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上哪些朝代才有资格能称得上世界帝国?


来源:凤凰网知之

原标题:哪些朝代才有资格能称得上世界帝国?尽管天朝思维在古代统治者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但要真的被称为世界帝国,决定权绝不在自己手里。因为自我宣布的声音,也需要足够的交流渠道才能得以传播。所以,古代王朝中

原标题:哪些朝代才有资格能称得上世界帝国?

尽管天朝思维在古代统治者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但要真的被称为世界帝国,决定权绝不在自己手里。因为自我宣布的声音,也需要足够的交流渠道才能得以传播。

所以,古代王朝中真正符合世界级帝国的其实屈指可数。首先需要足够广袤的面积,至少有传统意义上的半壁江山。其次,就是拥有同外部世界的足够接触。最后,在接触和交流层次与水平上。甚至还会存在主动与被动因素。

所以,使用以上标准衡量,可以粗略的划出:两汉--唐朝--辽国--蒙元--明--清

汉朝的影响力是之前所有势力都无法相比的

两汉之所以是世界级帝国,主要和广泛而频繁的对外联系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相比之前那个有些粗糙的秦帝国,主动走出去的汉使,抵达了很多前人不曾记录的领域。这不仅是在开拓疆土,也是在启迪时代先锋们的世界观。尽管大部分日常的贸易物流,仍旧是被动引进而非主动输出,但确实在世界其他地方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

相比之下,秦帝国的扩张性毋庸置疑,但在当时还没有被世界大部分地方的人所认识。在西域等地进行转手的吐火罗小邦,被认为是丝绸原产地--赛里斯。在北部湾作为航运中转站的交州,则被认为是另一个东方大国--秦尼。到了两汉时期,完整的汉帝国架构则已经在中亚等地获得了认识。

秦始皇兼并六国 却对外面的世界没有什么影响力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所有的交流都存在主动与被动差别。汉帝国的主动走出去政策,至少在国际贸易的北线上赢得了一定主动。这是迫于和匈奴长期对抗的需要,让帝国的官员、使节和军队都需要主动走出去。而在没有这种威胁压力的南方,汉帝国的涉外交流依然是被动性质的。虽然有向中南半岛的拓边,但强度和控制力度都还不如北方。

汉朝的世界性遗产,直接塑造了后来的魏晋帝国,影响力持续到十六国与南北朝时代。无论是割据政权林立,还是有大一统帝国来主持大局,北部主动而南部被动的总体态势是没有变化的。在永嘉之乱到隋朝建立之间的大部分时候,原本需要帝国中央力量推动的北部也直接陷于被动。很少有军政官员西出,但有无数的商人、部落和武士东来。

汉朝的影响力是之后很多时代所无法企及的

要重塑汉朝式世界性帝国,还要等到是取代隋朝的大唐建立。依靠之前几百年的外部输入积累,唐朝在一开始就在拥有汉朝的资源总量同时,兼具了更强的技术和文明成果。因此,帝国在西北方向的主动出击,无论范围还是力度都强于两汉。同时,继续以被动姿态维持的南方海运,也在缓慢的积累中有了稳步增长。除了交州和广州,向北延伸到福建乃至淮河流域。

唐朝的出现 将汉朝的影响力恢复和提升

唐帝国后的五代十国乱世,中原势力往往成为历史叙事的主角。但从整个世界的格局与影响力来看,几乎接过唐朝主要遗产的世界帝国,恰恰是北方的辽国。从草原、西域乃至中亚各地的主要交通线,几乎都握在契丹帝国的手中。即便后来有一个西夏可以出来分一杯羹,也不能影响辽国控制的巨额“流量”。

至于被封锁在东南方向上的宋朝,就只有借助被动的海路去刷存在感了。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自然是远在辽国之下。

辽帝国的国际影响力 压过北宋许多

终结两宋格局的蒙古人,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界性帝国。哪怕不算西征后建立的各大分支汗国,也不影响本部元朝的世界地位。帝国甚至还成为了至少中亚一半贸易线路的保护人,起到了重要的维护作用。加上东南方海路主动性的增强,让元朝的世界影响力达到了东亚历史的又一个巅峰。陆地与海路贸易已经在江淮流域汇合,程度上又超过了之前的唐朝。众多来自西亚、北非和欧洲的旅行家,出于各种目的前来。辐射力度也远超前代。

蒙元是真正的世界帝国

接过元朝大部分内地遗产的明朝,在很多层面选择了保守的撤退。加上其他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因素,让过去占据主流的西北贸易路线开始不可避免的衰退。海禁政策又让东南地区发展出来的主动性几乎完全消失。但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始,以及一些中亚和西亚强权的最后尝试,明朝在“世界影响力”方面胜过之前的大部分朝代。哪怕其中的被动成分处于绝对的主力位置。

明朝的主动性不足 完全依靠被动接受

最后,完全继承明朝全部的遗产的满清,继续享受着让明朝具有“国际地位”。海路贸易已经完全超过了陆地贸易,并在不少方面都比明朝进步不少。清朝自己也一直“低调”主持着最后的西北地区贸易。由于西方世界随着俄罗斯帝国的扩张而衍生到西伯利亚,清帝国尽管在自主努力方面不如蒙元,还是获得了更多“推荐”“曝光”。这个局面也是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前就已经形成的。至于之后的发展,已经不属于古代史范畴了。

清帝国同样得益于外部世界的扩张而刷了更多存在感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古代东亚王朝的世界影响力,提炼出一部简略的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交流成本的持续降低和交流收益的稳步提升,都是人类彼此接触他人的最大动力。

中国历代战争中,哪些战争改变了历史走势和王朝的命运?这些改变了中国历代的战争,又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知之×蜻蜓FM推出中国古代十大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带来——

中国古代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按照历史时间循序为你一一解析那些改变历史的关键性战役,走进历史,汲取属于你的智慧。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