤销在《武器贸易条约》(the Arms Trade Treaty,ATT)上的签字,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将退出《武器贸易条约》。(图源:Reuters)根据联

2019年4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撤销在《武器贸易条约》(the Arms Trade Treaty,ATT)上的签字,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将退出《武器贸易条约》。

(图源:Reuters)

根据联合国裁军事务厅在21世纪初的一项调查显示,国际武器年贸易额可达七百亿美元。那时冷战结束不久,但是地区冲突仍在加剧,联合国意识到了加强国际间武器贸易监管的重要性,最终促成了《武器贸易条约》的出现。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签署了《武器贸易条约》,但该条约其后未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所以这事就只能一直拖着,直到今年被特朗普宣布“撤销”。尽管特朗普上台之后已经不止一次“退群”了,但这次只能算是“撤回”。

也正是特朗普这次品如般的操作,让人想到了一部电影——《战争之王》。

(图源:wikipedia)

你无法去定义这部电影,纪录片?战争片?犯罪片?都不确切。从内容上来讲,他更像是一部“商业”片,或者说这是一部关于生意的电影。而在这场枪支弹药和飞机大炮构筑而成的交易中,美国自始至终都是“贸易顺差”

影片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军火商人——尤里·奥洛夫传奇的军火贩卖生涯。而开场时尤里看似漫不经心引用的一组数字,就已经将自己的“职业操守”交代的清清楚楚。

和很多“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套路一样,尤里出身卑微,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从一把乌兹冲锋枪起家,到最后的军火帝国。

当然,尤里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中穿插了很多看似有趣的故事,比如军火交易中的潜规则

美军在战场上扔掉的枪,真的是论斤卖的

乌克兰军火库经常爆炸,是为了“清库存”

做人难,做男人难,做一个要成为“战争之王”的男人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自己的军火生意,尤里时常就要来一些骚操作

遇到国际警察登船检查时现场改船名

遭遇战斗机拦截后将运输机强行降落在非洲土路上

作为世界军火交易的重灾区,《战争之王》的主线剧情发展也是围绕非洲展开的。也正是在这里,电影借一个非洲独裁者之口强行点题:

对于这个“殊荣”,尤里不接受,也不回避。

英语中Lord of War“战争之王”倒过来是Warlord“军阀”的意思,尤里很有自知之明。在军火商自己眼里,他们就是战场的主宰。而在其他人眼中,他们就是一帮将法律与秩序置于脑后的亡命徒,用枪炮和弹药割据一方,追逐利益。

“其他人”就包括在电影中出现的“国际刑警组织”。作为本片唯一的“反派”,国际刑警杰克对于尤里来说是梦魇一般的存在,在经历了长达十几年围追堵截与斗智斗勇后,尤里最后被杰克人赃俱获。

当尤里接受杰克“审判”的时候,并没因为自己造成无数无辜的人失去生命而感到悔恨,而是为自己的“生意”致使妻子背叛自己、致使弟弟命丧枪口,最后落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感到惋惜。

仅此而已

下一个镜头,尤里刚才的愁容一扫而空,脸上还多出了一丝优越感,他淡定的向对面的警察叙述接下来发生的事:

“你会被叫到外面去,在过道那里,会有一个官阶比你高的人站在那里,首先他会祝贺你所做的一切——你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你会得到嘉奖或者升职,然后他会告诉你,我需要被释放,你会反对,你也许会以辞职来要挟他。但是在最后,我会被释放。我被释放的原因,和你认为我会被判刑的原因是一样的。”

世界上最大的军火交易商就是你的老板

美国总统

从主人公波澜不惊的叙述中,让人领略了世界军火贸易中的暗流涌动。很多人认为《战争之王》过于荒诞,脱离了现实。而现实生活中,国际军火贸易甚至比电影情节更加荒诞、更加难以置信。

比如影片里乌克兰的军火库中的AK-47步枪是真正的枪械,因为剧组发现真正的AK-47要比道具AK-47便宜;电影中的运输机An-12是完全的“本色出演”,在拍摄电影前刚把一批军火送到刚果。

这部电影拍摄的时间正是《武器贸易条约》在联合国刚刚被提出的时候,故事背景几乎也与现实无二,如果不是美国烂片之王著名男演员尼古拉斯·凯奇的加盟,《战争之王》真有点“伪纪录片”的意思。

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武器贸易条约》的当天,在斯里兰卡东部城市卡尔穆奈又发生了炸弹袭击以及枪战,共造成15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6名男子、3名女子。警方发言人表示,15名死者中有3名疑似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正是像尤里这样的人、美国这样的国家,使联合国意识到了加强国际间武器贸易监管的重要性,最终促成了《武器贸易条约》的通过。然而特朗普的这次“撤回”,让本来和平的曙光再次陷入黑暗。

(制图:马克)

这样的悲剧,每天都在世界上的一些角落里上演。恐怖袭击、种族屠杀、宗教冲突……世界上大多数刽子手的屠刀,都是由这些军火商亲手递过去的。而美国,则是一个“称职”的铁匠。

(图源:AP)

特朗普精于算计,在上台之后信誓旦旦的称美国几乎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贸易逆差。但是他永远不会承认,在军火贸易中,美国究竟赚了多少钱。

2008-2017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年出口武器装备贸易额增长趋势

(图源:statista)

最起码,我们做买卖是要钱,有些人做买卖是要命啊。

另外,宣布“撤销”《武器贸易条约》时,特朗普拿出了保护美国人民持枪权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说事儿。特朗普先生貌似是忘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之所以规定“(美国)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是因为“(美国)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

1789年《美国宪法修正案》原稿

(图源: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

换句话说,美国人民的枪,是指向特朗普的。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美国在军火贸易中,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特朗普撤销《武器贸易条约》?在西方频频针对遏制中国之际,2019,我们如何破局,如何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独立扩充自身实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

知之×蜻蜓FM推出局座张召忠

局座讲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局座张召忠以自身学识和阅历,为你解读古今中外著名的30位风云人物,带我们走进这些风云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分析他们的成败得失,完善自己的认知和情商。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国际人物故事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