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到中年:三不比,三不言,三不忘,三不争


来源:凤凰网知之

人到中年,经历了风雨,走过了坎坷,赢得了尊敬,也拥有了财富。到了越活越明白的年纪,逐渐领悟到,应做到三不比,三不言,三不忘,三不争。01三不比不比钱财年轻时,可能觉得有钱就有了一切,人到中年应该明白:

人到中年,经历了风雨,走过了坎坷,赢得了尊敬,也拥有了财富。

到了越活越明白的年纪,逐渐领悟到,应做到三不比,三不言,三不忘,三不争。

01

三不比

不比钱财

年轻时,可能觉得有钱就有了一切,人到中年应该明白:钱买不来真爱,买不来健康,买不来幸福。

钱财是身外之物,够用就好,无需比较。

不比钱财多少,幸福平安就好。

不比儿孙

生活之所以累,一半源于生存,一半源于攀比。幸福的模板从来都不是单一的,不要将你对成功的定义强加在孩子身上。

“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的人生让他们自己去过。

不比孩子出息,健健康康就好。

不比婚姻

婚姻从来都是过给自己看的,俗话说,鞋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家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婚姻中最忌讳攀比,如果把自己的婚姻和别人比来比去,只能是给自己添堵。懂得知足,活出自己。

不比房子大小,自己开心就好。

02

三不言

不说坏话

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人生一辈子,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做人,得懂得尊重,知人不必言尽,不揭人短,不说别人的坏话。

越成长越应懂得内敛自持,懂分寸,谨言慎行,三思后再开口。

不说闲话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不足及缺点。

《格言联壁》有句话:“静坐常念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有时间议论别人的是非得失,不如沉静下来多反省自己的过失。

不说怨话

不要遇到一点小事,就满世界抱怨老天不公平。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抱怨没有用,抱怨一整年,也不如努力一天的收获大。

将所有的抱怨和不满化作动力,强大给这个世界看!

03

三不忘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纷杂的世界让很多人丢失了自己。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经常回头望一下来路,回忆当初为什么启程。

不忘初心,才能找对生命的方向,才会坚定人生的追求,才能抵达最初的目标。

不忘亲情 才知来去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包容老去的父母,就像儿时父母包容我们。

如果说古时候将“父母在,不远游”视之为孝,那么现在,常在父母身侧,陪伴他们变老,就是最大的尽孝。

不忘恩情 饮水思源

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

那些帮助过你的人,正在帮你的人,哪怕是滴水之恩,也要涌泉相报。

04

三不争

不争短长

看到别人荣耀的同时,要意识到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更要明白不争一时长短的道理。

想要有所收获必须付出长久的努力与等待,不论世界如何变化,守住自己的目标,忍受暂时的孤独和寂寞。

立大志,方能远小争。

不争是非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是非对错,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睿智的人,会默默的将是非放在心中,没必要凡事都争个明白。

不争风头

枪打出头鸟,猪肥先上桌。争风头,锋芒毕露,反而会招惹麻烦,处处受阻。

做人要低调,何必什么事情都做在别人前面?

凡事藏一点,不可全露尽。

到人生后半场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一个小家。在今天获得经济自由的同时,由家庭、事业、个人而产生的焦虑仍无处不在,甚至愈演愈烈。如何处理家庭工作中的困倦与无力,如何找到内心的安宁与平静?听民谣之父胡德夫为你讲述六十载人生沉浮,感受最至诚的人生告白。人到中年,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危机,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危机后过好日子?

知之×爱音斯坦推出精品课程

胡德夫品读《飞鸟集》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朗诵解读《飞鸟集》,解答不同阶段必会遇到的人生难题。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