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宝级舍利塔-揭示佛像秘密


来源:凤凰网知之

佛螺髻发舍利塔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地址:杭州市西湖岸夕照山的雷峰上拍摄日期:2017.5.13纬度:30°13'50.82"N经度:120°08'58.66"

佛螺髻发舍利塔

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

地址:杭州市西湖岸夕照山的雷峰上

拍摄日期:2017.5.13

纬度:30°13'50.82"N

经度:120°08'58.66"E

据记载:佛陀生前留下佛发建造“发塔”供养。唯一的佛发就在雷峰塔地宫中的这尊舍利塔中。依据史料记载传入中国境内的佛真身舍利,当时佛牙和佛指皆在长江以北的北方地区供奉,而唯有“佛发”在江南地区供奉,由于战乱佛牙和佛指难以南下传到江南,“佛发”舍利被吴越王请回杭州供奉。雷峰塔下“佛螺髻发“舍利的发现有重大意义,北京佛牙、西安佛指、杭州佛发,被尊称为三大“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

佛祖是印度,印度人的头发,确实是卷的。头上的是肉髻,是在剃掉头发后长出来的,看似头发,实际上却是肌肉。这也是佛三十二相之一——顶髻相。不仅是如来佛祖,通通佛、菩萨,在得道之后都长出了肉髻。

这是真正的在雷峰塔下出土的舍利塔

经过精心的修复之后,现在珍藏在博物馆里

我们还不能看到奉葬在”金棺“内的“佛螺髻发”舍利,其中原因:

金棺是被焊封在阿育王塔内,不能打开!对于是否打开金棺,在佛教界有过争论,出于对佛祖的尊重,不考虑打开金棺!出于对佛祖真身舍利”佛发“的保护,考古工作者们暂不考虑打开金棺!就让我们尊崇这个佛家理念——“心中有佛”吧。

地宫残壁

修复前的雷峰塔残塔

保存的残塔

是不是越贵的摄影器材,拍出来的照片效果越好?用手机是否能拍出来和相机一样的大片效果?在如今手机摄影兴盛的今天,有可能会取代单反摄影吗?

知之推出杨晓利老师的摄影课程

杨晓利的摄影课堂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周20分钟,从摄影器材到拍摄技巧,杨晓利老师为你一一解读。关注我们,更多摄影科普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