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威利迪号驱逐舰为什么被称为世界上最“愚蠢”的军舰?


来源:凤凰网知之

可能是因为名声不佳,美国海军至今都没有军舰继承“威廉·D·波特”的舰名。

到网络上搜了一圈,在中文网站上的确能找到有关这艘“威利迪”号驱逐舰的“光荣事迹”,其实是糗事不断,而它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护航时错误地向罗斯福总统乘坐的“爱达荷”号战列舰发射了鱼雷,差点酿成误杀事件。

然而,在中文圈里有关这艘愚蠢战舰的传闻存在太多的错误,在美国海军驱逐舰名录里,笔者根本找不到一艘名叫“威利迪”的驱逐舰,而且1943年11月罗斯福总统乘坐的军舰也不是“爱达荷”号,而是“衣阿华”号。遵循着这个线索,笔者总算找到了这艘倒霉驱逐舰的真名,其实它是美国海军“威廉·D·波特”号驱逐舰(William D. Porter,DD-579),它在美国海军中的名号是“最倒霉驱逐舰”,而非“最愚蠢驱逐舰”,不过它在短暂服役生涯中确实做了不少蠢事,并因此名留史册。下面笔者就给各位详细聊聊这艘奇葩战舰的江湖传奇。

null

所谓“威利迪”号驱逐舰的真实舰名是“威廉·戴维·波特”号,这么长一串真不知道怎么会翻译成“威利迪”?

“威廉·D·波特”号驱逐舰是美国在二战期间建造的175艘弗莱彻级驱逐舰中的一艘,以内战时期的威廉·戴维·波特海军准将命名。该舰于1942年5月7日在得克萨斯州奥兰治的联合钢铁公司所属船厂开工。同年9月27日下水,1943年7月6日建成服役,首任舰长为威尔弗雷德·A·瓦尔特海军少校。“威廉·D·波特”号属于弗莱彻级早期型,排水量2050吨,航速35节,装备127毫米舰炮5座,533毫米五联装鱼雷发射管2座,另有40毫米、20毫米机关炮以及深水炸弹等武器。

null

1942年9月27日准备下水的“威廉·D·波特”号,距离开工不过四个多月而已。

“威廉·D·波特”号服役后加入大西洋舰队,在9月间与其他舰艇一道进行了五周的训练演习。1943年11月,“威廉·D·波特”号接到了服役生涯中第一项重要任务,当时罗斯福总统准备乘坐“衣阿华”号战列舰横渡大西洋,参加开罗会议和德黑兰会议,而该舰成为护航舰队的一员。这本来是一个挺荣耀的亮相机会,可惜“威廉·D·波特”号从起航开始就霉运缠身。11月12日,该舰从诺福克港出航,在驶离泊位时船锚不慎碰到相邻战舰的甲板,撞坏了对方的舷侧栏杆和救生艇架。11月13日上午,在航行中“威廉·D·波特”号的3号锅炉管道爆裂,航速下降,一度掉队。同日,在恶劣的海况下“威廉·D·波特”号舰尾的一枚深水炸弹意外滑落海中,在舰队中央爆炸。由于保持无线电静默,该舰为未能立即说明爆炸原因,结果整个舰队都以为遭遇德国潜艇袭击,紧急进行规避和反潜搜索,闹腾了好一阵才消停下来。然而,这一连串的意外只不过是随后上演的重头戏码的预热而已。

null

1943年7月刚刚服役时的“威廉·D·波特”号。

11月14日,在罗斯福总统提议下舰队进行了防空演习,由“衣阿华”号放出一些气象观测气球作为靶标,大部分都被“衣阿华”的防空火炮击落,包括“威廉·D·波特”号在内的其他护航舰收拾了剩余目标。在防空演习后,护航舰又以“衣阿华”号为假想目标展开鱼雷射击演习,当然只是模拟攻击,并非实际发射。按照演习流程,各舰应该拆除鱼雷发射管的击发底火,然而“威廉·D·波特”号的鱼雷长劳顿·道森一时疏忽,忘记了解除2号发射管的底火,结果在14时36分进行第三轮模拟射击时,一枚Mk 15型实战鱼雷被意外击发,窜入海中,拖着航迹直奔5600米外的“衣阿华”号而去!

“威廉·D·波特”号舰长瓦尔特少校见状立即试图向“衣阿华”号报警,但苦于无线电静默,只能使用信号灯发信,然而不知是紧张还是训练不足,该舰信号兵两次发报均有误,第一次发报搞错了鱼雷的方位和方向,第二次干脆打成“本舰正全速倒车”!情急之下,瓦尔特舰长于14时38分打破无线电静默,紧急呼叫“衣阿华”号右转规避,后者确认警报后立即有右满舵,全舰上下如临大敌。罗斯福总统在得知情况后居然很有兴致地让人把轮椅推到舰桥右舷,想亲眼看看这枚很可能要自己命的鱼雷。幸运的是,由于规避及时,鱼雷从“衣阿华”号舰尾划过,于14时40分在后方2700米处爆炸。整个事件过程持续4分钟,有惊无险。

null

误射事件发射后,据说“衣阿华”号的主炮都是这种状态。

捅了这么大的篓子,“威廉·D·波特”号自然没脸留在护航编队中了。据说当时“衣阿华”号将主炮全部对准这艘肇事战舰,以防它再有什么不轨举动。因为怀疑舰上有人策划实施了刺杀总统的阴谋,“威廉·D·波特”号被勒令脱离编队,在2艘驱逐舰的陪同下前往百慕大基地接受调查。到港后,全舰立刻被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包围。军事法庭不公开地审理了此案,作为主要责任人的鱼雷长被判处14年劳役,但在罗斯福总统的干预下没有执行,而瓦尔特舰长未受处分,继续指挥该舰直到1944年5月30日调离。但是,误射事件后,“威廉·D·波特”号的大名算是在美国海军中传开了,以至于其他舰艇碰到该舰都会打信号说:“别开火,我们都是共和党人!”(罗斯福总统是民主党人)。

null

“威廉·D·波特”号的侧视图。

误射事件后,“威廉·D·波特”号于1943年12月被调往太平洋舰队,准备参加阿留申战役,在1944年上半年基本在北太平洋执行巡逻反潜任务,倒也没出什么岔子。5月30日,查尔斯·凯斯中校继任舰长。6月至8月前往千岛群岛执行佯动任务时还炮击日军机场,击沉鱼雷艇1艘,击落一式陆攻1架,也算小有战功。可是就在“威廉·D·波特”号准备返回旧金山维修前一天,新的丑闻又发生了,该舰的1门主炮意外击发,炮弹正好落在基地指挥官宅邸的花园里,所幸当时无人在家,没有造成伤亡。这件事在后来的传播过程中被添油加醋,比如主炮是由一名喝醉酒的水兵击发的,而且当时基地指挥官正在家中举行宴会等等,其实这些细节都是查无实据,以讹传讹,但是这一事故的确让“威廉·D·波特”号的倒霉名声更上一层。

null

1944年6月在阿图岛附近停泊的“威廉·D·波特”号。

1944年9月,“威廉·D·波特”号被调往西南太平洋战场,在菲律宾海域作战,执行防空和岸轰任务,倒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1944年3月,“威廉·D·波特”号北上参加冲绳战役,执行防空反潜和火力支援任务,先后发射炮弹8500余发,击落敌机5架。5月间,日军对冲绳海域美军舰队的神风特攻渐入高潮,“威廉·D·波特”号被派往舰队外围担任雷达哨舰,在此期间击落敌机1架,并引导己方战斗机击落7架敌机,但是再次发生误击事件,误伤了“鲁斯”号驱逐舰,所幸并无伤亡。

null

1945年6月10日上午遭日军特攻机重创后正接受友舰救援的“威廉·D·波特”号,离奇的是日军飞机并未直接撞中,而是携带的炸弹在水中爆炸导致军舰损伤。

1945年6月10日上午,“威廉·D·波特”号在巡逻时遭遇1架单独飞行的飞机,直到这架飞机飞到距离该舰不足5000米时才被确认是日军九九舰爆。“威廉·D·波特”和僚舰火力全开,命中目标,这架日机坠落在“威廉·D·波特”号左舷附近的海面上,未能撞中。然而,就在所有人以为该舰躲过一劫时,那架日机携带的炸弹却在水中爆炸了,冲击波将这艘驱逐舰抛出海面,舰底被撕开一个缺口,全舰动力丧失,瘫痪在海上。尽管凯斯舰长使出浑身解数,全力组织营救,也未能挽救“威廉·D·波特”的命运,该舰于11时13分沉没,但无人牺牲。“威廉·D·波特”号于1945年7月11日除籍,在其短短两年的服役生涯中丑闻连连,可能是因为名声不佳,美国海军至今都没有军舰继承“威廉·D·波特”的舰名。

了解二战时期这些血腥残忍的战役,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