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渡之战为何只有曹操和袁绍两家决战,其他割据势力去哪儿了


来源:凤凰网知之

公元200年,中国北方最大的两个割据势力袁绍、曹操在官渡进行主力决战。曹操通过官渡之战大败袁绍,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那么在官渡之战时其他的割据势力都在忙什么呢?袁曹两家决战,他们为何都选择了&ldq

公元200年,中国北方最大的两个割据势力袁绍、曹操在官渡进行主力决战。曹操通过官渡之战大败袁绍,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那么在官渡之战时其他的割据势力都在忙什么呢?袁曹两家决战,他们为何都选择了“看热闹”呢?

一、曾经的十八路诸侯

袁术,先后被袁绍、曹操击败,199年呕血而死。

韩馥,被袁绍用计夺取冀州后被迫投靠张邈,191年自杀。

孔伷,190年底被董卓的部将李傕等人攻杀或病死,具体死因不明。

刘岱,192年青州黄巾军攻打兖州,兖州刺史刘岱兵败被杀。

王匡,被妹夫胡母班的亲属和曹操的联手攻击而离世,具体时间不详,但在官渡之战前。

张邈、张超兄弟,先投靠曹操,后叛曹投靠吕布,195年被曹操击败后张邈被部下所杀,张超被曹操所杀。

null

图1 孔融半身像

乔瑁,190年被刘岱所杀。

袁遗,袁绍从兄,曾被袁绍任命为扬州刺史,后被袁术击败,具体被杀时间不详。

鲍信,曹操的铁杆粉丝,192年曹操与青州黄巾军作战,鲍信为救曹操战死。

孔融,196年袁谭攻占北海,孔融兵败逃走,官渡之战前已经算是“归附”曹操。

公孙瓒,199年被袁绍击败,引火自焚。

张杨,198年被部将杨丑所杀,曹操尽收其部众。

孙坚,191年征讨刘表部将黄祖时中流逝而亡。

马腾,199年与韩遂一起名义上归顺曹操。

陶谦,晚年被曹操打败,194年过度忧劳而死。

从公元190年关东诸侯联合起兵讨伐董卓,至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爆发前,各地军阀为抢夺地盘、人口暴发混战,相互吞并。经过10年“冰与火”的洗礼,曾经的十八路诸侯已经或死亡或丢失地盘后投降曹操,基本退出了历史大舞台,黄河流域除了袁曹两家外再无其他强大的诸侯势力。

null

图2 陶谦(132年-194年),字恭祖

二、董卓余党

李傕、郭汜,2人听从贾诩建议一度攻占长安并控制了汉献帝。后二人不和,被曹操的精锐部队击败,李、郭二人元气大伤,只得逃往深山沦为草寇。198年,李傕为段煨所杀,郭汜为部将伍习所杀。

张济,196年因军队缺粮而进攻穰城,中流矢而死,部队由侄儿张绣接管。官渡之战时袁绍想方设法拉拢张绣,但张绣最终还是听从了贾诩的建议再次向曹操投降,此后铁杆追随曹操。

吕布,194年趁曹操攻打陶谦之际,陈宫、张邈、张超迎接吕布占据兖州,后在兖州争夺战中被曹操击败,逃往徐州。198年曹操亲帅大军进攻吕布,199年吕布被曹操击败,在白门楼被缢杀。

董卓死后,余党李傕、郭汜、张济、吕布(吕布虽然是诛杀董卓的主力,但也曾经效忠于董卓,也可算作董卓余党)等人先后混战一方,但在官渡之战前,已经被曹操全部“肃清”。

null

图3 董卓(?-192年),字仲颖

三、其他健在势力

公孙度,字升济,辽东地区割据军阀。董卓之乱时被任命为辽东太守,他利用中原地区军阀混战无暇东顾的有利时机,自立为辽东侯、平州牧,一心一意经营辽东地区。官渡之战前后,包括三国初期,曹操集团忙于征战中原,对公孙度集团采取拉拢政策,公孙度集团名义上听从中央,实际上关起门来做自己的“东北王”。

刘表,字景升,担任四战之地荆州的“主要领导”。荆州靠近曹操的大本营许都,刘表如果背后插刀,一定会给曹操集团带来大麻烦。但刘表缺乏属于自己的嫡系武装,不得不依靠荆州的地方豪强,同时还要面对江东孙坚、孙策父子的进攻,只能立意自守,无四方之志。官渡之战时刘表虽然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但只派使者,不派军队,对曹操、孙策被动防守。

null

图4 孙策画像

孙策,字伯符,是孙坚长子,孙权长兄,绰号江东“小霸王”。孙坚死时孙策年少,迫于形势在袁术手下效力,后脱离袁术在江东独立创业。官渡之战发生前,孙策已经基本平定了江东,成了一方强有力的诸侯。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峙时,孙策计划偷袭许昌迎接汉献帝,如果计划付诸行动一定会对曹操集团带来沉重打击。之前曹操也多有犹豫,但还是应了那句老话——生的好不如运气好,孙策被前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刺杀身亡。孙策死前让弟弟孙权继位,面对江东还不稳定的局势,孙权只能先搞好内部,对外采取守势,天佑曹操成功避过一劫。

刘璋,字季玉,194年接替父亲刘焉担任益州牧。益州远离中原战场,对袁曹决战“鞭长莫及”。刘璋为人懦弱多疑,部下赵韪发动叛乱,蜀地多处响应,刘璋费劲心力才平息了叛乱。后来刘璋又因张鲁不听调遣,杀死张鲁母亲、兄弟,与张鲁成为仇敌(刘璋引刘备入益州也是为了对付张鲁)。刘璋连年征战,自保尚且费力,也就无暇东顾。

null

图5 马腾(?-212年),字寿成

张鲁,字公祺,是五斗米道的第三代天师(张天师的直系孙子),雄据汉中。 张鲁知道自己不是能夺取天下的正主,对袁曹之战也就没有兴趣,旨在自守。同时张鲁还要面对益州刘璋的攻击,也腾不出手来加入中原战场。曹操对此心知肚明,对张鲁采取拉拢政策,拜张鲁为镇民中郎将,领汉宁太守。

关中诸将,代表人物是马腾、韩遂等人。他们拥兵自重,相互攻伐,眼中只盯着关中那一亩三分地,对中原局势漠不关心。曹操崛起时为防止他们参战派钟繇管理关中,关中诸将表示归附曹操。官渡大战时,袁绍的儿子袁尚也曾联合马腾等人,但被傅幹阻止,也就是说关中诸将保持中立。

null

图6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

以上的割据势力要么对中原战场没有兴趣,要么相隔太远使不上劲,要么内部不稳定不能出兵,在官渡之战时都选择了“作壁上观”,只有我们的“刘皇叔”想着参与其中。官渡之战前刘备二次占领徐州,并联合袁绍抗击曹操,成为曹操真正的心腹大患。由于袁绍的决策总是“慢半拍”,在官渡之战的对峙阶段,曹操面对重重压力还是选择亲自东征刘备。结果刘备战败逃亡,关羽被擒,唯一“想”和“能”参与官渡之战的势力也基本被曹操消除掉了。

公元200年,健在的割据势力都在各忙各的,曹操耳根子很清静,大环境很好,是时候与袁绍“一决雌雄”了!

文:辽逸

参考文献:《三国志》

曹操为何在赤壁之战中大败?为何说赤壁之战是三国鼎立中关键的一次战役?中国历代战争中,哪些战争改变了历史走势和王朝的命运?这些改变了中国历代的战争,又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知之×蜻蜓FM推出中国古代十大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带来——

中国古代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按照历史时间循序为你一一解析那些改变历史的关键性战役,走进历史,汲取属于你的智慧。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