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财阀揭秘:被传能掌控政府的大财团究竟有多大能耐?


来源:凤凰网知之

美国大财团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一直以来,当我们谈起美国的政治生态时,“金钱政治”、“美国政府服务于大财团”之类言论的出现频率可谓极高。

那么,美国大财团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01

在我个人看来,讨论这个问题前,大家必须先搞清一点,那就是……美国大财团跟政府之间的关系,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间流逝,他们之间的关系亦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总的说来,美国大财团跟政府之间的关系演变,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互相扶持发展。

对美国历史有所了解的网友想必都清楚,在美国没有正式建立前,他不过是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

而英国对殖民地的剥削和压榨,从来都不手软。

这种背景下,最初那批在北美起家的新兴资产阶级无疑很难发展壮大。而随着矛盾越来越激化,北美殖民地的新兴资产阶级自然不愿坐以待毙。

以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为例。

1773年,英国政府为倾销东印度公司的积存茶叶,通过《救济东印度公司条例》向北美倾销茶叶,并且明令禁止殖民地贩卖“私茶”。

由于东印度公司输入的茶叶价格较“私茶”便宜了百分之五十,这导致很多北美走私商人和本地茶园农场主再也无法生存。

对于英国的霸道行径,殖民地那些新兴资产阶级心里的憋屈和愤怒可想而知。

要知道,英国今天可以倾销茶叶,明天就可以如法炮制倾销别的商品。如果按照这个套路发展下去,北美新兴资产阶级想要发展壮大,那就是白日做梦!

所以我们看到了,当“独立战争”爆发后,北美的新兴资产阶级报以了极大的热情。

毫不夸张的说,美国能够成功建立,并在此后扛住了英国的反扑,他们的贡献和支持乃是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美国建立,美国的本土资产阶级,很快便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第二阶段:激烈碰撞。

如果说建国之初,美国的新兴资产阶级还只能算是“小不点”,那么百余年后,不断发展壮大的他们已然变成了真正的“怪物”,而这个“怪物”的名字,就叫……托拉斯!(英文trust的音译,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之一)

这些托拉斯大财团的出现,对美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伤害非常大。

原因很简单,大财团的出现,让美国的新兴中小企业根本无力竞争,他们只有被兼并和破产两种结局。

1901年,通过大规模兼并,美国钢铁公司正式成立。它是美国第一家“十亿美元公司”,不仅控制着700多家企业,更是垄断了全国钢铁生产,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

同一时期,依旧是通过兼并,洛克菲勒财团和摩根财团正式诞生。20世纪初,洛克菲勒财团和摩根财团控制的财富,更是达到了美国全民总财富的1/3左右。

诸如此类的托拉斯还有很多,比如同期的美国铁路公司、标准石油公司等等。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面对这些庞然大物,那些新兴中小企业怎么可能出头?而一个失去了竞争氛围的商业大环境,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另外,这些垄断财团并非“国有资本”,而是如假包换的“私人财团”。所以,通过垄断抬高价格,以追求更多利润乃是他们的首要目标。

因为不是“国有资本”,政府无权对他们进行干预,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普通百姓和中小资产阶级的不满,进而令社会的对立情绪越来越严重。受此影响,以“反贪腐”、“反垄断”,“呼吁改革”为主要特征的进步主义运动和思潮随之开始兴起。

面对这种情形,美国政府显然无法坐视不理。

于是,以1890年出台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案》为标志,美国政府跟本国托拉斯的矛盾正式公开化

此后,从1904年到1921年,美国前后三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威廉·霍华德·塔夫脱、伍德罗·威尔逊,分别在任内针对那些大财团,提起了44起、90起、80起托斯拉分拆案。打压力度之大,堪称前所未有!

这一时期,众多美国大财团遭到分拆,比如前面提到的美国铁路公司,以及标准石油公司。

另外,这一时期之所以会被称为“激烈碰撞”,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首开了美国总统被刺杀,且死亡的先例。(在林肯之前,安德鲁·杰克逊亦曾遭到刺杀,但并未死亡)

对于林肯被刺杀一事,美国国内不乏“阴谋论”解释。

扫描海报二维码,抢先收听最精准的国际局势分析

 

02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金融财团为了获取最大利益,开始不断逼迫北方政府。

对此,林肯曾有这样一番自白:“他们快把我逼疯了——我现在的处境比圣保罗都要难受。他处于两面夹击,而我则深陷20人的重围,他们是银行家和融资者。”

虽然林肯最终选择了让步,但与此同时,他亦做出了一个大胆尝试——建立国有银行,并通过国有银行发现新的货币(大陆币,也称林肯绿币),进而规避向金融财团大规模借贷。

而林肯被刺杀,之所以会被认为是阴谋,就在于此前被刺杀的那位杰克逊总统,同样对金融财团充满了反感。

当年,杰克逊曾这样警告美国未来的后代们:“如果美国人民被银行以这样或那样的存在形式所蒙蔽,那么它无所顾忌地控制政府并带来无尽的苦难就是美国人民面临的可以预见的命运。”(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这句话曾被反复提及,不得不说,真的很讽刺)

不过,“阴谋论”之所以能走上前台,并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却是源于杰克逊和林肯的一位后辈。

相信大家已经猜出他是谁了。

没错,他就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而肯尼迪在遇刺前,刚刚签署了一份鲜为人知的11110号总统令(执行utive Order)。如果该法案被贯彻执行,那么美国政府将从美联储手中夺回货币发行权!

换言之,肯尼迪跟当年的林肯,本质上在做同一件事。

两位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总统,全都因为同一件事而不明不白遇刺身亡,这种“巧合”怎么可能不被人关注和怀疑?

第三阶段:融合(绑架)

面对政府的打压,托拉斯们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行刺总统?风险太大,不到万不得已,托拉斯们不会行此下策,所以这注定是不能轻易使用的“非常规手段”。

施压政府?显然同样不成,要知道,没有政府遮风挡雨,他们就算财富再多,那也不过是别人眼里的“肥肉”罢了。

通过运作,把自己扶持的政治人物推上前台?这种做法虽然可行,但仍然存在着风险,毕竟,当人民的不满发酵到极致时,政府必然还会有所行动,到时,就算是自己扶持起来的代言人,亦难保不会拿自己开刀。

所以,对那些大财团来说,最好的应对方案,就是跟国家实现深度融合(绑架),如此一来,只要政府敢向他们动刀子,毁掉的就将是美国!投鼠忌器下,他们自然可以高枕无忧。

而这种融合(绑架)的标志性事件,就是美联储的建立。

1910年11月,美国佐治亚州杰基尔岛(Jekyll Island),迎来了一群神秘访客。

他们异常低调,不仅全程避开新闻记者,甚至有人为参加此次秘密会谈用了假名。直到1913年美联储成立后,这次事关美联储成立的秘密会面才被曝光,而其参加者,不乏洛克菲勒财团、摩根财团的高层,以及两大家族的心腹。

虽说美联储幕后的真正股东到底是谁,哪怕时至今日都没有定论,但不难看出,洛克菲勒财团和摩根财团,必然是美联储成立的受益者。

此后,随着一战和二战的爆发,美国的托拉斯组织纷纷从金融、军事、能源等领域入手,进而跟国家实现了高度融合(绑架),并最终形成了十大财团,即洛克菲勒财团、摩根财团、第一花旗银行财团、杜邦财团、波士顿财团、梅隆财团、克利夫兰财团、芝加哥财团、加利福尼亚财团、得克萨斯财团。

虽说这十大财团后来又发生了些许变化,比如因为新的合并而更改了名字,但毫无疑问,这十大财团已然通过跟国家的融合(绑架),实现了真正的“与国同休”

那么,这些大财团跟国家融合(绑架)后,对美国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种“融合”(绑架),确实对美国有一定好处。

众所周知,美国的大财团中,很多都有犹太人背景,而犹太资本,向来都被认为是“最不稳定的炸弹”

之所以会这样,原因并不复杂。说白了,犹太人由于特殊的文化传承,对寄居的国度一向缺乏归属感和忠诚度。所以,当国家陷入危机,需要大家同心协力时,犹太商人中,却是不乏“事不关已”,利用危机大发特发国难财的没节操例子。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寄居国家陷入了困境,犹太商人马上就会毫不留恋的离开,然后去寻找新的“宿主”。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面对这样的“白眼狼资本”,哪个国家能受得了他们折腾?

而美国大财团和国家的融合(绑架),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以利益为纽带,为这类“白眼狼资本”带上了枷锁,进而让他们无法肆无忌惮的祸害美国!相反,为了保住跟自己利益密切相关的美国,这些“白眼狼资本”不仅不会使劲折腾美国,更会通过折腾别人,以及薅别人的羊毛,来为美国输血续命。如此一来,美国自然能长期保持繁荣。

另外,虽然美国通过立法,对托拉斯在国内的扩张进行了限制,但在海外市场的扩张过程中,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此类限制,反而最大限度的鼓励他们形成更大的托拉斯。

比如欧佩克的成立

当年,如果不是美欧石油财团所形成的托拉斯太过霸道,并对其他产油国剥削压榨太甚,众多非欧美产油国,又怎会成立欧佩克这样的类托拉斯组织,以实现“以毒攻毒”

由此可见,大财团和国家的融合(绑架),对美国来说依旧有着积极意义,美国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异军突起,并且保持长期繁荣,这种结合功不可没!

其次,这种融合(绑架)虽然有好处,但坏处更大!

对于这点,其实不难理解。试问,如果托拉斯的存在,真的没有太大坏处,美国的政治先贤们,又怎会对他们狠狠打压呢?

事实上,当托拉斯跟国家实现融合(绑架)后,其给美国带来的危害已然逐渐显露,并一步步将美国逼到了悬崖边上。

去工业化给美国带来的困境,相信大多数网友都心知肚明。

但很多网友恐怕并不清楚,美国之所以会去工业化,从根源上说,就是这种结合给害的。

从德国一直保有制造业优势这点可以看出,就算是发达国家,亦不是保不住自己的制造业。换言之,只要调控政策得当,就算人力成本激增,美国照样能保有自己的“世界工厂”头衔。

可问题在于,当时的美国根本没法进行政策调控

说起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要知道,想要保住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就必须对能过度投机的金融证券、地产等行业进行监管和限制。如若不然,就算政府出台再多的扶持政策,也阻挡不了搞实业的,改行去搞投机。

美国的十大财团,所涉及的领域恰恰涵盖了这些应该被监管和限制的领域。

很显然,美国当时想要保住自己的制造业,不是没有办法,但必须对部分跟国家实现了融合(绑架)的大财团开刀。

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伴随着美国的去工业化浪潮,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属于金融资本的投机盛宴,直到2008年,这场投机游戏再也玩不下去了,美国政府才不得不站出来收拾烂摊子。

03

所以,别看特朗普把“重铸制造业”喊的震天响,但想要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金融大财团跟国家的融合(绑架)关系,决定了美国的大多数中小制造业企业,注定要沦为华尔街的猎物,如今没开宰,只是因为长的还不够肥!

除此之外,军工大财团跟国家的融合(绑架),亦决定了美国注定是一个喜欢挑动地区紧张局势,并热衷于穷兵黩武的国家,因为只有这样,美国的军火生意才能始终保持兴旺。

而美国人民得到的,除了对恐怖袭击的无限担忧外,还有无数本该幸福美满的家庭,却是因战争带来的创伤而支离破碎。

看到这,有些网友想必要问了:“既然跟国家融合(绑架)有这么大害处,美国政府为何还会同意,难道那些政治人物的脑袋全都让驴踢了不成?”

让驴踢自然是不可能的,但让钱砸晕,却是大有可能!

众所周知,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掮客文化”一直存在。

地处白宫北面的K街是华盛顿的著名游说业中心,虽然看上去普普通通,但由于数万名说客在此云集,这里又被称为美国的“第四权力”中心。英国《观察家报》曾称其为“世界上最腐败的地方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前国会议员、“反游说英雄”迪克·齐默,曾试图推动一项限制游说的“旋转门法案”,但最终遭到否决。后来,齐默干脆离开政坛,自己也成了一名说客。

事实上,在美国政坛,权钱“旋转门”这种系统性腐败,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美国政治圈人物更是对这样的资本操纵与利益交换习以为常,甚至不把这看作是腐败。

很多政府高官在离职后,要么专门从事游说活动,要么去某个大企业担任高管,诸如此类情形在美国可谓是司空见惯。

前总统克林顿的国防部长科恩离职两天后就创立了所谓的“咨询公司”,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塞缪尔·伯杰、前白宫办公厅主任托马斯·麦克拉蒂等也是有样学样。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在这种权钱交易盛行的大背景下,大财团想要影响某些政策的制定和走向,又怎么可能太难?

以美联储的建立为例。

1912年,为建立美联储,纳尔逊·奥尔德里奇向国会提出了“奥尔德里奇提案”(Aldrich Bill),但该提案并未获得通过。

1913年6月,民主党众议员卡特·格拉斯(Carter Glass)和参议员罗伯特·欧文(Robert Owen),再度提交了虽然重新编排,但却换汤不换药的“格拉斯欧文提案”(Glass-Owen Bill),并最终于1913年圣诞节前获得通过。

由此可见,同一部法案,只要运作得当,大财团完全可以从美国政府身上找到突破口,进而让自己的意志得到贯彻!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金钱政治”一说是没有错的,但“美国政府服务于大财团”这点,却是有些言过其实。事实上,如今美国大财团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多是一种利益交换,大家的地位依旧是平等的。只要政治人物坚决不买账,比如特朗普这样的“老顽固”,大财团也无可奈何。

但是,正像我在文章开头所讲,美国大财团和政府的关系,会随时间不断演变。

在我看来,如果两者之间的关系还有“第四阶段”,那么“美国政府从属于大财团,并服务于大财团”这点,很可能会在将来变成现实。

大家不要觉得这不可能。

在奥巴马力推的那版TPP协议中,“超主权仲裁条款”已然出现。简而言之,只要签署了该协议,本国法律,哪怕是宪法被国际资本认为不合理,并申请了仲裁,到时,一旦该国输掉仲裁,又不愿退出TPP,那就只有修改本国法律一条路可走!

由此可见,凌驾于政府权利之上,就是现阶段某些超级大财团内心深处的渴望。而一旦这个口子开了,谁能保证美国的那些大财团,不会将其用在美国政府身上呢?

 

撤军叙利亚,美政府停摆,都将特朗普与其他利益集团的矛盾斗争与博弈摆在了台面上,最后结局是强制独断的特朗普也不得不做出妥协。可见美国利益集团在幕后对总统施政的巨大影响力。那么,白宫内斗到底有多残酷,特朗普究竟能多大程度上掌控美国?特别的,美国各派如何看待中国,鹰派对正在进行的中美磋商会有哪些影响?

知之×蜻蜓FM推出局座张召忠

局座讲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局座张召忠以自身学识和阅历,为你解读古今中外著名的30位风云人物,带我们走进这些风云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分析他们的成败得失,完善自己的认知和情商。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国际人物故事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