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辅战役是德军赢得了史上最大的歼灭战,却输掉了整个战争


来源:凤凰网知之

“基辅战役是德军赢得了战争史上最大的歼灭战,却输掉了整个战争”,这个说法由来已久,这一观点的立论基础是这样一种假设:假如希特勒在1941年8、9月间没有发起基辅战役,而是让中央

“基辅战役是德军赢得了战争史上最大的歼灭战,却输掉了整个战争”,这个说法由来已久,这一观点的立论基础是这样一种假设:假如希特勒在1941年8、9月间没有发起基辅战役,而是让中央集团军群从斯摩棱斯克出发继续向莫斯科进攻,可以在冬季降临之前攻陷莫斯科,从而达到击败苏联的目标,进而扭转苏德战争的走向。

1941年9月基辅战役期间,第2装甲集群司令古德里安大将在前线听取部下的汇报,他曾坚决反对发起基辅战役,但最后被希特勒说服了。

其实,关于德军是否应该发起基辅战役,从1941年夏季直到今天,始终有人争论不休。反对者认为拖延了向莫斯科的进攻,从而给苏联从远东调集兵力,加强防守的时间,失去了结束战争的最佳机会;支持者认为,基辅战役的胜利使德军消灭了苏联在西部地区最强大的重兵集团,消除了此后向莫斯科进攻的侧翼威胁,同时占领了乌克兰,夺取了苏联主要的经济资源。这两种观点其实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由于德军最终输掉了莫斯科战役,所以不应发起基辅战役的观点颇受赞同,而本题就是这种观点的精辟表现。

1941年7月底,德军占领斯摩棱斯克之后举行升旗仪式,但围绕这座城市的攻防战斗又持续了一个多月。

然而,笔者以为,即便是德军没有发起基辅战役,能否夺取莫斯科其实还是个疑问。首先,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在7月中旬占领斯摩棱斯克之后,未必能够马上就向莫斯科继续推进。从“巴巴罗萨”行动开始以来,德军部队已经连续作战长达一个月,冲在最前面的装甲部队尤其人困马乏,早已远离后方基地,而苏联交通设施落后,使得德军后勤补给的困难不断增加,一线部队普遍面临后勤问题,加上在德军后方还有苏军残余兵力尚在抵抗,还需要时间等待后续梯队的步兵师跟进,所以中央集团军群在占领斯摩棱斯克后需要休整,积蓄力量方能发起进攻。

1941年8、9月间在斯摩棱斯克方向顽强战斗的苏军部队,苏军持续的反击和坚定的防守使得德军向莫斯科的推进困难重重。

此外,在斯摩棱斯克被占领后,苏军西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集结兵力发起了猛烈的反击,从7月底到9月初,连续实施了三次大规模进攻,试图夺回斯摩棱斯克,尽管未能达成目的,但消耗了德军相当的兵力,甚至一度收复了斯摩棱斯克以东的叶利尼亚突出部(朱可夫在苏德战争中的首次胜仗),因此,迫于苏军反击的压力,德军也未必能够马上实施进攻。笔者以为,即使没有发起基辅战役,德军中央集团军群至少也要在斯摩棱斯克地区停留三周至一个月左右,在击退苏军反击的同时,积蓄进攻力量,最早也要在8月底才能重新开始向莫斯科的推进,大致比历史上提前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受到实力所限,恐怕难以达成对苏联西南方面军主力的合围和歼灭,这样在德军向莫斯科推进时,其侧翼依然会受到西南方面军部队的威胁,这是德军统帅部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1941年夏季向苏联腹地深入的德军装甲部队,它们的快速推进有赖于良好的后勤保障,可是德军越深入苏联境内,后勤问题就越严重。

就算中央集团军群比历史上提前一个月发起“台风”行动,并且忽略西南方面军的侧翼威胁,德军是否就能够12月之前攻陷莫斯科呢?其实还是存在很大的变数,首先就是天气,在今天谈论莫斯科战役的胜负因素时,冬将军的威力实际上被夸大了,德军对莫斯科的最后攻势其实是在冬季降临后,道路封冻,便于机动的情况下实施的,真正给“台风”行动造成困扰的其实是俄罗斯秋季的雨雪天气,让道路化为泥泞,极大影响了德军的推进和后勤补给,在历史上德军在1941年10月间完成维亚济马-布良斯克合围战之后,停滞了近两周之久,直到11月中旬才重启攻势,就是因为秋雨导致的交通困难和后勤困境。所以,德军即使提前进攻,也很难避开秋季“泥将军”的阻挠,而在秋雨降临前冲进莫斯科似乎比冬季降临前更困难。

1941年秋季,一辆德军军车在泥泞的道路上挣扎,其实秋雨的威胁要比冬季的严寒更大。

最后,还有一点似乎被很多人忽略了,那就是德军夺取莫斯科城区的战斗需要多长时间。在历史上,德军只推进到莫斯科郊区,尚未攻入市区,而莫斯科是苏联最大的城市,拥有百万人口,具有极大的政治军事意义,以斯大林和俄罗斯人的性格,恐怕不会轻易将城市拱手相送,一场残酷的巷战肯定不可避免,那么一年后斯大林格勒的噩梦会不会提前在莫斯科上演呢?如果考虑到这一点,那么德国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1941年占领莫斯科,从而结束战争。就算再退一步,德军真的占领了莫斯科,那么斯大林和他的政权就会屈膝投降吗?恐怕也未必。德国在苏德战争中的失败根源于对苏联战争潜力、动员能力和斯大林政权的抵抗韧性的低估。基于上述分析,笔者以为,基辅战役使德军输掉整场战争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值得商榷。

1941年11月间,德军步兵和坦克踏着积雪向莫斯科进攻,而在他们前面很可能是一座充斥着烈焰和死亡的城市。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