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可以改变的那部分命运,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知之

文学作品里,有你没走过的路,没经历过的事,没悟透的道理。在人生的某一瞬间,它们会成为一道光,照亮你的前路。

我猜想你可能也遇到过这样的状况:

坐地铁想看点什么,第一反应是打开微信公众号。可你关注了那么多公众号,却发现它们的内容和语气越来越像了。

微博上看到有趣的东西想转发,却始终不知道要说什么,最后翻来覆去,只有‘哈哈哈哈哈哈哈’‘好笑’‘好看’‘先马了’这几个短语。

熬夜刷抖音,刷到半夜两点,早上醒来却什么都记不起来。

更糟糕的是,你不由自主地被洗脑了:开始相信那些鸡汤里的道理,开始因为他人“光鲜亮丽”的生活感到焦虑。

你的生活被分裂了:一半的你,沉迷短平快的、能迅速给人带来爽感的网络梦境;

另一半的你,回望自己的现实生活,却发现无话可说。

如果你开始厌倦千篇一律的爆款鸡汤,想要从无处不在的焦虑中解脱,决定抓住一点真正值得珍惜的东西。

那么我建议你读一点文学。

是的,文学没有用。尽管有无数人曾经尝试去描述它的好处。

美国作家雷蒙德·卡佛说,文学能够让人意识到自己缺失的东西,“能够让我们明白,像一个人一样活着并非易事”。

王朔说文学有保护人性的作用,“我不想变成畜生,很大程度上要靠优美小说保护我的人性”。

莫言说,“文学让人心中有爱”。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叶圣陶说,“文学能揭穿黑暗,迎接光明,使人们抛弃卑鄙和浅薄,趋向高尚和精深”。

但是,如果要我坦率地讲,文学对我们的用处,只有两点:

首先,文学是一种纯粹的享受。

文学为生活打开了一个逃离的出口,你可以跳进一个故事里,不费力气和代价地开始一场历险:

你能从一个地方跳到另一个地方:告别了马尔克斯笔下的狠热拉美,马上就能飞往到刘慈欣书里的黑暗宇宙。

文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滋味儿了。

生活还是那个生活,你却有可能成为不一样的你。

谈及爱,你会想到,“老虎融化成黄油,春天里的小熊抱着一起打滚”;会想到“银河哗啦一下倾倒在心头”。

谈及美,我们想到的是,“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文学没有用,但它让你回归到生活本身的意义——享受。

其次,文学是我们经常视而不见的可靠导师。

当我们遇到困惑的时候,总是习惯在网络求助。但你很快会发现,能在网上寻找到答案的问题,永远都是琐碎的,具体的,短时的,但当你面临人生中那些无法逃遁的大困惑、大悲伤时,这些回答并不能帮你解决问题,甚至让你越来越糟。

而文学,却能用一种静默的力量给你回答。

文学作品里,有你没走过的路,没经历过的事,没悟透的道理。在人生的某一瞬间,它们会成为一道光,照亮你的前路。

文学是对人生的回答。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究竟能改变我们哪部分命运?读一本好书我们的收获究竟能有多大?如何能最有效率地读完一本好书?

知之×中信出版集团推出

好书快听》专栏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关注我们,更多文化历史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