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伤肾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来源:凤凰网知之

其实,肾脏有问题,哪里是靠吃补得回来,很多人都有的一些坏习惯,就会伤肾。

 

 

经常有朋友会来问,我肾不好,平常应该怎么吃?应该吃点啥「宝」补补?

 

其实,肾脏有问题,哪里是靠吃补得回来,很多人都有的一些坏习惯,就会伤肾。

 

而且有的坏习惯,不少人一天还要重复好多次,最常见的就是——吸烟。

 

有些烟民朋友肯定是不服气的:这吸烟伤肺我知道,烟哪里会跑到肾里头去啊?!

 

这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因为——

 

 

吸烟,真的伤肾!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2016 年的研究表明:吸烟越多者其肾损伤风险越高。


如果已经得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吸烟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肾功能损伤,还会更快进入尿毒症状态。

 

吸烟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这些疾病又会引起肾动脉硬化,间接导致肾脏缺血缺氧,让肾病病程加速,病人就需要更早开始透析治疗。


此外,烟草里的尼古丁成分,以及镉、铅等重金属元素,都会对肾脏造成严重损伤。要知道,长时间每天吸烟超过 20 支,肾皮质蓄积的镉含量增加 45.7%。

 

不论是普通人还是已经有肾病的患者,吸烟都会增加患肾病和肾病进展的风险。

 

想想看,我们国家是烟草大国,全国 15 岁以上的吸烟者达到 3.5 亿人,是不是有点可怕?

 

 

如果及早戒烟......

 

戒烟 24 小时内,就可以出现血压和心率的下降。

 

戒烟 6 个月,心血管疾病各危险参数值降低,动脉僵硬度改善。

 

戒烟 1 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 5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死亡率,会下降 32%~84%。

 

特别是对于肾病患者,戒烟可以减少尿蛋白含量,延缓肾功能恶化进展。

 

 

戒烟护肾

从定期体检开始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戒烟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自控力差、烟瘾难控制、他人让吸烟难却、缺乏有效的方法和吸烟提神等。

 

除了药物对抗烟瘾,改善社交环境,戒烟最重要的是提高自控力,需要定期记录戒烟情况,并反复被鼓励。

 

戒烟期间需要定期体检,强化患者对自身健康的认识,而保护肾脏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定期体检。因为肾脏病可以没有自觉症状而仅仅表现为尿检异常,只能通过体检早发现。

 

普通人每年体检一次,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根据病情不同每 3 个月到半年体检一次,还要在检查尿和肌酐的基础上,加做肾脏 B 超。

 

除了坚持体检外,保护肾脏还有以下 3 点:

 

➊ 多喝水、少吃盐

 

对于肾脏没有问题的人,多喝水可以有效的帮助肾脏更好的排出毒素。

 

对于高尿酸血症、肾结石患者,多喝水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预防病情复发。

 

要注意了,这里的水特指白开水,像茶水、饮料等都是不可以的。


而盐吃太多,会给肾带来的负担哦。

 

➋ 合理锻炼,控制体重,劳逸结合

 

肥胖对肾脏是有严重影响的,加强锻炼、控制体重能预防肾脏损伤。

 

但肾脏同时又是一个比较「娇气」的器官,过度的劳累或剧烈的运动也会导致肾脏出问题。比如最常见的剧烈运动后「横纹肌溶解」,就可以导致急性肾损伤。

 

所以,锻炼一定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


➌ 避免接触含有肾毒性的药物或食物

 

各个地方都有一些偏方、补药,很多人迷信滋补、养生,存在着大量的滥用中药、盲目使用一些不明成分的偏方或补品的现象。

 

由此引起的药物性肾损伤或中毒性肾损伤比较多见,最著名的就属马兜铃酸导致的中草药肾病。

 

总而言之,增加肾损害的远远不止吸烟,高盐饮食、乱吃药等对肾的伤害也都不小。为了肾脏健康,管好自己的嘴吧!

 

 

 

健康饮食,养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