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拉瓦岛战役,是日本人教会了美军怎样建立坚不可摧的防御工事吗


来源:凤凰网知之

1943年11月20日至23日的塔瓦拉登陆战是吉尔伯特群岛战役的主要战斗,而此次战役是盟军在中太平洋方向发起反攻的起点。由斯普鲁恩斯指挥的美国第5舰队倾巢出动,以牛刀杀鸡之势进攻由日军据守的几个弹丸小

1943年11月20日至23日的塔瓦拉登陆战是吉尔伯特群岛战役的主要战斗,而此次战役是盟军在中太平洋方向发起反攻的起点。由斯普鲁恩斯指挥的美国第5舰队倾巢出动,以牛刀杀鸡之势进攻由日军据守的几个弹丸小岛,原本以为将是一场轻易取胜的战斗,却不想成为太平洋战争史上最血腥惨烈的战斗之一。对于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而言,塔拉瓦战斗是一堂残酷的战场教学课,他们用大量的生命和鲜血换取了两栖登陆战的宝贵经验。

null

塔拉瓦环礁贝蒂奥岛地图,岛上除了机场跑道外,几乎到处都掘地三尺,工事密布。

塔拉瓦战斗的焦点是登陆环礁西南角的贝蒂奥岛,这是一座典型的珊瑚礁岛,东西长不过3200米,南北最宽不过730米,日军沿岛屿走向修建了机场跑道,而机场周围的地区几乎全部被日军构筑的各类永备和半永备防御工事所包围,整座岛屿已经被完全要塞化,配置了包括203毫米岸炮在内的数十门轻重火炮,上百挺轻重机枪以及14辆坦克,所有射击诸元都预先标定,毫不夸张地讲,就算日军炮手闭着眼睛都能打中目标。日军工事利用粗大的椰木和大量珊瑚沙构筑,异常坚固又十分隐蔽,能够抵御重磅炸弹和大口径炮弹的轰击,在滩头和浅滩设置了大量抗登陆障碍。守备塔拉瓦岛的日军部队包括海军第3特别根据地队、佐世保第7特别陆战队、海军第111设营队等单位,连同工程部队在内约4800余人,大部分兵力都集中在贝蒂奥岛。守备队司令柴崎惠次海军少将狂妄地宣称:“美国就算派100万大军花100年也攻不下塔拉瓦。”

null

今日遗留在贝蒂奥岛上的日军203毫米岸炮。

在登陆前一周,美军海军航母编队就开始对塔拉瓦岛实施航空火力准备,在11月20日登陆当天又派出战列舰、巡洋舰对贝蒂奥岛实施了数小时的炮火准备,密集的火力几乎将这座小岛完全覆盖,然后,除了摧毁了少量较为暴露的日军防御阵地外,大部分日军兵力和火器都保存下来。登陆贝蒂奥岛的美军部队是海军陆战队第2师约18000余人。美军选择从礁湖一侧的滩头登陆,然而由于当地水文潮汐情况复杂,近岸礁盘水深不足一米,大部分登陆艇尚未抵近滩头就搁浅在水中,迫使登陆部队涉水登岸,结果遭到日军火力的密集杀伤,损失惨重。迫使后续部队一度停止前进,等待涨潮才重新发起进攻。

null

描绘塔拉瓦登陆战的画作,由于礁盘水浅,登陆艇搁浅,陆战队员们只能涉水抢滩。

登岛的美军利用火焰喷射器和炸药包强攻日军火力点,爆发了激烈近战。最终凭借火力和兵力优势站稳了脚跟。到当天黄昏,登陆美军已达5000人,其中伤亡约三分之一。幸运的是,日军司令官柴崎少将在第一天战斗中就殒命,因此失去最高指挥官的日军没有在第一天夜间组织反击,从而使美军得到时间巩固阵地和补给物资。在随后三天里,美军投入预备队,一寸寸地清除岛上的日军,直到11月23日上午才基本控制了全岛,全歼日军。战后统计,陆战二师阵亡1009人,受伤2101人,这个伤亡数字大大超出战前预计。

null

遍地陈尸的贝蒂奥岛滩头,注意背景中被日军炮火击毁的M4“谢尔曼”坦克的残骸。

塔拉瓦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美军第一次攻击日军坚固设防的珊瑚岛礁,也首次遭遇日军顽强抵抗的登陆作战,美军在此战中汲取了珍贵的作战经验,主要是在登陆作战中的火力准备、登陆编组、装备配置和前沿攻坚方面的经验,至于日军在工事构筑上的技巧自然给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却谈不上特别有价值的经验,题面所说的“日本人教会了美军怎样建立坚不可摧的防御工事”是一种缺乏根据的说法,美军在塔拉瓦学到的其实是如何攻克坚固岛礁工事的经验。而且,在太平洋中后期,美军始终处于攻势地位,从未遇到过坚守岛礁这样的守势作战,就算美军想学习日军依托坚固工事进行抗登陆作战,也没有机会。

null

占领塔拉瓦岛之后,美军在岛上建立的阵亡官兵墓地,超过1000名陆战队员长眠于此。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